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触摸改革温度 感受身边巨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触摸改革温度 感受身边巨变

2018-08-08 20:57:42 作者:余功堆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触摸改革温度 感受身边巨变

  触摸改革温度 感受身边巨变

  --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年征文

  我出生于陕南农村,伴随我成长的是改革开放浪潮扑面而来生机活力。儿时刚懂事时,对改革开放并无概念,等到会读书习作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我的家乡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等等固定词句,慢慢开始进人头脑、沁入思想,虽然当时并不知道其概念和深意,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从那时起,我们的身边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至今我还记得儿时乡村土路晴天还好,只是坑洼不平窄小,走起来不仅脚疼、废鞋,而且还慢,这无疑给那些以农业生产为主的村民制造麻烦。夏收秋播之时,本就是件苦劳力特别是遇到雨季,庄稼里的农活儿非得你用力气和汗水来换不可。原因简单,因为路难行啊。试想,三四个人用了九牛二虎之力刚从松软田地里拉出一架子玉米棒,面前是一条大坑小窖的烂泥路,有些车辙里积满了雨水,只要架子车一陷进去就别想再拉出来。如果离村子近些,全家人加把劲很快就拉回来了,可那离家三五里远的呢?往往是全家人齐上阵,拉一段路歇一会,喘喘气,再拉一段路歇一歇……等到拉回家的时候一家人都已累得汗流浃背筋疲力尽了。倘若架子车滑进了泥潭里,人们就必须得卸下车上的玉米棒,先从泥里把车拉出来,再重新装上,然后继续赶路。童年的我,生长在那个落后年代,是躲也躲不掉那种“非常”劳动的。在那条坎坷不平,一不小心就会翻车的道路上,我是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劳动的艰难与辛酸,也实实在在懂得了什么叫“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少年时期的我参军离家,到现在已参加公安工作十余年。当我再次回到家乡,踏进久违的乡路时,眼前一片新景象,不觉为之怦然心动。往日坑洼不平的乡间土路早已变成了平直整洁水泥路,村村通连、街巷贯穿,浑然一体。每条水泥路旁都修有排水沟,排水沟里的水自由欢快地流向远方;家家户户门前都栽树种花,绿树红花映衬着一座座鳞次栉比的小楼房。过去柴草粪便垃圾杂物胡乱堆砌的情景看不到了,下雨天污水横流、泥泞肮脏街道也看不到了。身边都是往来穿梭于整洁路面的林林总总的电动车摩托车和小轿车。这一切的变化,怎能让我与以前贫穷落后的乡村相提并论呢?乡村道路的硬化,改变了农村人们的生活。现在的孩子,谁还会穿着厚重的雨鞋上学?去田间劳作时,农用三轮车随处可见,即使有人拉辆架子车行走,也不会觉得吃力受累。自从村村通公路建成后,城乡客运比比皆是,不管是晴天,还是雨天,只要你一招手,便可随时去县城,去邻村。因为道路的通畅便利,使得邻里亲戚之间的走动越来越频繁,越走越亲近了。公路的建设交通发达,也促进了农村建设向城镇化迈进的步伐掌握了现代化技术乡亲们正满怀激情,携手共建着一个繁荣富强小康农村。

  改革开放下的新中国,一个小小的山村尚且如此变化之大,何况一个国家的公安队伍的建设?就拿武汉来说,全市的公安机关基础设施建设也上了一个大台阶实现业务技术用防建设全覆盖,全是公安基层面貌焕然一新民警的工作、生活环境有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别的岗位不说,就说我所从事的最基层的反扒工作,原来的工作模式基本就是蹲守、步行、发现、跟踪、盲目的寻找一切可能产生的犯罪行为。这种工作方式最大的弊端在于效率低下,难于发现,没有任何线索以及辅助手段完成,非常不利于反扒工作的开展。而现在的工作方式,主要依赖视频侦查、人像识别信息化手段。 在十九大召开期间,我大队正是运用这一系列技术手段成功打掉一个5人流窜的扒窃团伙,战果不菲。排查:在将全市住宿信息系统和自荐的扒窃嫌疑人进行交叉比对查询时,发现一名叫黎文飞的广西籍男子近日在我市江岸区一家快捷酒店存在住宿信息,具有重嫌疑,通过全国违法犯罪人员库的查询,该黎某有多次扒窃前科。次日,系统报警,该住宿信息出现异常,经实地调查,发现有四名外地青年男子与该黎某同时入住酒店。至此,该扒窃团伙案顺利上案!发现:利用城市视频“天眼”系统对黎某等人在汉的行踪开展视频侦查。通过各方缜密侦查,发现五人全部都有扒窃前科,他们此次来汉的目的就是在搞扒窃!布控:兵分多路,撒下天罗地网。所谓“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我们的反扒明镜侦查经验丰富,在不暴露自己前提下,采用交替换位、迂回跟踪的方法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汽车自行车、步行轮换跟踪,所有的侦查员始终保持通讯畅通远近结合、交叉补位,牢牢盯死这群狡猾敌人双方展开了“迂回站”狡猾的敌人,在商圈屡屡得手,丰富的侦查经验告诉我们的侦查员,最好的抓捕时间仍未到来。抓获:酒店门口耐心等待,瓮中捉鳖,人赃俱获一网打尽。在“十九大”如火如荼的召开之际,能成功打掉一个扒窃团伙,无疑是给党组织交上一份满意答卷,正是这些技术侦查上的不断革新,才使得反扒工作更加的顺利,社会更加安定

  改革向前,身边巨变,社会发展人民满意。我们这一代人享受着改革开放释放红利,更知道珍惜价值,更懂得奋斗意义。改革开放四十年,不忘的是“为人服务”的初心,不变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放眼新时代,我们信心满怀,未来期待,可拥有

  十大队:倪成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