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以房养老保险的市场需求或现逆转 未来空间不容小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以房养老保险的市场需求或现逆转 未来空间不容小觑

2018-08-10 16:59:17 作者:dannytian 来源:无忧保官网 阅读:载入中…

以房养老保险的市场需求或现逆转 未来空间不容小觑

  无忧保养保险早报:昨日从中国银保监会了解到,为满足老年人差异化、多样化的养老保障需求,意在补充中国传统养老方式金融创新型产品——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以下简称“以房养老保险”),将从目前的试点扩大到全国范围开展

  尽管前期试点成效多方面原因而低于预期,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在房价渐趋稳定等大背景下,“以房养老保险”的市场需求或现逆转。

  试点成效低于预期,国内首款“以房养老保险”产品——幸福人寿的“幸福房来宝(A 款)产品”继前期在多个城市推出后,8月7日落地杭州。“以房养老保险”是舶来品,在国内试点始于4年前。

  自2014年7月1日起,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四个城市拥有房屋完全独立产权的60岁以上老人,可选择“以房养老”,试点期两年。2016年7月,监管部门又将试点期延长至2018年6月30日,并将试点范围扩大至各直辖市、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计划单列市,以及江苏、浙江、山东、广东等部分地级市。

  “以房养老保险”不完全是传统意义上所理解的保险产品,它是一种将住房抵押与终身养老年金保险相结合的创新型商业养老保险业务简而言之,就是通过保险方式“以房产换养老”,是解决老年人“有房产、无现金问题有效手段

  然而,首批“以房养老保险”试点的成效不尽如人意。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仅有幸福人寿等个别保险公司推出“房来宝”等相关产品,潜在的市场需求低于预期。

  从采访中了解到,“以房养老保险”试点效果之所以不太理想,有多方面的原因。从保险公司的角度来看,因为“以房养老保险”产品设计复杂风险分散机制完善,对于保险公司而言属于微利经营,无法调动保险公司参与积极性,导致供给能力意愿不足

  有保险公司人士直言,这类保险产品属于前期投入较长、风险较大、利益回报并不明显的保险产品,在并未给予相关引导政策支持情况下,暂时选择观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