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参观柏林美术馆,感受大师的艺术魅力 ——石湾瓦,南风陶社会实践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参观柏林美术馆,感受大师的艺术魅力 ——石湾瓦,南风陶社会实践

2018-07-18 21:26:06 作者:石湾瓦南风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摘要:2018年7月17日,岭南师范学院石湾瓦南风社会实践队前往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潘柏林成立的“柏林美术馆”进行参观。全程获得了美术馆工作人员耐心解说以及帮助,并有幸采访到了潘柏林大师的徒弟欧锦江先生

  初到美术馆的展销厅,我们一眼便能看到潘柏林大师非常著名作品《回娘家》、《喜临门》、《恩爱夫妻》等。这些名作真的十分生动传神,仿佛“回娘家”的一幕就在眼前。眼前栩栩如生的陶塑,非但没有让青年的我们感到无趣,反而让我们深受感染特别是作品中的情绪感染。

参观柏林美术馆,感受大师的艺术魅力 ——石湾瓦,南风陶社会实践

  紧接着队员们走入美术馆的深处,自行参观了半个小时。随后美术馆的工作人员带我们去看了馆藏的录影,即历来潘柏林大师让人印象深刻的采访。我们认真的观看并做好了记录。在录像中我们可以了解到,潘柏林大师对陶塑发展与传承非常的重视,并且用人唯贤,思想开放鼓励弟子创新。录像结束后,潘老师的徒弟欧锦江先生赶来接受了采访。

  欧锦江先生十分耐心地回答我们的问题,他说道:因为***主在十九大提出重视文化产业的发展,所以现在石湾陶塑的宣传力度大大提高许多,前些年石湾陶塑的宣传力度是远远不够的。而在我们关注的创新方面,欧锦江老师给出的回答是:创新方面主要是体现题材观念上的创新,在材料上的创新是比较艰难的,关于你们所提到的3D打印技术能否用于陶塑的制作,其实这个我们是尝试过的。3D技术有好也有不好,好的方面在于有一些对称性的东西,3D打印会比人手做得更好。而在一些细节的方面,还是需要花费时间自己去慢慢制作。这也是陶塑的价值所在,除了创作灵感值钱创作者花费的时间和心血也是陶塑的价值所在。

  采访结束后,我们在美术馆与欧锦江老师合影。合影结束后欧锦江老师邀请我们到潘柏林大师与他的工作室参观陶塑制作过程。工作室里有许多年轻学徒在制作陶塑,我们亲眼也看到了大师正在制作的陶塑。

  在欧锦江老师对潘柏林大师工作日常的描述中,我不得不感叹,大师的每个作品,都真的花费了很多的心思。而大师也非常注重文化的传承创新,对学生的创作具有极强的包容性。这就是大师的魅力,一直保持着对艺术的热爱让作品登上艺术的最高殿堂,并把文化传承放在心上,并且努力做到把石湾陶塑带向全国,把石湾陶塑带向世界。在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今天,我相信石湾陶塑会走向全国,岭南文化也会因此变得愈发的有魅力!

  石湾瓦,南风陶社会实践

  2018年7月17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