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越穷越忙,越忙越穷:你的努力其实都是在“偷懒”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越穷越忙,越忙越穷:你的努力其实都是在“偷懒”

2018-07-23 08:18:06 作者:英语共读 来源:英语共读 阅读:载入中…

越穷越忙,越忙越穷:你的努力其实都是在“偷懒”

  英语共读百万英语爱好者聚集地

  流利英语即刻开始

  对话回复“早安”和“晚安",获取暖心音问候

  作者 | 苏雨眠

  If we had no value in the past, then we would create value allowing us to be needed.

  如果过去的我们没有价值,那么我们会创造能让自己需要价值

  If the values of the past are abandoned by society, then we will seek new values.

  如果过去的价值被社会所抛弃,那么我们会寻求新的价值。

  If we are unable to stop the advancement of society, then we will accelerate our pace.

  如果我们无力阻止社会的前进,那么我们会加快自己奔跑的步伐

  1

  惠子今年将满三十,艺术专科学校毕业离婚两年。

  与清新精致日剧不同,她的日常就是一边在便利店干着三班倒售货员工作,一边趁着空到居酒屋做艺伎兼职。本来想着多赚点钱,可艺伎工作带来的关节问题吃掉了买不起医保的她一大部分收入。即使让七岁的女儿承担起一切家务,自己常常工作到晨光熹微,所挣的钱也就平衡饮食起居

  看到广告上这一笔能带女儿去一次迪士尼的报酬,她几乎是立刻填了《朝日新闻》对“穷忙族”的招募调查表。顾不得什么暴露隐私了,她需要这笔钱——于是惠子出现在了《朝日新闻》英文版里。

  "Trying their best to working hard but unable to live steadily, this part of the poor working class (called 'working poor' ) is increasing in Japan. "

  尽全力努力工作但还是无法稳定生活,日本穷忙族的群体在不断上升。

  "Working Poor(穷忙族)" ——《朝日新闻》给这批越没钱越想通过忙来赚钱,可再忙也无法有钱安定生活的人做了准确的定义。他们或是守着被时代抛弃的一技之长,或是根本没有能换取一份安定工作的能力,四处兼职,疲于奔命幸运的像惠子一般有个家庭,养家糊口。而更大多数人买不起房屋,交不起医保,更成不了家,缩在出租屋孤独终老,一场小病就能毁掉他们竭尽全力的生活。据JBC(Japan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报道,在如今停滞在1亿多人口的日本,“穷忙族”已经达到400万户。

  曾经只要努力工作就能有所回报的社会,如今已经行不通了。

  The era is developing and won’t stop to wait for those who have failed in the competition and are trapped in poverty.

  时代在发展,不会停下来等候竞争失败而陷于穷困的人。”

  JBC记者在报道的最后感慨道。

  无独有偶,“穷忙族”在一海之隔的中国也广泛存在着。

  早年毕业于纺织大学的老张开着二十年如一日的西装成衣制作店,吃过了九十年代改革开放红利,如今材料价格上涨,客源也向电商分流,他曾引以为豪的手工制作更是成了低效率代名词

  即使一套西服要花上几十个朝五晚九的日日夜夜,现在也就赚个伙食费。老张的房子从小裁缝铺到数十平方、上百平方,又被服装电商和机械制作的冲击一点点蚕食。终于在前两天,在上海实在交不起房租的他被房东赶回了租住的十平米小铺头里。

  一切回到原点,然而老张已年届四十,不再有力气重新开始了。

  2

  和惠子、老张一样,以大量廉价而缺乏效率的劳动换取生活温饱的“穷忙族”正在日渐增多。

  他们过着完全没有余钱的生活,一般结不了婚;而好不容易结婚成家的幸运儿们,却又买不了医疗保险教育基金孩子升个学、家人生个病,一下就掏空薄薄的家底即使再拼命做几份工作也只是杯水车薪,反而加重自己身体负担,早早患上一身慢性病,工作能力也下降,恶性循环

  国内比起日本尚有税金、医保的减免,然而这些年发展得太快,不知疲倦机器把很大一批像老张这样靠旧手工技艺生活的人变成“穷忙族”。

  像老张一样的有传承价值的手工艺会被看重,成为遗产保护起来,而更多用新技术就能完美替代的——比如爆米花、不那么精致的裁缝手艺、缺乏审美价值的手工——则会被时代所挤压、碾碎,最后无声无息地消失。

  怀抱着这一类技术不愿更新的人,也就总有变成“穷忙族”的一天。

  而另一方面,能够被取代的非脑力劳动也越来越多——京东在北京已经开始启用Drone Transportation(无人机运送),深圳尝试着开启机器人售货便利店,而能准确记录会议法庭流程等等内容的Machine clerk(机器书记员)也在杭州投入使用

  人有脾气,会疲倦,想偷懒,而机器人不。同样的工作,凭着现有的技术它们已经能做到,并且能花雇主更少的钱做得更好。

  如果你是雇主,你会怎么选?显然,环卫、保洁、书记、送餐、售货收银、运送快递……这些岗位正以可预见的速度消失。

  而在这些岗位上的人们,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就不再被社会所需要了。为了生存,只能出卖更廉价更大量的劳动力,于是越穷越忙,越忙越穷,收入早就跟不上物价的上涨,毕竟社会发展得这样快——于是,同样逐渐堕入“穷忙”的深渊

  3

  然而“穷忙族”对摆脱现状就真的束手无策了吗?或许能从自身改变事情还有很多:

  第一,没有技术就去寻求新的技术。没有一技之长,靠四处做临时工度日的“穷忙族”,理应关注社会,寻找能够被当今市场认可的能力,在生活的同时,尝试着挤出时间学习新技术。掌握与时代相联系的能力,就会有用武之地,或许能摆脱靠廉价劳动力而勉强度日的“穷忙”生活。

  第二,技术过时就让其跟上时代对于守着已被社会抛弃的“一技之长”,被新技术冲击而收入急剧下降的“穷忙族”来说,冲破过去的ceiling(天花板)、寻找与时俱进方法来革新自己的技术则成了当务之急;以老张为例,当然可以以现在时兴的“探索制作过程”为卖点,通过开办参观制作活动提升销量;同样也可以利用电商平台加以宣传,去利用新的技术而非白受冲击。

  第三,尚未陷于“穷忙”的人也要有不断学习的危机感危机并非仅仅是新闻报道,不断地学习提升自己必不可少,即使在平静日子里也要保持适当的危机感。比起躺在床上刷手机浑噩度日的休息日,不如走出家门看看如今社会如何发展、需要什么、淘汰什么。

  如果过去的我们没有价值,那么我们会创造能让自己被需要的价值。

  如果过去的价值被社会所抛弃,那么我们会寻求新的价值。

  如果我们无力阻止社会的前进,那么我们会加快自己奔跑的步伐。

  在社会新陈代谢加快的今天,我们也许要学着关注变化,更新自己,学有价值的东西,做无法被机器所替代的人,做被社会所需要的人。只有追着时代滚滚而去的车轮狂奔,才有摆脱“穷忙”,抑或是从根源预防“穷忙”的机会

  今日翻译

  1. If we had no value in the past, then we would create value allowing us to be needed.

  如果过去的我们没有价值,那么我们会创造能让自己被需要的价值。

  2. If the values of the past are abandoned by society, then we will seek new values.

  如果过去的价值被社会所抛弃,那么我们会寻求新的价值。

  3. If we are unable to stop the advancement of society, then we will accelerate our pace.

  如果我们无力阻止社会的前进,那么我们会加快自己奔跑的步伐。

  4. Trying their best to working hard but unable to live steadily, this part of the poor working class (called ‘working poor’) is increasing in Japan.

  尽全力努力工作但还是无法稳定生活,日本穷忙族的群体在不断上升。

  5. The era is developing and won’t stop to wait for those who have failed in the competition and are trapped in poverty.

  时代在发展,不会停下来等候在竞争中失败而陷于穷困的人。

  - End -

  今日推荐 -

  【60天零基础口语急救

  要出国,英语不会说,

  别怕,熊叔来救你,60天口语急救

  首发价99元,拼团价格79!

  1 打卡60天赚取奖学金

  2 上课期间每天100有书豆

  3 海量听书大礼包+优惠

  长按扫描二维码,跟熊叔大胆说英语

  往期回顾

  44岁女高管跳楼、拆迁户11套房一夜返贫的真相背后:做有钱阶级,不如做有志阶级

  "妈,你才70岁,去打份工吧”有钱人养老育儿理念刷爆朋友圈

  哈里王子大婚刷屏,我却爱上了人群中这个女人

  教育,正在毁掉中国家庭的幸福

  徐静蕾:一不小心活成了300年后女人的样子

  多少家庭,输在了没有仪式

  软色情正在毁掉你的孩子

  苏雨眠,一个非常容易好奇的cool girl。希望你读完我的拙见能对世界产生更多兴趣,每一个你的阅读都让我更加完整

  最近微信改版了

  有些朋友找不到英语君了

  其实只需要加星标置顶就可以方便找到

  长按扫描二维码,回复“福利”有惊喜

  - 置顶【英语共读】,利用碎片时间学英语 -

  点击“阅读原文”,立即加入【60天零基础口语急救

  你的每一个赞,英语君都是真心喜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