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亲子沟通的前提,先让孩子感觉被倾听 | 践行打卡40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亲子沟通的前提,先让孩子感觉被倾听 | 践行打卡40

2018-08-07 08:31:12 作者:果妈李璇 阅读:载入中…

亲子沟通的前提,先让孩子感觉被倾听 | 践行打卡40

  公众号回复“育儿”获取30本育儿书籍思维导图大家好,欢迎来到果妈阅读61天正面管教践行打卡营。今天的每日践行,我们继续来分享正面管教工具卡第40张:倾听

  孩子们感觉被倾听后他才会听想想看,我们的爱人被倾听之后,是不是他才肯会听呢?我们先来思考一个问题:你是否经常觉得孩子不听我们的话?可能你会说:“真的呀,是啊!我就是觉得我怎么说他都不听,他很固执己见,要坚持自己意见。”

  那我们再来思考一下,当我们希望孩子听话时候,是不是想让孩子顺从我们?如果孩子不顺从我们,我们应该怎么办呢?我们的目的真的是让孩子顺从我们吗?

  我们的孩子也是一个独立个体。其实有的时候,我们会不由自主地将自己的意愿强加给他,但我们的意愿就真的是真理吗?从根本上来讲,就是我们没有学会去倾听孩子的声音,而这背后也有一份对于孩子深深不信任

  我们再来回想一下,当我们听孩子讲话时,我们的反应、我们的动作是怎样的呢?

  工具卡中第一点这样写道:当孩子试图对你讲话时,注意到你是多么经常地打断、解释、辩护、说教或者命令孩子。

  我们常常在抱怨孩子不听我们的话,但是我们却没有留意到,孩子也有同样的感觉。他们在讲话的时候,爸爸妈妈真正的倾听过吗?或许在孩子眼里,父母更像是两个执意、任性固执的大孩子。

  所以,沟通真的是双向的。我们要耐心地听孩子说,这个时候你会发现孩子才会更愿意听你说。所以先停止说,只听,可以问一些“还有呢?”这样启发提问引导着孩子更多的去说,而不是我们在提建议、去指责、去评判,我们先要耐心地倾听对方到底发生了什么。不要着急就把我们的建议“砰”一下给出去。

  当孩子说完之后,问问他是否愿意听你说,如果他说愿意,你可以来说说你的想法,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依然要保持跟孩子的眼神接触,可以用这样的方式来示范我们怎么样说话。

  如果他说:“我不愿意听你说。”那这个时候你可以告诉他:“好的,那如果你希望跟我来沟通的时候,可以随时来找我。”给他一个切入口。那么当双方都分享之后,我们要着重于寻求双方都有利解决方法,也就是正面管教的核心理念关注于解决问题。倾听它并不能够让问题解决的,对吗?

  但是倾听它可以让我们了解事情前因后果,到底发生了什么,下一步就是和孩子平等尊重基础上,双方一起来协商解决,不是我们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孩子。

  所以,正面管教工具卡背后,它的那份平等和尊重是一直延续着的。如果我们能够把它也引用到我们的婚姻生活当中来,是不是一样可行呢?好了,今天的工具卡就和大家讲到这里,我们明天再见。

  如果你喜欢果妈阅读,欢迎把它分享给你周围的朋友邀请朋友一起加入,双方都可以获得100积分哦!果妈阅读期待你的持续加入,因为我们相信阅读的力量

  员工具卡的日记分享

  

  

  

  

  

  

  PS:学习完今天的工具卡,你和孩子的沟通有哪些改变?欢迎留言分享~

  往期践行打卡指导,关注公众号,回复“践行”即可阅读哦。

  长按别二维码

  立即参与正面管教打卡营

  

  关注公众号,回复以下关键词获取更多好文。

  回复【文章】,查看果妈阅读精选好文

  回复【践行】,阅读正面管教践行指导

  回复【书单】,获取妈妈成长必读书单

  回复【绘本】,推荐温度亲子绘本

  回复【旅行】,了解亲子旅行最全攻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