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璀璨星空实践队:为基层教育带来“新血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璀璨星空实践队:为基层教育带来“新血液”

2018-07-19 19:26:51 作者:H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炎炎夏日,当午风从地面漫游于农村小巷时,伴着几声急促脚步声和一声掩门声,回到教室的林铭研老师正在键盘上飞速的打字,单调枯燥声音为夏日增添了几分闷意。此时的他,正在廉江市横山镇乾案小学进行“三下乡支教活动任务负责为当地小学老师们的计算机基础知识的任教。中午,他不知疲倦地为计算机课弄课件

  条件缺乏,困难重重

璀璨星空实践队:为基层教育带来“新血液”

  社会实践队队员铭研老师在课堂上,先作了自我介绍,“我来自岭南师范信息工程学院,这次实践目的结合所学知识,为基层乡村教育时代发展作出贡献。”当地的小学老师大部分是60后70后,在那个时代,计算机的资源缺乏,普遍存在乡村小学老师在互联网方面知识面小,对计算机的基本运用正如白纸学校主任反映:“大部分小学老师在平时工作时,不了解办公软件office,以致办公效率低,质量差。很多工作只能让给校长,主任做,希望这次能手把手学生学会计算机运用,做二十一世纪复合型,新时代的老师。”

  心在哪里,梦就在哪里

  上课铃声响起,铭研推开教室门,映入目光的是坐得整齐有序的小学教师大概年龄平均40到50岁,还有部学生头上已挂满淡白的发丝了。不过,从他们眼神里透出的是求知若渴的目光。“铭研老师,这个工作软件有什么用呢?太复杂了,现在我都一点都不会。”在场有位好学的学生焦急和不解地问到这问题。铭研老师耐心地说到:“二十一世纪发展以来,随着互联网的普及,计算机办公是新时代要求作为教室,要跟着时代步伐走,做到以科技多媒体结合版书笔记教学才能事半功倍。而学习用计算机,必须要了解到office的功能。课堂安排是让你们学习三大方面的功能,分别是Word、Power Point、Excel。”铭研从浅到深,从点到面,介绍了office。看到小学老师满满的笔记,作为巡课的我,不禁感憾到:“真的是学到老活到老。既使他们接受能力因年龄会差一点,对计算机零基础但没有放弃,而是坚持,我要向他们学习。”

  奉献桃李芳华,用我所学回报社会

  当问到“璀璨星空”社会实践队队员们关于暑假支教时,副校长说到:“当年我读小学的时候,学校连一台好的电脑都没有,现在工作了这么多年,小学已经有了电脑室,可笑的是老师在计算机方面不懂,学习好计算机,会用于生活,工作,才能与时俱进,新时代教育已经逐渐淘汰传统教育方式了,现在是要多媒体结合课本讲学。而这次支教活动,大大为我校计算机学习提供了平台。有创意,与乡村基础教育带来新血液了。”璀璨星空队队长感悟:“青春生命中完美年华,而在生命美好的年华里,选择那一条路时,我们要谨记习总书记的讲话,青春一代应担负起历史重任,但暑假支教如同小小溪流,滋润着一方水土。我们结合专业知识,回报社会是新时代大学生应有的姿态。”星空队如同浪花里的水滴,携手广大青年,踏出了基层教育与时代接轨的步伐。

  支教是微薄的,且是伟大的,是时代发展对青年的要求,支教如同水滴如海,必会成为漂亮海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