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心有猛虎 细嗅蔷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心有猛虎 细嗅蔷薇

2018-08-02 23:31:59 作者:gaofei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未来虽远,但不约而同地去设想模样的人却只增不减。我们一路不停歇地追逐美好的“梦想”,殊不知沿途错失多少美景。只顾横冲直撞,这也是我此前真实写照幸运的是,我在这十天的实践找回了自己最初的模样,才明白生命中不可缺少的除猛虎外,还有那静待欣赏蔷薇花。

  学院的考研传说从我进入大学就从未间断过,身边的很多同学朋友一踏入大学门槛就立志要考研。当时,心想学校没有那么好,就业形势严峻,要不就考研吧。这样的想法不时浮现在我脑海中,直到十天的“三下乡开始,在与一群纯真孩子相处中,我才找回了最初怀揣梦想的自己,恍然大悟,别人的梦想再好,终究是别人的,一路陪跑,最终只会迷失了自己。没必要把自己揪得太紧,在每一个阶段都有能够冷静下来思考时光才是最珍贵的。

心有猛虎 细嗅蔷薇

  学校今年“三下乡”改革队伍是由学院各机构干部组建而成,“三下乡”开始前,队伍中大多数人甚至连一面之缘都没有过,原想着也就十几天的日子,将就着就过完了,之后大家还是会回归原来的生活轨道。在此前,我想相逢依旧是路人,在此后,我才明白若一个人未在一件事情投入精力,或许只是“我曾经来过”而已,但是若将全部的心思付诸其中,那又是另外一番感受了。

  实践基地在茂名市电城镇下海小学,这里的学生许多都是留守儿童。抵达学校时,恰逢大雨滂沱,但看着一群眨巴着大眼睛看着你的小孩子时,心中不免泛起丝丝心疼,这一路的风尘仆仆都在这一刻消失殆尽。也正应验了那句“相信所有的美好都会如期而至,相信所有的温暖都会不期而遇。”

  初到这里时是下雨,现在即将要离开了,雨还是淅淅沥沥地下个不停。可是每天无谓风雨,早早地来到学校的孩子仍有之。记忆犹新的是个小女孩,当时她就站在楼梯口,小声地回答我的疑问,她说:“爸爸在外面打工妈妈也要出去工作了,所以就送我来学校。”类似情况农村并不少见,对于孩子来说,短期的话,可能只是一个人时感到孤独而已,但是爱与交流的长期缺失导致的心理问题就会逐渐显露出来。在教授他们新知识同时,我更希望的是能给他们带来些许微光

  生活中的小事物总需细细嗅来,和孩子们相处的十天,于我而言是如梦初醒,我早已无怨无悔。十天支教太短,敞开心扉的交流更显得可贵。“老师,我想当警察。”、“老师,我想当歌手”……看着那些勇敢说出梦想的孩子,千言万语却只汇聚成一股心里的暖流,我早已热泪盈眶。未来太远,我们总觉着要干一番大事业才好,心有猛虎,以至于细嗅蔷薇的小时间都挤得干干净净,细水流长的温暖也难“有机可乘”。

  实践活动越接近尾声,与这里的学生就越熟络。从他们教室经过,在后门逗留一会儿,就有小朋友把在手工课上做的折纸拿来送我,参加其他班级的告别班会,自己却悄悄抹去泪水。原以为时间越长,回忆越淡,能够深深烙进心里的无非是那些“壮志豪言”,谁想,最能触动心灵的正缓缓流淌着。

  十天实践结束,留住的回忆却出乎意料地多。住在离喧嚣城市远一些的地方也未尝不可,闲时听听潺潺流水声,静时看看庭前明月。揣怀着希望去努力,累了,就细细品味沿路的甘甜

  通讯员/陈小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心有猛虎 细嗅蔷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