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高中生暑假整容怼爸妈:我的人生才开头,你不要堵死我的财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高中生暑假整容怼爸妈:我的人生才开头,你不要堵死我的财路

2018-08-03 12:46:31 作者:紫宸 来源:青年文摘 阅读:载入中…

高中生暑假整容怼爸妈:我的人生才开头,你不要堵死我的财路

  1

  “高考之后的这个夏天,各大医美整容机构男女学生占到了30%到50%。”

  这是新京报发布的一则消息:据整容医生介绍,各大整容机构爆棚,甚至一两个月就做完了全年80%的学生客户

  同样,最近一份问卷调查显示:62%的学生有接受整容的意愿,其中49.5%是“想变得更美”,38.5%是认为“形象好了,更容易工作恋爱”,而76.7%则表示“身边有同龄的朋友同学进行了整容”。

  还真是如此。一位前辈女儿高考过了一本线,开心之余送给自己一份特别礼物:一张新脸。

  这姑娘从小到大的压岁钱都由母亲打理,总共攒了有十来万。如今18岁了,母亲把这张卡交给她,让她自己决定怎么用。她没有拿去买电脑手机包包,而是换算成了一份大礼包:“切开式双眼皮+硅胶假体隆鼻+光纤溶脂瘦脸+自体脂肪太阳穴+瘦腿针”。

  其实姑娘挺好看的,长得有点像陈妍希。但她无法忍受自己的小圆脸,还有不够纤细的腿。

  她爸是个老派男人,举双手加双脚反对。不为别的,想到宝贝闺女躺在手术台针扎刀割,就心疼受不了

  可是人家姑娘读书多,几句话就怼了回去:

  “您知道吗?有研究表明,容貌低于平均值的人每小时少赚9%的薪水,容貌高于平均的人每小时多赚5%。一辈子算下来,这得差多少?我的人生才开头,您就要堵死我的财路么?”

  她老爸老妈顿时无言以对

  要说美貌重要,那才是真虚伪

  可是,美貌究竟重要到什么程度?它的有效期又能维持多久呢?

  2

  容貌当然是有保质期的。美人迟暮故事,大多辛酸

  不久前,有路人超市偶遇章小蕙——就是那个被妖魔化为“害得两任亿万富豪丈夫破产”的传奇女人

  她如今55岁,样貌人意外,却又在情理之中身材发福,稍显憔悴穿着随意灰色运动衫裤,长发微微凌乱地束成一个马尾,完全路人。

  港媒素来毒舌,形容她“像大妈一样”“臃肿到认不出”,连试吃超市免费食品细节都被拿来冷嘲热讽

  可前些年,她的生活与现在天渊之别。

  章小蕙名媛出身,从小住豪宅,出门有专职司机,几岁起就只穿从国外童装专卖店买的衣服

  她天生就是美艳代名词:杏眼圆圆,天然苹果肌的饱满脸蛋偏偏配一个尖下巴丰满嘴唇永远“像刚接过吻”,身材凸凹像一只瓷瓶。

  她是男人眼里的性感尤物,女人眼里的狐狸精。

  24岁,一见钟情,嫁给才认识三个星期的钟镇涛。盛大豪华婚礼,美得像一座幻城。

  美艳奢华是用钱堆出来的。十几万元的裙子穿一次就不要,名牌鞋子皮包堆积如山,刚贴好的壁纸看着不顺眼立刻就撕下来……

  钟镇涛起初还为娇妻买单,几年下来渐渐吃不消婚姻里日渐生出龃龉。

  后来钟镇涛投资房地产失败,面临2.5亿港元巨额债务,章小蕙依然恃美而骄,不停地买。1997年钟镇涛破产,与此同时宣布结束这段婚姻

  章小蕙的第二任丈夫是富商陈曜旻,但也并不幸福,坊间传出陈对她家暴的消息。没过几年,陈曜旻也宣告破产,两人关系结束。

  章小蕙一如既往沉迷驻颜与花钱,去美国整鼻子,失败了又返回香港修补,又被拜高踩低的小报当成谈资。

  你说她“美则美矣,没有灵魂”?不,她演戏、写专栏、做杂志、开服装店浅尝辄止却样样都挺精彩聪明精干如亦舒女郎。只不过这些闪光点,都被看客选择性忽视掉了。

  人们习惯于用“红颜祸水”给有着攻击性美貌的女人贴标签,将复杂事件真相简单粗暴化,让一个女人来背锅。

  3

  经济学上有一个著名边际效用递减规律,很能解释这件事。随着对某种商品消费量的增加开始时候收益值很高,越到后来收益值就越少。

  就像特别口渴时,喝下第一杯水如饮甘霖,第二杯还行,第三杯有些勉强,第四杯就实在喝不下了。

  美貌也是这样。

  当它被消费,确实能带来收益,但随着年龄渐老红颜消退,收益随之贬值,甚至跌至负数。

  就像章小蕙,在对美貌的疯狂执念迷失。在所有能拿出手的武器中,她选择了边际效用最低的那一个。

  这样一把起初锋利无比、随着时间推移却越来越钝的武器,怎能替她劈开一个明亮未来呢?

  如果她把电影演到极致、专栏写到极致、杂志做到极致、服装卖到极致呢?那她的后半生,又会是另一番光景

  那些扛得住时间、特别“能打”的美貌,都不是标准化零瑕疵的。

  有时尚杂志夸舒淇的脸“毫无瑕疵”。她看到后把这句话拍下来,又附上一张素颜、有雀斑的自拍照,发在网上说:“我的每一个雀斑,都有它的故事”。

  她欣然接受自己容貌身体的瑕疵,自信宽容地与它们共处,所以呈现的是最自然的性感,像阳光沙滩

  4

  同样是这个夏天,持续了97年的“美国小姐”选美作出重大改变:取消了以往最受关注、甚至一战夺胜负的泳装比赛,不再依据姑娘们的外貌打分;增设选手评委互动环节,让姑娘们充分展示自己的成就抱负理想

  主办方说:“我们不再是一项选美赛事,‘美国小姐’应当代表注重学识社会影响力才华女性赋权的新一代女性领导形象。”

  从三围到三观,在一场评判美、定义美的比赛中,真是一次巨大的进步。

  注重美貌,更注重美貌之下的实力与自信。

  比如从一百个“白瘦幼甜”中凭借自信脱颖而出的“黑土肥圆”菊姐;

  港姐竞选独树一帜的犯罪学硕士、懂六国语言的陈筠婷;

  会烧两三百道菜的互联网公司首席运营官、在相亲节目上重新定义生活情趣和婚姻质量的钱灵惠……

  越来越多的姑娘开始挣脱束缚认同美貌的多元与深广。

  我认识的那位前辈的女儿,也是这样。除了整容,这个夏天她还为自己订了感兴趣经济课程,报了一个驾考班、一个游泳班。

  她说:“没错,我是可以花一星期整成Angelababy,但我更向往用一辈子读成林徽因。”

  她深深明白:美貌有时确实会带来便利,但别太把它的作用放大——它只是一张门禁卡,刷脸进门之后,真刀真枪的比拼绝不会是以色事人。

  美貌能锦上添花,却不能雪中送炭

  美貌是把利刃,却不足披荆斩棘

  你必须有一身驾驭它的本事才能行走天下

  【言之有“礼”,天天赠刊】小编将从本文选取1则走心留言,赠送2018年第16期《青年文摘》杂志1本~

  摘自微信公众号“ 灵魂有香气女子

  ID:lixiaoyilhyxqdnz

  转载请联系公号

  新书推荐

  长按二维码购买

  京东、当当、亚马逊、天猫有售

  点击阅读原文”去看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