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2018-07-21 11:42:36 作者:青小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

  回家了,热腾腾的饭菜早已摆上桌,只等着我们回来吃。那丝丝缭绕的热气,有如母亲连绵不绝的情感,其中蕴满了母亲爱温度,微热、轻柔细腻,丝丝妥帖恰到好处。动筷吃,饭菜里全是母亲的爱与味道

吃

  《读者》印象很深的一篇《锅盔 煎饼 石子馍》写道:“父亲把我过继给外省城没有孩子亲戚前一晚,母亲用微火慢慢烙了一个多钟头的锅盔;长大参加工作后每次探亲离开家的那个晚上,母亲三更半夜给我打了薄脆香的石子馍;从美国回到离开十年的家后又要临走的那天早上,母亲天麻麻亮就起来做饭,为我摊了筋筋软软的煎饼,无不盛满母亲沉甸甸的爱……

  朱德也在《回忆我的母亲》里写道:“佃户家庭生活自然艰苦的,可是由于母亲的聪明能干,也勉强过得下去。我们用桐子榨油放在饭里做调料。这类地主富人家看也不看的饭食,母亲却能做得使一家人吃起来有滋味。”

  小时候的吃,与母亲深沉的爱有关

  学生时代,最好三五好友地去吃夜市摊。一人两三块钱,就能要一碗麻辣烫,里面还真是丰盛,可以有米线青菜香菇土豆火腿肠,亦可以要豆腐肉串、蔬菜面、泡面……单就麻辣烫里的食物种类外国人可能一年到头也吃不全罢。

  欧美片里几乎很少谈到吃,即使有镜头,也往往是几片粗面包,再加点沙拉和黄油就是一顿饭。想想就够乏味,他们到底过得叫日子吗?

  麻辣烫要上来之后,几人围坐,解开厚厚的羽绒服,放开吃。滚烫的菜入肚,再喝上一口滚热的汤,全身的温度就上来了,再冷的天,也没了一丝凉气。彼此的友谊,也随之升温。多年后回想起彼此的情谊,还是有如麻辣烫,滚热暖和

  及至恋爱,只两个人,较少时间卿卿我我不然会甜腻到厌烦,却是把在一起的大量时间花费在吃遍大街小巷美食摊点上。爱情不落实到吃,说到底是空中楼阁镜花水月,是虚空。只有谈及吃,在一起吃饭,爱情才有了实质性物质性的内容,才觉得有要过日子踏实稳妥

  最美的是,到了黄昏时分,两人放下手头学习或工作,彼此通个电话,商议到哪儿一起吃个晚餐,或摊点或饭店档次在真正相爱的人的眼里,根本不是问题。然后都刻意打扮一番,满心欢喜地迫不及待地见面,手拉手走着,才不要去坐什么车,感受着彼此的体温和气息,慢悠悠地谈着说着情话过去。路边再美的景色也只是陪衬,仿佛全世界,就只有彼此两个人。或是一串羊肉串,或是一碗小米粥,都是细细品慢慢尝,品尝出来的,全是欢喜和甜蜜

  结了婚,锅碗瓢盆柴米油盐,要一一买回来,安放好,才算成了家。每天商议早上吃什么,中午吃什么,晚上吃什么,才是最真实最稳妥最脚踏实地的日子。

  和谐美满婚姻生活除了要相互尊重相互包容之外,物质层面的下厨,做出适合对方口味的食物,来牢牢栓住对方的心,也至关重要夫妻恩爱,往往很难时常挂在嘴边说出口,而且说出来的恩爱会让人感觉到虚伪、做作,有作秀的嫌疑。它最直接的表现还是在一菜一粥一饭里。做菜时,心中明了对方喜欢的口味,便从原料、刀工、火候、调料等各方面加以掌控与把握特别是调料,譬如要做出香辣味儿,就更需要精心选择与调控,往往是只要多放一点儿或少放一点儿,就会与对方喜好的口味失之毫厘谬以千里

  必须在放菜之前将锅用大火烧“辣”,然后放油,将油烧热到冒烟时,放葱、蒜、姜,翻炒到香味四溢,再放菜,爆炒,加盐,香辣酱。如果喜欢麻,还可以再加上花椒粉或花椒,爆炒后稍放一点水,还可以选择加入八角、桂皮等,盖上锅盖稍焖一下,让佐料味儿全渗入菜中。再搁点儿鸡精翻炒一下出锅,味儿就全出来了。

  当然,整个过程中,要不时尝一尝菜的味道,以把握放入的调料量,多了适当加点水,少了就再补一点,让菜及菜味儿在你的严格掌控下有条不紊地生成。

  这样做出来的菜,却也带上了属于你私有独一无二的味道。对方再怎么在外面吃,都尝不到完全相同的口味,总是有区别偏差的。

  每次做饭都考虑双方的口味和喜好,在慢慢磨合接受中就形成了属于一个家庭独有的味道与风格。或喜辣或喜咸,亦或酸或清淡。即便喜咸,各家喜好的程度也会有差别,甚至带上微甜或微辣或微酸的味道,组合出来的口味也差千万别。还有粥、面等主食,都可以做出无数的样式和口味来。

  这些,都构成了各家独有的气息与韵味来。

  想起看过的一篇文章里,讲到离婚男子,忽有一日醉了,扑到桌上哭,却说了一句温暖的话:我忘不了她的烧茄子啊,以后再也没有吃过好吃的烧茄子了……令他恋恋不忘的是带了她的爱带了她的私有风味的烧茄子。离了婚,却还是忘不了那份曾有的爱与情感。

  所以吃,归根到底,和日子、爱、情感有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