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麦芽,你知道它多有用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大麦芽,你知道它多有用吗?

2017-10-25 18:35:17 作者:团房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大麦芽,你知道它多有用吗?

  大麦芽就是我们平时喝大麦茶时用来泡水的麦芽,只不过我们用来泡水的,都是炒过的麦芽,中药里入方剂的,则多半是生麦芽。

  生麦芽长这样婶儿的:

  炒麦芽就是酱子:

  大麦芽性平,味道微微有点儿酸。能入脾胃,最善消化饮食积聚,是补养脾胃的辅助佳品。在用药时,一般都会配搭在人参、黄芪、白术之中,就是为了既加强脾胃的运化补益之力,又不至于胀满。

  所以我们在饭店吃饭,常常可以看到店家提供免费的大麦茶,既可以帮助食客更好地消化食物,又能开胃健脾。

  大麦茶制作非常简单,只要先把大麦芽炒制成焦黄,食用前用热水冲泡即可。喝时,有一股浓浓麦香, 虽然谈不上营养价值有多高,但是因为不含茶碱、咖啡因等刺激性物质,又不影响睡眠,还助消化,因此真的很适合日常饮用。

  大麦茶的由来据说是在1587年日本桃山文化时代,丰臣秀吉为了完善日本的茶道,创立了历史上著名的北野大茶道会。当时参会群众大多献的是茶叶,可是有的地方不产茶,为了充数就用炒焦的米、麦来代替,于是就诞生了麦茶、玄米茶等用粮食炒制的茶类。

  最喜欢喝大麦茶的,要数韩国了。由于韩国地理位置和气侯的原因,他们的饮食多以烧烤为主。思密达们很会吃,为了达到开胃去油腻的目的,就用又便宜取材又简单的大麦芽煮茶当饮料,所以我们现在去韩国烧烤店,桌上基本都会放着泡好的大麦茶。

  那这个大麦芽是不是只能当茶饮呢?当然不是,治病的效果也是杠杠的。它虽然是调理脾胃的药,但其实还有疏肝理气的作用。因此临床上经常用于治疗肝气郁结导致的病证。

  张锡纯先生有个案子:有一妇人快40岁了,胁下常年作疼,吃什么东西都感觉不消化,胀在胃里很难受。吃了好多年的药,都没什么效果,很是捉急。后来找到张先生诊治,发现原来是肝气不舒导致的胃气不降。

  于是张先生开了一个小方子:生麦芽12克,生鸡内金6克,生怀山药30克。麦芽用来升肝气,鸡内金降胃气健脾胃,山药培补肺胃之气。就这么个不起眼的小方子,病人吃了十多服,几年的胃病就这么好了。

  所以说,如果你有胃病迁延不愈,一定要考虑是否是肝胆犯胃引起的。否则只是治胃健脾,疗效不会太好。

  再说一个张先生的医案。

  有个妇人三十多岁,一向气虚体弱。有一天忽然觉得有一股气郁结在胃口,上也上不去,下也下不来,就堵在那里非常难受。张先生一看,简单,让病人回家用生麦芽30克煮水喝,喝喝就好了。

  结果呢,真的喝喝就好了,呵呵。

  我们平时用来治疗积食的焦三仙,就是焦山楂焦神曲和焦麦芽。以前小的时候,隔壁邻居奶奶总是自己用大麦芽炒焦了,煮水给孙子消食。中医的智慧其实早已代代相传,结果到了现在,大家都说烧焦的东西吃了致癌,再也没人用这个办法了。

  张锡纯先生还说大麦芽有催生的作用,所以临产的妇女可以使用,初怀孕的,就不要用啦,免生意外。另外大麦芽回乳的作用那是杠杠的,需要断奶回乳的朋友,可以将炒大麦芽研成粉末,每次用水送服15克。当然,还要哺乳的,就不宜服用了。

  总之,大麦芽是个好东西,平常的食物并不代表作用也平常。还有,它是我的吉祥物,谁家是卖东西的,供点儿大麦芽,没毛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