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想过没,多年之后你该如何养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想过没,多年之后你该如何养老

2022-04-19 03:04:22 作者:讽刺与幽默报 来源:讽刺与幽默报 阅读:载入中…

想过没,多年之后你该如何养老

  如题。想过没,10年、20年、30年之后你将如何养老?

  这个问题很不讨喜,如果你正当盛年,事业、工作、家庭,已让你不堪其累。眼前尚不可顾,何谈他年?

  然而,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明日之生活正由今日之准备而来。

  政府已放开二胎,其中自然也有四加一家庭所不堪承受的养老难题之推动。

  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人口老龄化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养老,我们要抓紧关注了!

  “老有所养”花样翻新

  赵威

  当下,养老已成为民生热点。回望以前的农耕社会,“养儿防老”的观念深入人心,家庭养老为主、辅以宗族养老和国家养老是主要养老模式,影响至今,儿女承担养老义务和住养老院仍是主流。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一些社会组织和机构积极探索,在养老模式上取得了一系列值得关注的创新成果。

  在浙江余杭有这样一个奇特的家庭,200多平方米的三层农家小别墅,俨然一个世外桃源,这里有鱼塘、菜地、果树,有鸡鸭等家禽……7户人家的13位老人共同生活在这片小天地中,成为典型的“抱团养老”。因平日里子女工作较忙,家中显得冷清,别墅的主人王阿姨夫妇突发奇想,先后接待、面试了20多对夫妻,从中挑选几对,开始抱团养老的生活。大家住在同一个屋檐下,互助互爱,相扶相持,生活过得很和谐,成为抱团养老的成功案例。

  抱团养老

  张浩

  如果说抱团养老是一个小团体的养老小创举,那么,“时间银行”就是整个社区或城市的养老大举措。单从名字上,时间银行就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这是南京市在互助养老方面极具创意的一个举措。在这家“银行”,志愿者可以在自己的“银行卡”上储存自己的志愿服务时间,等自己需要的时候,可以兑换其他志愿者提供的服务,也可以兑换成物品或现金。成立两年多来,仅时间银行总行,就吸收了1484名储户,累计时间存款47229小时,为四千多名服务对象提供了近15万次服务。不久的将来,南京市将在各家“时间银行”实现通存通兑,避免“坏账”出现,运行质量无疑将会更加优质和完善。

  像这样的创举还有很多,比如以房养老、互联网+养老、旅居养老等等。不可否认的是,养老服务业还存在诸多问题,面临发展瓶颈,这既要优化顶层设计,又需要基层的探索、创新。在一个快速老龄化的社会,国家、社会和个人都面临巨大挑战,创新发展是一个永恒的课题。在我们这样一个有着深厚孝道文化的国度,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是我们每个人的期待。

  特别提醒:如果您将要采取某种养老模式,一定从现在开始做好准备哦!

  编审:肖承森   编辑:韩晓艳   赵一锦

  ●《讽刺与幽默报》,是人民日报漫画增刊,创刊于1979年1月20日,是全国目前唯一以漫画为主要表现形式的报纸。华君武、丁聪、方成等著名漫画大师都曾在这里漫画社会,幽默生活,漫画家们雅俗共赏、老少皆宜的作品在这里与大家见面。《讽刺与幽默报》现为周刊,每周五出版,内容丰富多彩,有社会热点、生活漫画、域外传真、外国幽默、开心部落、智慧画语、众生相等多个知名栏目。《讽刺与幽默报》用讽刺的笔调揭露弊端、剖析社会,用幽默的方式品味生活、思考人生。阅读《讽刺与幽默报》,可以开始轻松快乐的智慧之旅。

  图文来源自讽刺与幽默报

  声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讽刺与幽默报(ID:fcyymwx)。

▨ 漫画社会  幽默生活 ▨讽刺与幽默报▲长按二维码关注

  购买《全国中小学生漫画大赛获奖作品集》请点击下方阅读原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