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跟小约翰一起读以弗所书01 | 作基督徒的意味(弗1章之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跟小约翰一起读以弗所书01 | 作基督徒的意味(弗1章之一)

2018-08-20 07:16:17 作者:小驴尥蹶子 阅读:载入中…

跟小约翰一起读以弗所书01 | 作基督徒的意味(弗1章之一)

  第四百三十四天

  小约翰解读

  导读:以弗所书1章之一

  基督徒意味

今日经文

  【1 奉  神旨意,作基督耶稣使徒的保罗,写信给在以弗所的圣徒,就是在基督耶稣里有忠心的人。2 愿恩惠、平安从  神我们的父和主耶稣基督归与你们! 「和合本」弗1:1-2】

  各位亲爱弟兄姊妹,各位听友,刚才读的是《以弗所书》1章1到2节,从今天开始我们一起读《以弗所书》。《以弗所书》是人类曾经写过最重要文件之一,柯立志称之为人类最神圣作品;这封书信是加尔文最喜爱的;而罗宾逊将之形容为保罗著作的冠冕;布鲁斯认为它是保罗著作的精华,因为它在极大程度总结了保罗书信最重要的主题,并说明保罗作为外邦使徒侍奉的宇宙和普世性的真理;布朗说这是作为对基督徒思想与灵命最有影响可人书卷,在保罗的著作中只有《罗马书》可以与《以弗所书》相匹配

  在《罗马书》和《加拉太书》中,我们看到最深邃的救恩论,而在《以弗所书》中我们看到了最崇高教会国度

  以弗所曾是小亚细亚也就是今天的土耳其西部最重要的城市,当时它有一个港口通往凯斯缇河,这条河流到爱琴海。由于这个城市位于主要贸易道路的交汇处,所以成为一个商业中心,它以拥有罗马女神戴安娜的神庙而自夸。保罗曾把以弗所当做传福音居所有三年之久,显然那里的教会有段时间颇为兴旺,但是保罗写信的时候已经离开一段时间,再后来到了《启示录》那样的一个阶段,看见却受到上帝特别警告,因为他们越来越丢了起初的爱。

  保罗是什么时间写《以弗所书》的呢?我们大概能推断保罗是被囚于罗马期间所写,也就是在主后61到62年前后。这封书信跟《歌罗西书》关系比较密切,尤其是关于保罗的同工推基古个人细节。我们看到《以弗所书》和《歌罗西书》是同一个地点写的,保罗写完信之后,大概同时也写了《腓利门书》,再把阿尼西母送回给他的基督徒主人,心中有这样的督促。阿尼西母是交给保罗的同工推基古照顾的,推基古就带着保罗写给腓利门个人的信,和写给歌罗西和以弗所教会的信。因此,保罗在《以弗所书》和《歌罗西书》中有不少相近词汇,我们也可以来理解

  《以弗所书》比较不处理教会的具体问题,他更像是给以弗所及其周边城市的一封大公信函。而《以弗所书》的中心的信息就是普世在基督里的和好和合一,这是保罗在《以弗所书》的中心信息。

  这一开始就出现在《以弗所书》一章9到10节,那里说神已经使我们得着他旨意的奥秘,其内容就是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里同归于一。这处经文提供了解开本书信荣耀丰富钥匙,把许多重要主题也结合一体,使我们对这封信,有一幅完整图画

  我们透过保罗所写的“同归于一”,要有更深的思考。也有另外的翻译说,“同归于一个元首统领之下”。保罗在这里用这个词“同归于一”非常有意义,它不但有领导统帅的含义,也有“综合”和“富有意义”这样含义,它通常指一排数字把它排列综合起来。用我们今天的说法就是在我们这混乱中,事物失去了真正的统帅,失去了真正的基准,也失去了意义和价值,没有办法来汇总,一切事物都毫无意义。

  打个比方,每一个团体,每一个个体,每一样事物,就像或大或小的铁块,当你把这些铁块堆在一起的时候,它们仍然是杂乱无章的,因为它们大小形状都不一。而怎样才能把这些铁块真正地聚拢?那就必须要有一块超大的具有强大磁力的磁铁,当这样的大磁铁一出现的时候,所有的铁块就被真正的内在聚拢在一起,然后它们就牢牢围绕着具有强大磁力的磁铁聚拢起来,也能够彼此之间互相粘连,互相联合

  所以,保罗在《以弗所书》里面提到了,如何在基督里与神和好,与人和好,与自己和好,也与万物和好。因为基督已经为教会做万有之首。这会给我们非常深的激励。也就是我们是被基督统帅,也愿意为教会而肝脑涂地的人。我们有没有在实际生活中真正这样来做呢?有没有像基督为教会来做元首?我们有没有为教会来做精兵?整个《以弗所书》里面的国度神学和崇高的教会论,来提醒我们基督教的信仰并不是个人蒙恩得救而已,我们乃是在基督里被结合,从而成为保罗所说的圣徒,和有忠心并在基督里的人。

  钟马田牧师在解读《以弗所书》1章1到2节的时候,他就特别提到这一点,也就是明白做基督徒的真正含义,是今天基督教会最大的需要。早期的基督徒不过是一小群人,但是他们能够冲击全世界,并能够把福音传到地极,为什么他们能做到?这就是因为他们深深明白自己到底是谁,他们能做到不是因为他们的组织,不是因为他们的生活品质,而是因为他们因成为真基督徒而拥有的大能。那就是基督教可以征服古代世界原因,也是今天基督教真正影响现代世界当代世界唯一途径

  今天很多基督教会缺少影响力,因为他们并不像新约的基督徒,有那种真正的属灵的觉醒,和对自己身份的崇高认识

  使徒用三个重要的词汇来描写基督徒,头一个词语就是“圣徒”。论到基督徒首先要知道他是一个圣徒。今天我们老觉得圣徒是指的一小批人,他们特别与神关系密切,而忽略了保罗讲的是每一个基督徒都是圣徒

  圣徒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首先他们是分别出来,他们跟世界判然有别,他们的指望激情并不在于在世界上打拼,爬到高位,因为就算赚得全世界,赔上性命有什么益处呢?他们的狂喜不在于拿到新房子、拿到钥匙的那一刻,而是因着他们借着爱子的血得蒙救赎,过犯得以赦免,但是洁净的并非到此为止。圣徒也是一个已经从罪恶污秽得到洁净的人,他们不只是外面干净,更重要的是他们内在成了圣洁的人。他们分别出来归耶和华为圣,所以我们要取消那种属灵属世二分,也对自己作为圣徒有着深深的觉醒。我们知道以弗所教会以前是拜戴安娜,是有各种巫术邪术的一座城市,但是保罗在那里的服侍使他们离弃偶像归向真神。

  而使徒使用第二个词语形容基督徒叫“有忠心的”。有忠心的我们的翻译不太准确,它的真实意思运用信心,这就好比使徒多马有次聚会缺席。弟兄姊妹,钟马田牧师一再提醒说每次聚会都应该参加,要不教会中圣灵发生的好多事你是茫然不知的,就像多马一样。后来多马回到门徒当中,同伴告诉他说,主在他们中间显现,多马说除非看见主受伤的钉痕,并用手指探入那伤痕,否则他不相信。后来主忽然显现,将自己的钉痕指给他看,要他照他所说的去做,多马就屈膝在主面前说:“我的主,我的神。”主耶稣就责备多马说:“你看见了我才信,那没有看见就信的有福了。”所以他常常说不要疑惑,总要信。“信”与这里“有忠心的”是一个字,意思是满有信心,运用信心。

  弟兄姊妹,难道我们还想用我们小小的头脑,把神给搞明白吗?我们固然因着爱愿意多认识神,但是不要忘了所有到神面前来的首先信神,且信他赏赐寻求他的人,从而在主的赏赐中,能对神有更深的经历。这是基本重要生死攸关大事,你若没有这种信心,你就不可能是真正的基督徒,你若不凭着信心生活,那你只能跟世俗的人一样。

  所以一个基督徒并不是品行好的人,乃是他对主耶稣基督有信心的人。他能够从没有佳形美容的基督身上,看到他是宇宙的元首,自己生命的主和救主,也坚信基督真的从死里复活,不只是因为主的坟墓空了,乃是《圣经》如此说,他们就如此信,因为神绝不撒谎,他以圣灵感动人写下的文字见证也绝不撒谎。

  这其实让人感到很奇怪比如说从来没有人怀疑过孔子,尽管你没有见过孔子,你也只是听别人,看别人的见证而已,而这些见证的力度比起《圣经》小得多,但为什么人从来没有人对孔子有疑惑,而总是对耶稣充满疑惑呢?这背后就说明了魔鬼撒但不甘心让人真正来信靠基督。

  当然,有忠心也意味着人愿意持守信仰付代价,并在各样的逼迫中靠着主站立的稳。而保罗形容基督徒还有重要的说法,就是“在基督耶稣里”,他是最为要紧的。我们应该明白,而且除了与忠心的连用,也与圣徒连用,他们是在耶稣基督里的圣徒,因着基督的宝血他们罪得赦免,也因着信靠基督他们有着基督所赐的圣灵,从而能够在基督里,与天父紧密相连。汤仆•威廉曾经说:“一个不圣洁的人,不会是一个信徒,也没有一个非信徒会是圣洁的。”

  是的,这一切“在基督里”才能发生,因为神使他成为我们的智慧、公义、圣洁、救赎。你不能也绝对不要试着把基督分割开来。若有人说你可能已经称义却还没有成圣的话,那是一种假的教义,那是不可能的。在你是有忠心之前,你就是一个圣徒,你已经被分别出来,那就是你为何相信的原因。这两件事紧密相连,永不分开,我们断不可做机械的分割。圣洁是每个基督徒的性格,我们如果不是圣洁的,我们就徒然无意承认基督,你若是真相信基督从死里复活,承认他是主,那你就圣洁的,就是已经与世界有别的,愿上帝赐福你。

  我们一起祷告:“天父,谢谢你让我们因着基督在主面前可以做有信心,运用信心的,并能够做圣徒,求你使我们向神警觉,醒觉,从而能够活出圣洁和喜乐。愿你引导恩待我们的《以弗所书》属灵之旅。以上祷告奉耶稣基督圣名。阿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