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坚持初衷 安得始终—“溯垣”社会实践队实地调研顺利完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坚持初衷 安得始终—“溯垣”社会实践队实地调研顺利完结

2018-07-26 19:39:07 作者: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从队伍建立之初,我们的调研主题就已经十分明确:古建筑保护现状。队伍内部也提前做好心基础以面对一切最坏情况(诸如访问拒绝问卷样本数据不足管理方及相关部门拒绝配合天气状况不佳;队员身体不适等)。队伍里的队员来自各个学院,被分在不同的组别分配了不同的工作。看上去一支队伍就这样形成了。

  但很显然,这只是队伍雏形,只有形没有意。队员的心还停在刚结束的期末考试和调研后的行程安排。而还没有完全专注在调研本身。在确定所有队员即将进入考试周之前。实践队集体出来在文化餐厅开了一次短会。在线认识的基础上进线下见面并进行责任意识的强调以及心态重要。尽管过程细说有点令人难堪,但结果还是向好的方向发展

坚持初衷 安得始终—“溯垣”社会实践队实地调研顺利完结

  于本月13日晚,实践队伍抵达佛山禅城区。第二天,我们的调研之旅,开始了。

  我们的采访对象有以下几类:本地居民游客、旅行团、管理方以及当地有关部门。我们将根据原定计划以及实时天气来调整目标。调研采访这件事情听上去很简单,当你做的时候发现困难。第一天下身心俱疲。先不说别的调研对象吧,单是居民和游客就已经让我们的队员身心俱疲。调研过程中很多人都表现了无声的拒绝,任你讲再多也无反应。或是不相信我们大学生身份,说我们无理取闹。那天还下着雨,人流量也不大。

  随着时间推移以及时不时的组内经验交流方法指导,有很多的游客(不论是中国游客或者是外国友人)愿意停下来回答我们的问题。居民也开始愿意讲述他们所见所闻。更多地,开始赞赏支持我们这类实践活动

  这几天调研中,最开心的事情莫过于一开始还支支吾吾不知道怎么开口的队员现在已经能顺利组织语言;开口三句离不开访问吓到游客的队员现在也知道措辞的使用;我们从几块简单的电路板组合成了精密复杂机器运行。时间就在这顺利的情况下过得飞快,转眼就是调研结束的日子

  在退房前一晚,怕我们回到家就立马放飞自我忘却工作,我们开了一场短会。队长在上面严肃地强调了调查报告重要性。对于以调研为实践目标的我们,它不仅仅关系这我们整支队伍这十几天的辛苦劳动,而且关系着我们这支实践队的荣耀。“虽然我们今天结束了调研访问,明天就要各自启程回家。但是希望我们能像调研刚开始那样坚持初衷完成采访资料的后期整理分析作为我们调研中重要且关键的一环,分析的优劣影响到调研论文的撰写。”队长这一番话语重心长。“坚持初衷 安得始终”被队长作为当晚会议的主题,也是最后相对我们所有队员说的话。

  来源/“溯垣”社会实践队

  2018年7月26日星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