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开启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新模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开启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新模式

2018-07-22 16:36:24 作者:宋祝飞 来源:宋祝飞投稿 阅读:载入中…

开启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新模式

  为了响应国家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号召以及听从了走访领导提议,“初心社会实践队将这些文化带进课堂,以不同于课堂学习方式将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带进了校园,带到了小学生身边。

  7月22日早上8点30分在信宜市西江中学的校园里,“初心”社会实践队为学生们开设了9个游戏项目设置这些游戏项目除了是让学生们放松,还是为了让同学们以游戏的形式接触传统文化特别是孔子文化。希望学生们能在快乐中学习,在学习中享受快乐

  在两人三足游戏中,两位参赛者将相互靠近的两只脚绑起来,在规定时间内能走到终点并且找出游戏中所要求的写着《论语十则》中的某一句的两张纸后回到起点处,用时最短的队伍算赢。这个游戏对学生们来说是简单有些难的,简单是因为只要读过几遍论语的学生都能依靠记忆将两张相互对应的准确地找出来;困难的是,其中一条腿被绑起来,两个人要一起走,除了要有一致大小步伐还要有一样速度。这一点对于所有人来说都不是一项简单的活动,这一项运动考验了参赛者之间的契合度和合作程度

  在抽签背诵游戏中,参赛者要闭着眼睛抽出箱子里的中写了《论语十则》中某一则的纸条,参赛者有十秒的时间去看并记忆字条中的句子。这一项游戏对于这群小学生的要求是相对较高的了,因为他们在这之前只有一天的时间去记住《论语十则》,而且在这一天的时间里,他们有大部分时间还是在上课的。但是在这个游戏里,“初心”社会实践队并没有设置输赢项,因为这个游戏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让学生们记住《论语十则》中的内容。在这个游戏中,没能背出自己所抽中的内容的学生会被要求回到后面重新排队,直到能背出为止。虽然这项游戏有一些浪费时间,但是只要能让学生有所收获,用多一点的时间也是没有关系的。

  学习的方式有很多种,并不是一定要呆在教室里从课本中获取。学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孔子文化更是要在生活实践中去理解接受。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孔子文化在我们的生活中随处可见,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孔子文化刻不容缓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