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针线穿梭编织锦绣五彩图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针线穿梭编织锦绣五彩图景

2018-08-02 22:33:21 作者:关雨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针线穿梭编织锦绣五彩图景

  国粹,是我们国家不朽的文化,刺绣是中国民间传统手工艺之一,在中国至少有二三千年历史。8月1日下午,播种阳光暑期实践团为孩子们开展有关中国传统国粹中刺绣系列课程

  支教队员首先介绍刺绣方面基础情况简单讲述丝线刺绣和羽毛刺绣的区别。强调刺绣就是用针将丝线或其他纤维、纱线以一定图案色彩在绣料上穿刺,以绣迹构成花纹装饰织物。团队强调学生们在操作过程应当用针和线把自己设计制作添加在分到的布料之上,设计出自己心中想要绘制的图案。之后在课堂知识教授环节,支教队员主要向孩子展示中国刺绣分类并分别展示了苏绣、湘绣、蜀绣和粤绣四大门作品照片。为了让孩子身临其境感受刺绣魅力,团队老师向孩子们现场展示绣法,就错针绣、乱针绣、网绣、满地绣、锁丝、纳丝、纳锦、平金、影金、盘金、铺绒、刮绒、戳纱、洒线、挑花等等步骤做了示范并强调注意点,就服装、床上用品、台布、舞台艺术品装饰等刺绣的作用给出图片实例。在经过详细的知识灌输后,按照一带三的教学方法,队员带领孩子们进行刺绣的实际操作。

  此次课程之于刺绣之美仅仅是开始,正因为有这些上千年形成积淀才会有现在的中国美,刺绣作为服饰制作衍生的艺术技艺对于文化印刻具有重要意义,此次通过五彩丝线编制的过程也是传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优秀文化的过程,我们应该好好保留祖先留给我们的东西,好好将他们传承下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