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幸福分享 | 警惕!!别让沟通偏差毁掉你的夫妻关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幸福分享 | 警惕!!别让沟通偏差毁掉你的夫妻关系!!

2018-08-13 08:01:06 作者:黄奕锟 阅读:载入中…

幸福分享 | 警惕!!别让沟通偏差毁掉你的夫妻关系!!

  点解链接了解详情

  人类沟通的语用学》  

  中美家庭治疗推荐书目

  家庭治疗领域殿堂教科书,沟通理论领域的奠基之作,家庭治疗领域之系统理论课程必备的教科书旨在帮助家庭治疗师以一种新的思考方式来看待人类行为及行为的改变

  本次读书的带领者是中德首届家庭治疗督导师培训项目学员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督导师焦文燕老师

  焦老师不愧是心理临床经验丰富的导师,她在读书带领中导入大量的实践案例,让原以为枯燥的读书会趣味了了,通透易学

  人类需要沟通,这是必然的。但是沟通并不是简单的沟通,有时候我们专注并纠缠于彼此的沟通内容争论不休却不得其解,这是因为问题存在关系上,而不是内容和形式上。

  当我读到这一章节的时候,我想到,每一天来到我面前的情感纠葛夫妻中,还真是犯了沟通的内容与关系的偏差问题。

  往往两个人变成了“正义之身”在拼命争夺家庭权利身份忘记了在婚姻家庭中,夫妻关系才是核心的第一位,关系都处不好,彼此不能认同,哪来的家庭和谐美满呢?

  两个人执着地为那些外在的人和事、正确与否焦头烂额,却忘记了修复关系才是幸福的第一位,正如“好关系胜过好妈妈”的理念一样,或许在夫妻沟通中也应该树立“好关系胜过一切雄辩”的信念,或许这样会让很多家庭纠纷矛盾问题迎刃而解

  在沟通关系中的确认问题也非常有意义

  是的,在人类社会里,人们在各种层面上用一种务实的方式来相互确认和接受对方人品能力。一个社会的人性程度取决于其成员彼此确认和接受的程度……

  一方面,每个人都希望得到来自其他人类的确认,确认他现在是怎样的,确认他将来会怎样;另一方面,每个人天生都具有这种确认和接受自己同类的能力。

  但是在人类生活中,有很多人因为习惯偏见、局限等造就了各式各样的沟通应对方式。

  常见的有以下三种方式:确认;否决;不确认。

  在沟通中的两个人,P对O说“我是这样看待自己的”,O可以接受P的自我定义同时O对P的自我认识给予了确认和确定,这就是沟通互动方式中的确认。

  正如精神分析里的镜映一样,O的确认让P看到并确认自己是怎样的,从而或许稳定了P的情绪、树立信心并保持良好人际互动信念,确认对一个人的心智稳定、成长发展有着不可估量作用能量。正如我们现在我们提倡的欣赏教育一样,人是需要欣赏、肯定赞美的,那是人类不可或缺的心理营养

  第二种反应是否决。

  被他人否决,或许对当事人来说当时的心情不会愉悦,但是话说回来,如果在认识了解的基础上所做的否决,对当事人来说未必不是好事比如说咨询师来访者,当来访者试图和咨询师“拉关系”时,咨询师会拒绝接受来访者的自我定义。而这样类似的否决对来访者来说会是一种边界警觉与成长,这样形式的否决甚至能起到建设性的作用。

  第三种反应是不确认,就是既不确定,也不否定,直接疏忽你的存在。

  书中提到,莱恩引用了威廉.詹姆斯的话:有什么惩罚(即使理论上存在)能比使一个人游离在社会之外且受到所有社会成员的绝对漠视来得更加残忍。毫无疑问,这种疏忽的全然的不确认处境会导致“自我迷失”,即“社会疏离。”

  当我读到这一段的时候,我突然想起之前的一个个案,那是一个刚上初中小女孩,因为多种原因学校里被这样的“不确认”人际关系包裹小女孩差点崩溃,直到进入专业的心理辅导,情绪和人际关系材得到了缓和调整

  我想这是因为,并不是所有的人尤其是小孩子,能拥有强大的心理能量去抵抗这股当你不存在的威胁寒冷

  所以说,沟通无处不在,沟通并不仅是沟通,或许你的沟通给对方带来的是积极的能量,或许你的沟通反应模式会给对方带来毁灭性打击

  当然,作为个体,只有不断的学习成长,才能更了解、理解人类沟通模式,更加适应人际社会,从而幸福快乐生活

#幸福密码#

  身为心理咨询师,

  学了很多理论,却不知如何应用

  使尽浑身解数,来访者却总是脱落?

  终于接了一个案例,却不知从何入手?

  咨询常常陷入困境,却难以找到突破点?

  长按图片

  加入注册督导师焦文燕

  网络督导小组

  优质文章推荐

团体治疗的魅力缺憾催眠如何让你睡得更快!欧文 · 亚隆团体的11个疗效因子别让所谓教育投资套路你,坑了娃!沙盘游戏,用孩子能够接受的方式沟通心理学家将孩子分为六种气质,你的孩子是哪种?“有奶就是娘”?80多年前的心理学实验告诉你真相

  关注公众号回复“微课”可了解最新微课信息哦!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注册督导师焦文燕网络督导小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