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走进土石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走进土石村

2018-08-06 06:01:16 作者:莫季华 来源:岭南师范学院勤义乡畔 阅读:载入中…

走进土石村

  驻扎的第一天下午,我们作了进村以来的第一次宣传活动。带着宣传单,先从学校北边出发,走访了大大小小十几户人家。连着绵绵的雨天道路变得十分泥泞,还夹杂着蒙蒙小雨,我们一行宣传小队员有说有笑就这样上路了。

  土石村村民居住比较零散,通常是五六户人家为一群。对于我们支教队伍的到来,当地的村长校长也提前宣传了,很多村民也表示对我们极大欢迎

  相对于市区学位供不应求局面,这里恰恰相反,反而是生源不足。我们走访的很多家庭,他们都有适龄的在学孩子,但基本上都随着父母到外地去上学了。也许是父母为了照顾方便,也许是对农村教育不够自信。这也足以说明为何在校学生稀少情况了。

  一路走访中,我们有遇到开着摩托车善良叔叔给我的指路,有十分支持孙女读书的奶奶和我们咨询,也有耐心听我们讲解小哥哥。在宣传的过程中,三个可爱小孩子,还成为了我们的忠实“小跟班”。他们十分淘气,在镜头前扮尽鬼脸,一拍他就立马跑开了,对我们的摄影机十分新奇;他们有着孩子特有的热心,一路带着我们这群人生地不熟大哥大姐姐,挨家挨户找他们的同学。后来,这三个捣蛋鬼都被“诱惑”到了我们的夏令营课堂,成为其中的一员。

  我们的宣传小队中,会听粤语、会讲粤语的比较少,所以以李芬为首的“拐卖儿童”粤语家为代表,给村民们做简单的授课介绍,争取收纳更多的学生,回到学校和我们一起学习。最后,通过队员们三寸不烂之舌的介绍,我们又成功“虏获”了三名小学员。

  撰:莫季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走进土石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