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培养“科学的小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培养“科学的小孩”

2018-08-05 23:37:04 作者:萧丽房 来源:作者自创 阅读:载入中…

  培养科学小孩

  伟大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说:“我们提倡科学,就是提倡玩科学的把戏,科学的小孩是从玩科学的把戏中产生出来的。”所以小数叶社会实践队给中班学生安排了科学课,让学生通过制作作品,激发他们的探究欲,保护和发扬他们的好奇心

培养“科学的小孩”

  2018年7月26日星期四第一节课电,由主讲科学老师萧丽房与助教老师苏曼娜协作上滚玻璃球的科学课。首先,由萧老师给同学们讲了关于制作作品时同学之间应当团结合作,有疑问应当在组内先讨论解决方案实在想不出,再问萧老师或苏老师;其次,老师也特别强调了一切以安全前提;最后,由两位老师给同学们分发制作作品的材料,材料有四张卡纸、一把剪刀、一把尺子、一个玻璃球和一卷透明胶。等材料分发完毕,老师用多媒体播放PPT,让孩子们大概了解用卡纸制作的作品模型,然后播放了两段关于滚玻璃珠的视频孩子们看完视频,都按捺不住开始动手去做了。考虑到安全问题,所以老师在每一小组都安排了两位其他科任老师携手与孩子们一起“玩把戏”。在制作的过程当中,每个组的分工明确,一个孩子动手用尺子量好尺寸并用笔做好标记,一个孩子负责剪出不同长度的透明胶粘在桌子边缘,一个孩子负责剪辑做标记的卡纸,一个孩子想办法隧道支撑起来,一个孩子负责递透明胶。在一份一份用心制作的作品出炉的时候课堂便已接近尾声了,老师说上交工具的时候,他们还在认真修改已经制作的作品,他们说要制作升级版。

  正如伟大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所说:“科学把戏只要玩得成功,孩子们玩了一个便想玩第二个。”

  撰稿:萧丽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