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100年前张锡纯先生讲的中西医区别,100年后还是对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100年前张锡纯先生讲的中西医区别,100年后还是对的

2018-08-13 19:38:16 作者:不是我吧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100年前张锡纯先生讲的中西医区别,100年后还是对的

  张锡纯先生有本最著名的合集,就是《医学衷中参西录》,因此他被当时的医学界认为是“医界之沟通中西者”,他本人完全不反西医,在治疗中,也偶用西药辅助。

  不过,张锡纯曾经回信方式,专门写过一篇关于中西医区别的文章客观中肯,很有见地,值得一读。

  张锡纯先生给陆晋笙先生的一封信。

  我就不原文朗诵了,不是因为古文晦涩难懂,而是前三行字里我就有好几个字不认识,所以下面就用白话大概把张先生的意思表达一下,如有错误,不太可能,唯有词句不美之虞。

  张先生在信的开头首先表达了一下自己对陆先生学识的仰慕之情,然后自谦了自己的中西医水平。接着,就对中西医的区别发表了一些自己的看法

  张锡纯先生说,西医讲究的是实验结果,因此他们可以验身体里的有形物质,比如血。但是他们却无法验身体里的无形物质,比如气。

  因此西医有治疗贫血的药,但是没有治疗贫气的药。可是一个人的身体中,气血并重,甚至气比血更重要,是生命之本。不懂气,怎么成?

  西医因为没有治疗贫气的药,一旦遇到气分虚陷的病症束手无策了,这是西医一个很大的缺陷。但这不仅仅是内科会遇到的问题外科也是一样。因为人体的疮疡外伤,都要重用补气的药,才能使伤口愈合。所以西医在伤口不能愈合这个问题上,依然毫无办法

  张先生举了一个自己经手的案例

  他说,奉天高等学校有一位张同志,因瘟病服错了药导致小肚子溃烂,居然破了5个孔,每次小便时候,5个孔里同时有尿流出,惨不忍睹

  找到西医治疗的时候,西医认为必须开刀做手术进行剖解缝合,但是医生也没有太大的把握,他们让病人在手术前签署生命协议书生死自己负责。病人吓坏了,没敢签,所以手术就没做成。

  后来又过了些时日,不但5个孔没好,连睾丸也溃烂了,这位病人不得已只好到中医院来找张锡纯先生救治。

  张先生一看,伤口溃烂得太深太大,已经没有办法敷药了,唯有内用补气的药,补助气血,让身体自己从里往外生出新肉,排脓外出,愈合溃烂的伤口。

  所以张先生就给这位病人用了他自创的内托生肌散的化裁方:生黄芪、天花粉各30克,金银花、乳香、没药各9克。

  方子药简力专,病人煎汤服用了二十余剂后,溃烂的地方部长出新肉,自内而外排出瘀脓,然后结痂后就全愈了。

  张先生说,这么严重的病,没有用任何外敷的药,全凭黄芪补气之功,才使得身体迅速生肌,很快全愈。西医就是因为不懂气药,不会治疗贫气,所以才会对此类病症束手无策,必须开刀行险。

  张先生又举了一个例子,是他儿子荫潮经手的医案。

  荫潮说,有一个陆军军官王先生,每天晚上8点钟,就昏迷不醒人事,同时畏光,四肢微有抽搐。军中的西医用了很多镇定安神的药,都没有什么效果。后来荫潮用了铁锈、生地各18克,煎汤送服人参9克,大约服了二十剂之后,病就彻底好了。

  张先生分析了一下儿子的这个医案。张先生说,这个人的病主要是因为宗气虚陷的缘故,也就是胸中的清气下陷,不能上供于脑,濡养神经清明神明

  之所以晚上8点左右昏迷不醒,是因为本来人到晚间气就会降,而气虚气陷者,这会儿就会因更加虚弱发病。畏光是因为气虚则血虚,血虚生热,上扰脑部,脑中苦烦热,因此更怕见光。

  荫潮用了人参补气虚气陷,生地和铁锈镇肝、生血、凉血,没有用一点儿治疗脑部的药,但是脑部的问题就自己好了。

  张锡纯先生说,这些治疗原理,就是中医探本穷源之法,西医这方面还有差距啊。

  张锡纯先生的《医学衷中参西录》初刊于1918年,距今整整100年。当时《山西医学杂志》称之为“医书中第一可法之书”,《绍兴医报》称为“医家必读之书”。当时各省立医校多以此为教材

  这100年来,多少医家受惠此书,救治伤者无数。当年第一次合集出版,就立刻销售一空,一书难求。新中国成立之后,在1957-1985年间,这本医书居然前后销售了50万套,简直叹为观止,堪称奇迹

  可是这样的一本好书,曾经被很多中医学校作为教材的书,在100年后的今天,已经鲜为人知了。到中医高校去问那些中医学子,知道者寥寥,读过者更是百中无一。

  可悲可叹可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