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律法书 | 旧约文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律法书 | 旧约文体

2018-08-01 20:16:26 作者:圣经是怎么说的 阅读:载入中…

律法书 | 旧约文体

  ❖文章选自《圣经是怎么说的》

律法书

  人们普遍认为旧约圣经是一部律法书。的确,旧约圣经里有神给以色列民的六百多条诫命。然而,旧约的三十九卷书中只有四卷包含这些律法,它们是:出埃及记、利未记、民数记和申命记。这四卷书连同创世记都是由摩西撰写的,被统称为“律法书”。

    ◆  ◆

  法律文字种类

  旧约圣经中律法性质的文字主要包括四类:决疑律法,明文诫命,系列法条和律例指导

  决疑律法,或作“断案律法”,是用明显的“如果……就”的语法结构进行表述,很容易辨识。比如:  

  人若彼此相争,这个用石头或是拳头打那个,尚且不至于死,不过躺卧在床,若再能起来扶杖而出,那打他的可算无罪;但要将他耽误的工夫用钱赔补,并要将他全然医好。(出21:18-19)

  明文诫命,或作 “绝对律法”,就是以无条件命令和禁令的方式表述的律法。它们所颁布的是绝对的命令,不允许有任何例外。它们可能否定句的形式出现

  不可杀人。(出20:13)

  它们也可能以肯定的形式出现:

  当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华你  神所赐你的地上得以长久。(出20:12)

  决疑律法和明文诫命都可能以系列法的形式出现。例如,十诫(出20:2-17;申5:6-21)就是用近乎诗辞的形式陈述的一套系列法令,其性质是明文诫命。决疑律法相对来说更加冗长复杂,所以通常是按照主题分类和排列的。例如,出埃及记21:2-11论述如何对待仆人;21:18-32涉及的是人身伤害问题;22:1-15讲论的是财产损失问题。

  摩西五经包含两大类内容繁多的律例指导。一类是针对祭司的,指示他们祭祀仪式程序事宜。例如,利未记第六和第七章论述的是献祭的条例,利未记第二十一章则是关于祭司的洁净的条例。

  另外一类律例指导是针对百姓的,指示他们操持礼仪正确程序。例如,利未记第一至第五章告诉人们应当如何献祭,以及当献什么为祭;利未记第二十三章则指示人们应当如何庆祝节期。

  如何理解律法书

  从旧约圣经律法部分的所有细节来看,它们并不能构成一部完备的法典。相反地,它们选择性地陈述了一些具有说明性的案例或主题,用其中呈现的法律原则为以色列人提供指导。它们的目的在于教导以色列人最基本、最重要价值观,而不是要为他们提供一套详尽的法律参考工具。例如,出埃及记21:33-34和23:1-6的教导对于生活伦理商业伦理都有非常广泛的应用价值。律法书并不是“律法主义”的文本;它的主旨在于把公义和怜悯的原则教导给神的百姓。

  只有把旧约律法放在神与以色列所立之约的背景之下,我们才能最准确地领会其意。律法所代表的是以色列的神亲自提出的要求,而不仅仅是一套抽象机械的法律条文。我们应当从关系角度解读律法 -- 视其为帮助以色列持守与恩典之神的关系的指南。神期望他的百姓遵行律法,让他们以此报答他的保护祝福,也借此维持他们与他之间的关系。因此,律法所代表的是一系列的道德原则,而不是一套严格的法律条款。在以色列作为圣洁国民”所承担的祭司职分中,律法发挥关键作用(出19:5-6)。

  律法中的某些内容必须结合以色列及其邻国的文化背景才能理解。例如,神禁止以色列民用山羊羔母的奶煮山羊羔(出23:19);对于现代读者而言,他们若不知道迦南人的生殖崇拜仪式中有一个用羊奶煮小羊的环节,就无法明白这条禁令的意义。神还有一条类似的命令,就是:“头的周围不可剃(“周围”或作“两鬓”),胡须的周围也不可损坏。”(利19:27)这条命令是为了让以色列民不要效法外邦人的做法,因为这是一种异教仪式。因此,神关注重点在于把他的百姓分别出来,保守他们不被异教风俗同化。我们今天在运用律法的时候必须明白,神对律法的

  本意是要设立一个具有永恒的、跨时代价值的伦理、道德和神学原则的范式。尽管基督徒已“不在律法之下”,无须再靠遵守律法在神面前称义,然而真正认识神的人,必然会在生命中活出律法所包含的道德准则(罗8:1-4)。

  使律法的义成就在我们这不随从肉体,只随从圣灵的人身上。(罗8:4)

  此外,律法中有些部分,如割礼、礼仪和献祭等,虽然它们的意义已经借着基督的死得以完成,但它们仍然能够教导我们许多方面真理,例如圣洁,脱离罪,挽回祭,与神和好等等。因此,学习律法对我们是有益的。

  我们知道律法原是好的,只要人用得合宜。(提前1:8)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律法书 | 旧约文体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