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三下乡心得-队长感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三下乡心得-队长感想

2018-08-01 19:39:54 作者:ymtxsxx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三下乡心得-队长感想

  2018年7月23号,随这文艺汇演,一声我们最好的未来歌声结束,我的短短8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台山市三合镇中心小学圆满结束。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下乡短短八天。但我们真正实践的时间不止八天,我们的努力不止八天。

  下乡前篇

  创立队伍,这个要从我入学开始说起,三下乡也许是我追随偶像步伐的一个起点,一踏入大学校园懵懂无知的我首先接触的是乡会,通过道听途说也没见过那位师兄,当时我就心中立志,我也要成为优秀的人,也许不能像师兄那样获得国家奖学金,被评为“十佳大学生”。但我也要努力,想做的事就尽力去做,结果重要。这就是我的座右铭,当这成为我想做的事,结果就一发不可收拾。凭着这份冲动,三下乡,我决定帮这份热血带回我的家乡---台山,也是为了我的私心,我是从家乡农村里一步一脚印走出来的孩子,切身感受着家乡的教育不足追逐三下乡的主题希望为家乡的教育作出一份力量,这也是我选择教育专业原因,也是我的梦想,所以我的队伍名字取为:与梦同行。

  初创队伍,队伍只有我与体科院我们高中一起走过来的兄弟,我们共同努力建设队伍,但总觉得做得不够,下乡的准备始终无从下手,“三国建成,还需孔明”,经验显得尤为重要,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这时候,相识郭善娴师姐就像我的东风,不需要三顾茅庐,师姐秉承岭师的优良传统,不仅将往年自己三下乡副队的工作经验毫无保留的相传与我,还手把手教学,为我排难解忧。经过三番商议,师姐接受我的邀请成为我队的正队长。在与师姐的交谈当中,我对三下乡活动计划蓝图渐渐清晰,使我对带队回乡的决心更加肯定。通过轮番的招兵买马,我们的队伍逐渐壮大。队长团组建完成,各分组组长确定人选团队核心组建完成。三下乡,我从来都不是一个人战斗

  三下乡队长竞选,在团队的商议,分工,我们下乡前期策划一步一步的完成,利用端午节假期,我们回乡进行基地侦察,对基地周边坏境进行了全面调查,为我们下乡的后勤保障打下基础,并且与基地领导签署协议,获得基地领导的大力支持在校,因为我们前期准备充足,我们队伍得到学院的肯定,我的梦想渐渐落地,与梦同行与我同行。

  下乡ing

  台山,一个拥有中国第一侨乡之称的小城,土生土长的我,这次回来,感受却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也许是我带着不一样使命,顶着大学生头衔回家,心里有那一丝丝的窃喜,剩下的就是压力。因为想把下乡做好,我只能把压力转变动力汽车在岭师出发,短短的5个小时就驶进基地校园,繁忙整理寝室过后,作为队长的我就是整理,统筹,分工,召开会议。从开始的开班仪式,到每一节课堂孩子们欢笑,孩子们渴望知识眼神就是我们下乡过程中最大的鼓励。短短的八天,后勤组每天起的比太阳早的外出粮食新闻组每天都熬夜写稿,支教组老师批改学生的书法作品,生怕孩子们明天得不到自己的成绩调研组跋山涉水,时时还会因为不会讲本地方言而受人冷眼,作为队长,所有都是历历在目感谢我的队员,三下乡的完成离不开每一个队员的努力,从每个队员身上我也学到了很多东西,也学到管理一个队伍不简单同时管理自己的队伍让队伍去管理130多名学生更不简单。所以,作为队长必须要做到了这4点。

  分工明确;作为队长每天除了必要整体大会,每天召开小组组长会议,小组具体再分工,尽量把工作细分,下乡的任务繁重的,让每个队员都明确清楚自己的分工,把团队的力量发挥到最大。尽量不让队伍出现人工作有人闲的情况出现。

  纪律严明;无规矩不成方圆,纪律是我们下乡开展一切活动的保障,更关乎我们作为大学生的形象,更关系到每个队员的安全,给队员建立一个遵守纪律的框架有利与我们后续活动进行树立威严,所以,我的风格是先纪律后下乡。

  陪伴管理者与被管理者往往会出现阶级矛盾特别是在三下乡时间,队员们在大学安逸日子中一下子转变,工作生活上的辛苦难免会有一些小小的情绪,这时候,队长的工作就是陪伴,让每一个辛苦工作的队员都感觉到队长与你同在是我下乡的小目标,陪伴也方便观察队员的状况时刻留意并发现队里的潜在问题,别让问题出现后解决问题就为时已晚。

  树立队伍的归属感;这个很像团队荣誉感,但是真实上两者是有区别的,我要树立的不单单是荣誉感,一个队伍,队伍荣则全体荣,队伍辱则全体辱,在这个基础上更上一个层次就是让队员知道,我们的队伍就是自己的家,队伍属于队员,队员属于队伍,每一个人都是为队伍而奋斗,队伍因为每个人而变得更好,所有人组成的队伍叫与梦同行,缺一不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