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二胎政策遇冷,80后不敢生,90后恐婚恐育,原因很现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二胎政策遇冷,80后不敢生,90后恐婚恐育,原因很现实!

2018-08-13 20:02:05 来源:e学堂 阅读:载入中…

二胎政策遇冷,80后不敢生,90后恐婚恐育,原因很现实!

  e学堂

  关注孩子成长学习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

  回复预习”:1-6年级语文数学知识点汇总

  来源 | 给孩子最好的

  随着人口老龄化社会的到来,2016年起国家就已经全面铺开二胎准生方针。但是两三年过去了,专家预料之中的二胎潮却没有到来,人口的增长率仍是呈现下滑的信号

  人们对于生二宝为什么没有积极性,二胎方针怎样就遇冷了呢?

  从前我们不都想着儿女双全,就是受罚也要生二宝的吗,怎样态度变的这么快呢?现在许多朋友就吐槽生孩子不是生了个孩子,那是给自己生了个老板,要一辈子给他打工

  尽管是玩笑话,可也说出了部分现实

  养育成本太高

  在我国优生优育的教育理念影响下,国人后代的养育和教育方面重视程度是非常高的。从怀孕起,孩子就已经成为全家焦点,备受万千呵护关爱

  在国人观念里 ,孩子是第一位的,就算自己日子的差一点,也要让孩子享受父母能提供的最好生活条件环境

  在孩子的教育上就更加是如此了,参与各种辅导班爱好班等等,这种望子成龙的迫切心情,是任何一个国家的父母都无法做到的!

  但跟着如今社会生活压力经济压力的快速增大 ,孩子的养育成本也跟着增长。现在养育一个孩子远不如从前那么轻松

  孩子的生活费用、教育费用、甚至孩子今后的成家费用,对普通家庭而言,每一项都是一笔不菲开支 ,生过一胎的人最能体验哺育一个孩子的不易,担负一个孩子的生活教育费用,以及精力付出已是十分不易了,更别提生第二个孩子了,没有必要再为自己这个家庭添一份担负了。

  帮助孩子成家的费用太高

  许多人第一胎如果是儿子的话,如果再生二胎,还真的需要好好掂量掂量。毕竟如果二胎还是男孩的话,今后帮助两个孩子成家立业的那副重担可不是谁都能挑起来的!

  相反那些第一胎是女儿的,那他们会挑选生第二胎,究竟现在儿子的成家费用太高。

  ▣ 人们生育思维观念的改变

  从前人们崇尚多子 ,以为多子则多福。自在八十年代九十年代,计划生育方针的施行后 ,人们生育思维观念也发生变化 ,人们不再执着于多子 ,而更认可于少生优生的观念。更倾向于将有限的精力倾注于一个孩子身上,然后确保孩子的健康成长。

  ▣ 社会养老方针的完善

  国家养老方针逐步完善,养老基础设施也逐步完善,不用再忧虑老无所养的问题

  哪怕只生了女儿没生儿子,也不需再忧虑养老的问题,养儿防老的思维也日渐势微,人们不再为了养老而生许许多多的孩子。在养老能够得到确保的情况下,人们愈加倾向于少生孩子,使自己的日子水平得到进步。

  身体不允许了

  现在的80后、90后群体对生孩子并不是很热心,反而那些70后的家庭,对二胎的热情仍是很强的。但这群人最初想要孩子的时候国家政策不允许 ,现在尽管政策允许要第二个孩子了 ,但自己的身体和精力却不允许了。

  说白了,二胎遇冷的原因仍是社会压力增大,生活成本增加所致。在我们的经济收入还没有很好的改进前提下,二胎对于大部分家庭来说,还只能是一种奢求!      

  如果上面这些问题你都不在乎,那么生二胎前,下面这几个问题一定要清楚

  ● 生二胎年龄多大合适

  女性是否适合生育二胎主要受到两方面因素制约

  一是身体状况,如果女性患有严重的慢性疾病,健康条件差,暂时不适合再生育。

  二是要考虑年龄因素,一般医学上界定35岁以上为高龄,高龄女性怀孕,胎儿染色体异常风险增加,妊娠期并发症风险也会增加。不过,女性年龄并非是一个绝对限制因素,一些40多岁的女性,如果身体健康,有强烈生育要求,也可以尝试

  建议孕前到医院做一次系统检查,妊娠期通过产前诊断(包括早孕期绒毛活检术或者妊娠中期羊膜腔穿刺术)排除胎儿染色体异常,孕期更要加强孕期检查和监测。

  ● 两次怀孕间隔多久比较合适?

  妊娠间隔因人而异。如果前次妊娠是阴道分娩,建议母乳喂养结束后,月经恢复正常再怀孕。临床上一些女性在哺乳期怀孕,如果身体状况允许,可以综合考虑家庭、工作等因素选择继续妊娠。

  上次妊娠如果是剖腹产,般认为两年以上再怀孕比较安全,以免因为瘢痕没有愈合好而出现危险。不过现在也有研究认为,如果剖腹产手术后恢复得很好,已经超过一年,再次妊娠子宫破裂等风险也比较低。

  ● 一胎剖腹产,二胎必须剖吗?

  不一定。如果上次手术恢复得好,这次妊娠不存在任何剖腹产指征,还是有机会阴道分娩的。

  如果上一次剖腹产选择的是子宫体部的剖腹产,或虽然是子宫下段的剖腹产,但是术后恢复不好,术后有感染情形等,阴道分娩的机会就小一些,需要医生根据情况评估

  ● 头胎有先天性疾病能再生吗?

  这要看上一次胎儿异常属于哪种情况,先天性疾病再次发生的机会取决于疾病的种类。建议父母和头胎孩子进行相关检查,再根据具体情况由医生给出建议。

  ● 二胎怀孕、生产和一胎有何不同

  二胎妊娠应注意营养搭配控制孕妇体重增长,以防胎儿长得过大。

  高龄孕妇要适当增加产检次数,应该进行早孕期绒毛活检术或者中孕期羊水穿刺术,排除胎儿染色体疾患。

  在生产方式的选择上,要根据胎儿和孕妇身体情况进行选择。一般来说,初产妇的产程比较长,从第一产程到第三产程要12个小时以上,但经产妇时间更短,发展较快,要及早去医院。

  在线学习,学生学习的好帮手

  点击阅读原文,更多学习资料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