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小的手掌,大大的力量——下乡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小小的手掌,大大的力量——下乡有感

2018-07-21 15:53:37 作者:方一桃 来源:方一桃投稿 阅读:载入中…

小小的手掌,大大的力量——下乡有感

  今天可算是抽空走出办公室了。下午刚睡醒的时候,往窗外一看,突然觉得这么好的天气,不出去转一转有些许浪费,于是我就带着单反在基地里的各个角落都转了一遍。

  正因为今天的心血来潮,我才得以和一些孩子距离接触。基地里的孩子形形色色,各种性格都有。我印象较深的是一个看上去胆子很大的女孩子,她并不希望自己落入镜头,每次发现我在拍照,她都会大声朝我喊一句“不要再拍了”,态度显得有些许强硬恶劣。她的神情不像是因为自卑内向或者是其他性格因素表现出来的,反而像是我在侵略她的内心,对她造成了一种攻击。对于她这种反应,我的心里其实很不解。但为了避免让她感觉我这个人来者不善”,我只能将自己的镜头转向别的地方,减少她的不适感。

  不同于上面提到的那个孩子,我后来发现一个小朋友特别活泼开朗。她很喜欢表现自己,但这绝不代表她爱出风头。她脸上所表现出来的阳光,给人一种极易亲近味道。在我拿着相机走进她的时候,她主动过来牵我的手,抬起头笑着问我:“老师,你在拍什么呢?”她的眼睛很小,笑起来几乎眯成一条缝隙,但是在我低下头看她的那一刻,我却是感受到了她眼里明亮光芒,非常的简单纯粹。那一刻我突然想起一句话——人们都说大海是澄澈透明的,我想他们是没看过你的眼睛。

  我轻轻地微笑着回答说:“我在拍你呢。”听完我的话,她就高兴地去把各个小伙伴拉到我面前,让我给她们拍合照,拍完还要我把相机拿给她瞄两眼,看拍得怎么样。兴许是因为我的性格人群中偏向被动,看着这个小孩对我的主动亲近和交流,我顿时有一种身上穿着的 “铠甲”被卸掉的感觉。我到现在还能记起她走过来牵起我手的感觉,那小小的手掌传递出来的却是大功率的电流,让我倍感温暖同时,也俘获了我的心。

  每个人的成长环境一样,自身发展的性格也会不一样。今天接触到的这两个小孩,给我带来了很深的思考。她们都是爸妈不在身边的孩子,也许家庭教育并不是很到位,因此我也并不会对那个朝着我大喊大叫的小孩怀有芥蒂。但是就她们带给我的感觉来说,还是性格开朗的孩子带给人的感觉更为舒服。所以我想,对于那些沉默内敛,或者性格有些许偏激的孩子,我们为人师者更应该耐心地引导,让他们慢慢弥补自己的性格缺陷,做一个更好的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