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跟小约翰一起读以弗所书14 | 刚强亲密和有根有基(弗3章之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跟小约翰一起读以弗所书14 | 刚强亲密和有根有基(弗3章之三)

2018-09-05 07:17:56 作者:小驴尥蹶子 阅读:载入中…

跟小约翰一起读以弗所书14 | 刚强亲密和有根有基(弗3章之三)

  第四百四十七天

  小约翰解读

  导读:以弗所书3章之三

  刚强亲密和有根有基

今日经文

  【14 因此,我在父面前屈膝,15 (天上地上的各(或作“全”)家,都是从他得名),16 求他按着他丰盛荣耀,藉着他的灵,叫你们心里的力量刚强起来。17 使基督因你们的信,住在你们心里,叫你们的爱心有根有基。「和合本」弗3:14-17】

  弟兄姊妹,早安!今天咱们灵修《以弗所书》3章14到17节。这是我们第三次灵修《以弗所书》第3章。我越来越确信今天中国教会需要的一卷书就是《以弗所书》,这一卷书给我们全面提醒,也使我们有很大得着,也求神使我能够讲解得越来越简单深入,也能够把经文跟我们的实际状况结合起来。这需要你特别来为我代祷。你不妨现在就做这样一个祷告

  在这里我们看见保罗前边不是讲了上帝把我们从过犯、罪恶那样的很深的污泥中救出来吗?他又讲了,基督把各种高墙都推倒了,让各种各样男女老少都来到教会。因此,上帝的救恩,既有深度,又有宽度大家还记得?所以就是在这样的基础上,保罗到了这里就开始有在天父面前的屈膝祷告。当然,你注意圣经》里边讲到屈膝啊、拍掌啊、用乐器啊,更多表达一种心灵态度,未必就真非得有什么外在动作,更多是指向内在实际。 我们在这里看见保罗是要表达在上帝面前的虔诚敬畏,没有什么能阻挡他因着认识真理,认识救恩的深和阔,而到天父面前来的这样的一种祷告的愿望。这是无可阻挡的祷告!连高墙、连监狱也挡不住!  

  保罗的祷告有什么特点呢?我们知道他现在不是在罗马的监狱里面吗?如果你祷告的话,你会怎么祷告呢?也许你会祷告说:“主啊,求你让我赶快出监狱,好到以弗所去给他们讲道。”这样的祷告合情合理。但保罗有没有这样祷告呢?没有,保罗的祷告是特别强调属灵的追求,保罗藉着祷告把原来常常做奴隶的以弗所信徒带到最高境界,来到谁的面前呢?是的,来到天父的面前。这也让人知道你之所以成为基督徒,有这样一个最美好的名,是从天父得名的。“天上地上的各家都是从他得名”,这“各家”当然是指着聚会群体——各个教会。教会被称为基督的教会,基督的身体也被称为圣灵的殿,也被称为神的家,都是从父那边得名的。

  保罗他充分意识到,他是向着谁祷告, 所以他的祷告,首先明确意识到自己是来到怎样一位父面前,也明确意识到自己应该有何等虔诚和敬畏的心。今天我们的祷告会越来越像报告会,前面一个人说,我们为什么事祷告,接下去就会有简短的轮流的代祷,我对这样的祷告形式并不完全认同。我在看钟马田牧师的这一段的解经书,他也提到这一点,他说不少祷告会像报告会,缺少了对真神的发自心灵的敬畏和虔诚的颂赞!所以在这里我们看见保罗,他真是不由自主的就在这一位天父面前来向着他有这样一种求告。  

  保罗求告的是“按他丰盛的荣耀,藉着他的灵,叫你们心里的力量刚强起来,也使基督因你们的信,住在你们心里,叫你们的爱心有根有基。” 在这里你看见没有?保罗在这里的代祷有三个方面内容,第一个方面的内容就是:要按照他丰盛的荣耀,藉着他的灵,叫你们心里的力量刚强起来;第二个方面就是:使基督因你们的信住在你们的心里;第三个方面就是:叫你们的爱心有根有基。  

  我们先看第一个方面。保罗所求告的,就是让人认识神丰盛的荣耀,也求神按照他丰盛的荣耀,藉着圣灵,叫你们心里你的力量刚强起来。我们中文和合本翻译成“心里的力量”,其实原文中是“叫里面的人刚强起来”。这一个“里面的人”指的是什么呢?钟马田牧师说,就是住在基督里的人。他跟什么对比呢?就是跟天然的人,就是跟那些还没有住在基督里的人来比。

  这些人,也就是没有住在基督里的人,他们未必就是天天坏事,天天杀人放火,但因为他们没有住在基督里,他们就是靠自己、靠环境,他们没有靠基督、靠圣灵,也没有学会靠神。所以一个真正在基督里的人,他要不断成长,他作为婴孩,他需要来喝灵奶吃灵粮。同时魔鬼撒但有疯狂进攻,他也需要刚强起来。同时,他生长潜能是非巨大。主进入一个人的里面,必然产生巨大的影响,所以他就必须得要长。

  司布真讲过一段话,会让人很吃惊,请注意这是司布真讲的,我有时候不敢这么讲,司布真说:“基督徒跟基督徒的差别,有时候大过基督徒跟非基督徒的差别。”司布真话意思就是有的基督徒浅尝辄止,他并没有更近一步来认识神的恩典和真理,以致于他跟那些有着丰盛生命的基督徒比,那一个相差的程度甚至比非基督徒相差的程度还要大!也就是一个基督徒也许得救了,但是他只是刚刚得救,歪歪扭扭,整个生活跟非基督徒从外表看没有什么大区别,以致于他根本不能刚强,他里面的人不能长,所以他们就不能够真正吸收真理,也不能长大成人,满有基督长成的身量。所以,司布真才这么感慨。因此弟兄姊妹,请你反省你自己,你对神的恩典、真理有没有那样一种渴望和愿意做刚强的基督徒的心呢?

  第二个方面,保罗说要让基督因你们的信住在你们心里。请你注意保罗这是为以弗所已经信的信徒来代祷,他们不是已经信了基督吗?是的,但是请你注意,一个人信了基督不代表他就真能活出基督,也不代表基督因你们的信住在你们心里。 我们如果能够了解一下《启示录》3章20节就非常好。大家还记得《启示录》不是有七个教会被上帝来一一点名吗?有的被表扬,有的被批评。其中有一个教会叫老底嘉教会,就特别被批评。为什么呢?因为他们自以为富足,其实非常穷乏,所以,主耶稣就说:“看哪,我站在门外叩门,若有听见我声音就开门的,我要进到他那里去,我与他,他与我,一同坐席。”

  不少人解释这段经文解释错了,他们就解释成一个不信主的人,把心门打开迎接基督,就把决定主权给了人的意志。这当然是完全错了,老底嘉教会本来是信主的教会,所以在这里《圣经》的意思显然是说,老底嘉教会已经信主了,但是他们没有邀请基督真住在他们的生命中。也就是他们没有到丰盛的地步,没有与主建立亲密的关系。为了说清楚这一点我们常常说你以基督为救主,因信称义,这是一个开端,你还要以基督为生命之主。也就是在你的生命每一分每一秒都愿意让主做主,那就是远超过称义,也能够活出真正成圣的生命,显出基督跟你有亲密的关系,也能够使你有丰盛的生命。所以,保罗在这里呼吁的是要更亲近基督,享受神。

  怎么样才能做得到呢?就是要有信心信心使我们能更加相信,让我们有圣灵的印记,就像慕迪正走在路上,想到基督的爱,就突然仿佛被惊雷震撼一般,自己的眼泪就忍不住流出来。我们也知道教会史上有很多次大复兴,很多人被基督的爱所深深激励。 这里真正的信不是一种感觉,也不是说只要你信就信了,真正的信是《希伯来书》11章所说的,是“从远处望见”。他们看见了神,就看见了实底,并以此来指导他们的生活,调整提升他们的情绪,也欢喜迎接主,从而在生活中祷告、交托。也就是说,他们以所看到的神的巨大无比,作为指导他们生活的真正的原则根基。从而他们在生活中就以神来掌管这一切,应许这一切,来安排他们的一切。他们不是没有望见神,他们是从远处望见了神,就欢喜迎接。如同神就已经在他们眼前一样这样来生活。所以这样的信是有实底的,有根基的,并不是凭感觉而已。  

  保罗第三个代祷就是让他们的爱有根有基。“有根”的意思就像一棵大树,一棵大树有根,长得枝繁叶茂,非常美丽结出果子,你是不是非常羡慕呢?你会画这样一棵根深叶茂的大树,开花结果的丰收景象吗?在这里我们看见保罗在提醒说,我们在基督里的爱心,因着扎根在基督里,就有一个活的根基,他就会不断地根深叶茂。这就意味着我们的生命是流动的,活泼的,有着神圣饥渴!你能阻止一棵扎根在溪水旁的树不开花结果吗?你能阻止这一棵树向着天空仰望,向着光明来伸展吗?不能!因此基督徒的生命有这样一种神圣的渴慕。 

  保罗又说“有基”。有基的意思,就是有稳固的根基,有周详的计划,有非常好的安排。你见过高楼大厦打根基吗?一般说来,楼有多高,根基就有多深。所以你想想,真正的高楼大厦,它的根基很重要,打好根基,然后一块一块往上垒。这里就体现了基督的爱,也是需要去确切经历的,也是有周详安排的。也就是有一道一道的律法和一道一道的命令,你喜欢这些律法和命令吗?你以为是约束吗?还是以为是一个巨大的大厦的一个支撑和其中的每一块的砖块的组合呢?凡是爱上帝的就爱他的诫命,不以为是约束,而以为是极其宽广、高耸云天,这是爱的宫殿。  

  所以保罗就让我们确知这根基在主里面,已经确定不疑,当暴风雨来临的时候,我们既有活的生命,又有稳固的大厦,暴风雨来的时候,不只是靠着信,我们也是靠着在主里的爱,这爱有根有基,让我们能够抵挡一切的风雨,让我们能不断地刚强,不断地成长,也不断地有根有基,能够在他里面靠着他,向着他!  

  我们一起祷告:“天父,让我们在你面前屈膝,因为我们从你得名,求你按你的丰盛的荣耀藉你的灵,叫我们心里的力量刚强起来,使基督因我们的信住在我们心里,叫我们的爱心有根有基。愿你恩待听的每一位,不管是老人还是孩子,不管是生病还是健康,都求你使我们灵里有成长有发展。祷告奉耶稣基督的圣名。阿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