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读《课堂以“境界”为上》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读《课堂以“境界”为上》有感

2018-08-12 21:19:51 作者:一之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读《课堂以“境界”为上》有感

  刘泽见

读《课堂以“境界”为上》有感

  《语文知识》201501期戴继华老师文章《课堂以“境界”为上》让我深受启发。一直以来,各种上课的模式不断进入我们的视野,从洋思中学的“先学后教、当堂过关”、杜郎口的“三三六”、昌乐二中的“271”,再到现在的“翻转课堂”,这些课堂模式晃花了我们的眼睛,我们紧紧追赶,但是总不能达到传说中的效果,何也?我想可能戴继华老师的文章能给我们一点启示

  各种教学模式,他们仅仅是模式。无论哪种模式,还需执行努力去构建一种“境界”。只要达到境界,无论什么模式的课堂都是好课堂。《神雕侠侣》中杨过学习独孤求败的剑法先有利剑招式的犀利,后有 重剑无锋,大巧不工的质朴,再到木剑胜重剑,无剑胜有剑的空灵。这道理相同的,最终决定一堂课优劣在于内在境界,所有的模式都只是招式,到达一定境界后,课堂就是一种能主动影响人、孕育人的学习力场。

  郁达夫认为一定的境界能让人“胸襟洒脱”,“得失俱亡,死生不问”,可见境界的魅力是何等动人心魄!我们的语文课营造了境界吗?孩子们从中受到了熏陶快乐吗?

  那么如何生成境界?我认为可以从以下方面入手:

  首先,语文老师本身的积累。语文对学生感染在于教师能否传达出语文的魅力,展现语文的生命力。老师的积累越丰富,就越容易引导学生爱上语文。这是境界的前提

  其次,尊重学生的生命个体,完成语文与人文结合。语文包罗万象,除了语文知识外,更多的体现出一种人文的关怀,只有语文真正重视人的个性,并顺应其发展,才会为生成境界打好基础

  其三、让课堂体现出语文教学本真的美学特征真挚朴素真实雅致简约、生命力、善良乐观等都构成本真的美学感染力

  最后、达到情与景的融合共生。王国先生说:“景非独为景物也,喜怒哀乐,亦人心中之一境界,故能写真景物,真感情者,谓之有境界。”由此,我们可以借鉴为课堂境界也需两个要素,一谓景(课堂的教学内容),一谓情(课堂生成的感染力)。当一堂课达到了情景交融,由景生情,情景共生时,课堂的境界自出。

  无论哪种模式,我们注重境界的营造,相信会自成好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