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民主的出路》修改拙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民主的出路》修改拙见

2018-08-03 22:17:17 作者:独星僧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民主的出路》修改拙见

  《民主出路修改拙见

  本书原标题为“用什么取代民主”,初一看很新颖,很有创意,也很有创新点,能引起探究的欲望,这是此标题的妙处

  另外一方面作者有意无意忽视了“民主”的概念,“民主”的概念可谓众所纷纭,莫衷一是进行学术研究,首要问题就是厘清概念的内涵与外延,孔子说道“名不正,则言不顺”,此之谓也!

  鉴于此,我修改的意见是,标题由原来的修改为“民主的出路”。原因有二,一是纵观全文,本文旨在探究“民主之路”,其次才是“用什么取代民主”,这里有个逻辑问题在里面,反过来,显得逻辑思路颠倒了;二是,取代民主,究竟指的是民主一无是处,民主是个历史概念已经过时,亦或是民主违背历史潮流存在歧义;探究民主,不破不立,以“民主的出路”为题,则可破可立,进行学术探究,因为做学术,不是博人眼球,最终还是靠扎扎实实的“义理、考据、辞章”来取胜,此乃学术研究之精义,不可不考虑慎思之,望君明鉴!

  还是回到文本上来,“用什么取代民主”,这应该是作者非常清楚的几对概念、范畴,因为著书立说,概念、范畴厘定不清,作者论述之时就会存在很多困惑,常常会自相矛盾,也时常有的现象,值得重视,不可重蹈前人之覆辙。

  从文本看,作者提出了六大范畴——就业、工资环保版图安定、无党派,这几对范畴取代民主,在我看来,究其实质只是民主实现途径而已,或者说是民主的实践问题,这值得作者认真对待

  我们不可忽视的另外一方面就是,在第二章,作者提到“对应的道家流派取代民主”,追溯道家流派,并没有进行真正意义上的“义理、考据、辞章”,这是前人做学问总结,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朴学”,这和古代的汉学、儒学理学传统一脉相承通俗地说,就是现在的考证之学。考证之学和科学一脉相承。讲究学术逻辑以及理论上的自圆其说

  在书稿“自序”部分,作者简要罗列了古今人们对于“民主”认知的迥异,作者详细罗列详实的可供佐证资料,这就是考据之法,值得学习;然而,当论述“古希腊三位赫赫有名大学者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都认为泛滥民主危害很大”之时,作者一言带过,缺乏更有力的论据和史料

  “自序”部分,作者大量引用了古书内容表达自我的观点不够精炼,缺乏更广阔范围内的史料、资料,使论证逻辑性在一定程度缺失,是个遗憾。论点常常游移不定,这和之前的概念范畴厘定不清有关

  第一章,上文已经说到,最好对“民主” 一词进行一番深入的探究,为本章内容的充分展开做好铺垫。另外,考虑到整章所讲述重点内容,在鄙人看来,本章可定为“取代民主六大事物及其的途径”。与此相类似,第二、第三章的主题建议分别定为“道家流派中的民主意识”和“道家思想与民主”。另外增添一章也就是第四章“民主的出路”。

  这样下来,形成严密的逻辑体系,论点论据论证有条不紊,凡此种种,可作参考

  在书稿第一章第三节部分,对论点“环保取代民主”的论证逻辑不太严谨,作者目的旨在指出环境污染严重危害性,但并没有出现环保取代民主的严密论证过程。这显得文本内容空洞乏味。还有,本办法内容正面论述不足,只是一位单纯地从反面论证。读完这部分,说实话笔者也不知道作者究竟想表达什么意思。这是文本最突出的一个问题,亟需解决,否则,成书过程将会充满坎坷艰辛,值得重视,下点功夫

  本书还有一些其他问题,瑕不掩瑜,可略做注意即可克服

  一、书稿在文献引用的标注上已经向规范靠拢,但是需要进一步规范。像作者、书名出版日期、版次已经标注,这是学术规范的第一步,做得不够的是,著作期刊都有代码、页码没有标明。复次,直接在文本中引述还是依靠注释,我觉得在同一文本中还是统一为好。这只是我个人的意见而已。

  二、书稿在若干专业名词使用上不够严谨规范,譬如就“民主”一词的内涵外延极其适用语境,必须进行一番严格的考证。还有文本当中出现的好多其它范畴、概念、术语,譬如“无党派人士”等在书稿中的使用是否准确、科学。

  三、书稿在文本处理细节上存在若干疏漏之处。譬如标点符号使用上的失误,部分遣词造句方面存在的歧义等。这些细节方面的问题必须由书稿作者再进行一番仔细考究,推敲与拿捏。

  越是创新的开创性的工作缺点更是繁多,这是出版界的共识,成书过程就是一个人的成长过程,经历相当漫长考验,考验作者的耐心、学术素养文化底蕴期待作者有所建树文笔健朗!取得更大的成就古人所说的“三不朽

  ”可谓影响深远,泽被后人高山仰止景行行止,是为盼!希冀作者创作出一部值得留存于世的旷世之作!是为盼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