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跟小约翰一起读哥林多后书19 | 再来的诸般意味(林后13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跟小约翰一起读哥林多后书19 | 再来的诸般意味(林后13章)

2018-08-02 08:17:33 作者:小驴尥蹶子 阅读:载入中…

跟小约翰一起读哥林多后书19 | 再来的诸般意味(林后13章)

  第四百一十九天

  小约翰解读

  导读:哥林多后书13章

  再来的诸般意味

  弟兄姊妹,早安!今天我们灵修《哥林多后书》第13章,这也是我们最后一次灵修《哥林多后书》。

  在《哥林多后书》第13章中,考虑到神会审判不悔改的人,保罗在13章1节就引用了这封信最后一个主要段落,最后一次宣告他将要第三次到访哥林多。同时他提到《申命记》19章15节关于在审讯中接受证据法律规定——一切都必须凭两三个证人的口才能成立,保罗到访时必须符合这个规定,显示他到达教会后,在教会中会有审判行动,对付那些仍然叛逆的人。

  保罗这样一次再来哥林多,就使我们想到主耶稣再来那样一个场景。保罗保证会实行法律的规定,而且他到达的时候会针对敌人和追随他的人提出证据,这些证据是由教会中的人来提供。这俨然是一种教会法庭,也是非严厉的宣告。神没有宽容自己儿子,免去他接受罪带来的必然惩罚,同样保罗也不会宽容那些拒绝基督的人,好像基督再来一样

  保罗去的时候会实行审判,根据13章2节,这审判会针对那些在他通告的到访时犯罪仍拒悔改的人。保罗在10到13章揭示的警告,其神学基础在13章3到4节变得很具体。保罗到达的时候说不会再宽容哥林多教会的人,因为他们要求耶稣基督借着保罗说话的证据。哥林多人相信基督在他们当中不是软弱的,而是大有能力的,所以他们坚持基督的使徒也应该显出这种能力。

  保罗当然也承认基督的大能,没有谁会否认基督是大有能力的,然而基督强而有力是借着什么显现出来的?这是哥林多教会忽视的。基督的大能是借着十字架彰显出来的,这一点哥林多教会并不真明白。他们追求财富健康成功神秘,而忽略了主耶稣因软弱被钉在十字架上。这当然不是指基督人性的软弱,使他不能逃离十字架的厄运,而是指基督被钉十字架是按神的安排,及他成了肉身活在世上,受人本质限制,显出了人性的软弱,但却要完成十字架的代赎。所以他因着神的大能仍然活着,这是指父神的能力使基督复活过来。因此受书人务要明白基督的能力是借着他的软弱,即他被钉十字架而得以彰显,也恰恰是在软弱和种种深刻的局限之中,上帝不断成就他的美意。

  为什么我们要强烈批判生活在别处?因为我们渴望追求对局限的突破环境改变,而忽略了上帝恰恰就是使用有局限的环境来成就他自己的美意。借着不完美的同工、借着有缺点领袖,借着各样不完备的服侍来让我们看见上帝仍做他那奇妙工作。当然,我们人的错误并不是保罗所着重的基督的软弱,乃是说各种深刻的限制,都不能局限上帝的大能。上帝在哥林多人中,非常有活力地在行动,保罗不会否认他因为自己是使徒而受的苦难坚韧,同样彰显基督复活的能力。保罗以瓦器承载神的荣耀和基督的生命,因此在13章3节肯定基督复活的能力之后,保罗在第4节重新引入十字架,借着这提醒哥林多人为了子民缘故,基督也是软弱的。

  保罗在13章4节特别基督的十字架复活对比,来支持13章3节提到基督在哥林多人中有能力。基督在哥林多人中是有大能的,事实上他因软弱被钉在十字架上,却因神的大能仍然活着。对基督来说正如对保罗一样,他的软弱是显出神能力的舞台,这软弱在复活中达到顶峰13章4节提到基督的软弱,我们应该理解为他身为人和肉身的存在,他乐意这样做,借以谦卑自己,接受深刻的限制,成为神子民的奴仆,并为他们的罪死在十字架上。保罗以同样的方式,并因为基督使他经历了同死同活,所以他在基督里尽管常常软弱,但是对于哥林多人来说,靠着神的大能也必与基督一同活着。

  所以,他向哥林多人显明神的大能。既然哥林多人要在保罗的生命中找证据,证明复活的基督的能力,那么保罗就说你们会领受这样一种审判。这样的审判,也让我们看见受苦的保罗也成了复活的保罗,他再来百姓中间也向基督再来一样。也让我们看见这大能不只是借着建造人,也是借着审判人表明出来!

  保罗以这样的方式来描述自己回哥林多的情况,让我们真实看见,上帝如何以使徒代表自己,让教会建造在使徒的根基上。因此教会既有福音钥匙天国的门,也有纪律的钥匙宣布对人的审判。所以,教会在这方面应该慎而又慎,并能刚强壮胆。保罗这样来传递基督复活的能力,他愿忍受苦难恒久忍耐,但他也要在必要的时候带来神的审判。

  所以,他在13章5节的命令再次包含严厉警告。以前他延迟回去是要给哥林多人时间悔改,因为身为新约的使徒,他的主要目标是招聚神的子民。不过下次到访的时候,保罗会执行他两方面的呼召,对那些真愿回应福音的人,要做活的香气叫人活,对那些拒绝、刚硬不悔改的人,他要做死的香气叫人死。保罗说你要察验自己是否在信仰中。当然,察验也就是要考虑我们有没有真信心和得救的确据。

  透过《圣经》我们看到好多得救的确据:比如说个人是不是全心倚赖基督?是不是口里承认心里相信?是不是因顺服神而生命彻底改变?在成圣过程中有没有不断成长?生命里有没有拥有圣灵果子?有没有爱其他的基督徒?因着他们影响其他人的生命有没有结出好果子?有没有衷心听从使徒的教导?里面有没有拥有圣灵的见证等等?保罗提到我们要有一些察验,看看我们是不是真领受了福音。当然对于那些真接受了福音的人,他们是不愿做任何恶事,也表明他们是经得起考验。保罗这样的要求是为了教会的好处,是愿意他们能有真生命的更新和改变,保罗希望哥林多人能刚强,也能够借着他们的生命更新来荣耀神。

  保罗渴望再去哥林多的时候,不会被迫严厉使用他的权柄,因为为了实现耶利米的应许,神终于有一天会建立他的子民。保罗在新约下的服侍,和耶利米在旧约的服侍相反,主要是为了造就人而不是为了摧毁人。保罗在《哥林多后书》10章8节也这样界定他的服侍。我们也看见他有意来跟耶利米的服侍有所对比,有解经家也说10到13章《哥林多后书》是按着《耶利米书》24章6节作为框架,也并不是出于偶然。

  保罗清楚表明神在基督里的解救行动,既包括解救义人,也包括审判恶人。十字架的信息对得救的人是神的大能,但对灭亡的人,十字架却是审判,所以必须维护真理而行,而不能抵挡真理。因为一个传道人是真理的使者,他要勇敢无谓、刚强壮胆来传讲神的真理。

  在书信的最后,保罗就依照古代写作习惯,也特别有问候。在这样的问候中,保罗就以五个命令展开结尾部分。他吩咐他们喜乐要以挽回为目标要彼此鼓励要同心合意要彼此和睦

  头三个命令以哥林多人与他们的使徒保罗为焦点,后两个命令关乎他们身为已经与神和好的人彼此在一起的生活。喜乐和挽回或者说做完全人这两个命令,保罗在13章9节提到他因为哥林多人信心增强而高兴,以及祈求他们得以挽回,追求完全。当然追求完全一方面是关系的和好、圣洁生活的重建和追求,以及与神的和好等,这几个层面都有。但保罗还是比较强调要让他们得以回转,关系得以修复。关于喜乐,身为哥林多人的使徒,保罗呼吁他们要在主里面,要因着主设定的环境而支取神的力量而行。至于做完全人,保罗是要他们得到挽回和劝勉,也让他们要彼此来靠着神的恩典来竭力追求。

  所以我们要小心不要忽略了这些命令,因为保罗不只是跟哥林多人,也是跟所有神的百姓发出召唤,因为神子民的纯洁和悔改紧密相连,不能分开。保罗也再次清楚表明要有神同在的祝福,神的子民必须顺服。在顺服中哪怕有缓慢的更新改变,仍然表明我们是在神的信心的学校,而不是在魔鬼撒但的阵营。当然不是说我们借着顺服赚来了神的同在,而是说神的同在必然带来甘心乐意、从里往外的喜乐的顺服!因为你已享受了神恩典的同在,所以这个时候就与众不同了。

  保罗称呼哥林多人为弟兄,也深信他们不会背叛福音,所以他在结束的时候也强调合一,像一家人一样彼此亲嘴问安。当时的家庭聚会,特别隆重场合会有亲嘴问安,那是当时的礼仪,也在古代圣徒的传承中有所体显。保罗最后是有在新约的美好祝福,就是来自主耶稣基督的恩惠,来自上帝的慈爱和有圣灵带来的感动和合一来加给众人。这让我们想到旧约大祭司的祝福,这也成为我们主日的时候常常有的牧师祝福,愿以圣灵的大能倾倒在神的百姓之中。

  尽管哥林多教会有各种各样问题,但他们仍然是上帝的活的圣殿,仍然彰显着上帝的荣耀,所以保罗宁愿鼓励而非责难,他知道上帝会做着他奇妙的工作。

  我们深深感谢神,借着这一长段时间我们读完了《哥林多前书》和《哥林多后书》。如果20年前我就读懂了《哥林多前书》和《哥林多后书》,我的信仰就会少走很多弯路;如果10年前我读懂了,我的牧养就会少犯很多错误!求神恩待我们都珍惜神的话。

  我们一起祷告:“天父,谢谢你借着《哥林多后书》13章让我们看见在主里是如何有信心,如何应该有得救确据,求你帮助每一个聆听者!也求你恩待我们在主里回转,也不要最后变成受审沉沦的人。主啊,求你使我们喜乐、完全、受安慰,并同心合一,彼此和睦。谢谢祢!祷告奉耶稣基督的圣名。阿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