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特色支教课程手工课之做灯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特色支教课程手工课之做灯笼

2018-08-18 14:05:35 作者:云烟成雨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特色支教课程手工课之做灯笼

  7月30日上午,山东理工大学社会实践团队“播种阳光”暑期实践团在淄博市淄川区罗村镇组织特色支教课程手工课之做灯笼

  支教学生陈肖用PPT向学生讲解制作灯笼的步骤注意事项,陈肖说,灯笼又称灯彩,是一种古老中国传统工艺品起源于2000多年前的西汉时期,每年的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前后,人们都挂起象征团圆意义红灯笼,来营造一种喜庆的氛围。后来灯笼就成了中国人喜庆的象征。经过历代灯彩艺人的继承和发展形成丰富多彩品种高超工艺水平。从种类上有:宫灯、纱灯、吊灯等等。从造型上分,有人物山水花鸟、龙凤、鱼虫等等,除此之外还有专供人们赏玩的走马灯。由于时间关系,陈肖选择带学生做最简单的红灯笼。

  讲完PPT后,陈肖向学生下发做灯笼的原料工具,站在课桌前方现场示范灯笼制作过程,先是将塑料纸剪成规定形状,然后将塑料纸上方与下方用红色丝线分别系在一起,并在下方系上中国结,将塑料纸展开后,灯笼制作成功。学生学着陈肖的制作过程开始着手制作,有一名学生由于粗心将塑料纸剪的过多,陈肖批评学生之后又给学生一份新的塑料纸,在陈肖的指导下学生成功地做出了灯笼。

  学习灯笼制作在锻炼动手能力同时,还能帮助孩子们促进沟通调节情绪培养积极乐观心理素质教学课堂会继续开设更多的类似课程,提高孩子们的参与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