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与改革开放的四十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与改革开放的四十年

2018-10-31 05:24:30 作者:李晓晨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26年前,一位老人在南方的海边画了一个圈,那是广东改革开放的最初模样啊!

  如今,那个小小的普普通通的圈成了一个耀眼的金环,那是广东成长起来的模样啊!

我与改革开放的四十年

  从1978到2018,流逝的是40年的光阴,留下的是繁华崛起。1978年,广东率先实行改革开放的政策,走在改革开放的前沿,其中,深圳是领头羊,是广东改革开放的缩影

  犹记得,母亲曾经和我说过:“从前的深圳只是一个小小的乡镇,到处是农村景象地方很小,我能认全那里的每个角落。”40年前的深圳,在母亲的回忆里只是广东众多的一个普通地区,或许可以说是一个乡村。但在我的眼中,它却是一个十分繁华,是许多农村青年向往之地,那是改革开放后的深圳,它工厂林立,更多的是轻工业方面的,比如制衣厂。我的父亲,他就赶上了深圳的潮流,他年少毅然从农村进入到城中,响应改革开放的号召,成为一名制衣工人,可以说,他一路见证了深圳的成长。

  父亲只是众多进城打工的青年一个,他在深圳的建设中只是一名小小的工人,但也惠及了许多由改革开放所带来的许多益处

  在“衣”方面,由单一长袍到多样化的选择,其中有西方传进来的牛仔系列等,款式多样,颜色不一,他从穿得暖到穿得好。如今,家里的衣橱中依旧存放着父亲从改革开放到如今的衣服,历经40年的深圳,从服装方面可一窥其发展历程。父亲说:“干了一辈子的制衣行业,从最初的人工生产机械一体化,深圳的科技在不断地进步,正在一步一步走向科技化的时代。”

  在“食”方面,实行家联产承包责任制,分田到户,人们开始丰衣足食,从吃不饱到吃得饱,那是改革开放的最初,在历经40年后,农民不再只是单纯地为填饱肚子而种田,而能够从经济方面入手,充分利用科技的力量实现规模化生产,成为建设现代化农村的重要力量。他们因为改革开放从温饱走到了小康,实现了吃的好,吃的健康阶段我的母亲她经常说:“国家的这个政策不错,让我们农民有了一席之地,我们终于不用再担心没得吃的问题了。”

  在“住”的方面,由最初的瓦房高楼林立,人们住的安全,住的安心。改革开放,为深圳带来了人口同时也带来了住房问题,由此兴起房地产建筑投资等行业,带动了经济的发展,促进城市化的进程。如今,受益于改革开放的深圳,成为了国家的一线城市,坐落了许多著名企业,如华为,富士康等,它以它的魅力吸引着无数怀揣着梦想的青年,是科技,文化富强于一体的城市,是广东不可或缺的一员。

  在“行”方面,由单一到多种选择。改革开放的深圳,出现自行车汽车火车等,并且在40年间,不断发展,进步。高铁飞机速度更快了,安全性更高了,便捷性更好了。技术的进步,使交通系统不断完善,使“行”更加地畅通

  不管是与人息息相关衣食住行,还是教育、科技、文化方面,改革开放的广东都发生巨大变化,深圳就是广东的一面镜子,从中,我们知道广东因为改革开放,带来了富裕,带来了繁华。譬如如今的粤港澳大湾区和广深科技走廊规划建设,都是改革开放所带来的结果。还有震惊中外的港珠澳大桥,它不仅是科技的成果,更是广东改革开放的果子,是广东人民敢为人先,敢闯敢拼的精神所堆砌的。我为自己能与广东改革开放共成长而感到荣幸

  改革开放,惠及全广东人民。作为其中一员的我,我一路成长,一路见证。从最初的贫穷,因为改革开放这个机遇我家走过了贫穷的日子,慢慢向小康社会奔去,农村人不再局限于农村中,我们获得了进城的机遇,一个改变经济的机会 为此生活水平提高了,教育也有了余资去实现,脱贫是我们农民最大的收益

  外婆曾经期望过“如果哪一天,那个车能过实现一碗水端平,不溢出的话,我就可以到达我想到达的地方了。”是啊,如今的广东,已经有了这能力,已经足以成为国家的领头羊,改革开放的先行者,让我们继往开来,为与广东改革开放见证更快,更远,更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