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印光大师对断灭论的批判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印光大师对断灭论的批判

2018-08-21 08:22:00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印光大师对断灭论的批判

  印光大师对断灭论的批判

  断灭论,主张灵魂随着肉体的衰坏也完全断灭消失,因此没有因果报应。又称‘断见’,与‘常见’都是佛法所破斥的边见。

  (一)司马光的断灭论

  对于死后的情况,历来存在断灭论与不灭论两种观点。凡是从日常经验论出发、侧重看得见摸得着的物质角度的,多主张神灭论;凡是尊重上古祭祀祖先传统的,多信奉神不灭论。宋明理学为了与佛教的六道轮回相抗,主张断灭论,最有代表性的观点是印光大师在《复李德明居士书(二)》中破斥的“且人死之后,形既朽灭,神亦飘散,纵有剉斫舂磨,将何所施。又神既飘散,又有何人复托生乎”。(《印光法师文钞续编》卷上)这一观点来自司马光撰写的《司马氏书仪》卷五《丧仪一·魂帛》,后来被朱熹《小学》转引和流布,成为理学中宣扬神灭论和断灭论的一个常见论调。司马光虽然不是理学的代表人物,但是作为一位在政治文化领域占有重要地位的人物,他的言行天下读书人影响之大可想而知。印光大师在《与友人书》中谈到司马光与投子颙禅师失之交臂,未能进入佛门之事,甚为可惜

  《资治通鉴·唐纪》大赞抑佛政策,推崇反佛之士,鼓吹佞佛之害,鄙薄崇佛行为。所记载的涉及佛教的二十一位官僚士人,有十五位是斥佛者,他们偏执己见,罔顾事实,上言斥佛。傅奕提出佛教“无益于民,有害于国”的观点,《通鉴》对其倍加推崇。诽谤佛教的言论,书中都详加记载。书中还备载了皇帝抑佛的诏令,士大夫斥佛的疏谏。书中除记载傅奕、姚崇、韩愈反佛疏论外,还有狄仁杰、张廷珪、李峤、辛替否、李德裕、李训、孙樵、萧倣等人的斥佛言论。

  《资治通鉴·唐纪》载及的僧尼寥寥可数,提到名字的不过十人,而且选择的全部是有罪之人。唐代高僧辈出,如玄奘、法藏、慧能、神会、鉴真等人,有的开创宗派,学识高深;有的履迹王庭,堪为师表。他们的人格受到社会普遍尊敬事迹广为世人传颂,而书中对这些高僧却只字不提,甚至像玄奘取经、鉴真东渡等大事也都被“选择性遗忘”。(详见张朝发《<从通鉴·唐纪>看司马光反佛思想》,《东北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一九九三年第五期)要知道,因果报应是通于三世的,人死断灭论否定后生来世存在的错误观点,如不加以纠正,因果报应就无法从理论圆满说明

  (二)对人死神灭论的拨正

  印光大师注重以事实说话。他在《与丁福保居士书》中指出:“近世士大夫,多守拘墟之见。有以因果报应,生死轮回之事理相告者,则曰:此稗官野史小说家凭空造者,何足信乎?其人亦曾读经阅史,虽见此种事,亦不体察其所以然,其拘墟也仍复如是。居士将历史之因果报应生死轮回等事,集之于一编之中。上而麟经,下及明史,其事迹的的可考。彼拘墟者读之,当必哑口不敢谓其无稽妄造矣。”(《增广印光法师文钞》卷二)《麟经》是《春秋经》的别称,大师认为丁福保汇编史书记载的因果报应、生死轮回实例,事迹的的可考,可以让不信轮回者无话可说。印光大师还介绍《法苑珠林》一书(一百卷,常州天宁寺订作三十本,苏州玛瑙经房订作廿四本。玛瑙经房板残伤模糊,天宁寺板系新刻),详谈因果,理事并进,事迹报应,历历分明,阅之令人不寒而栗

  佛教是不妄语者,以道德戒律证明因果轮回不虚。印光大师在《息灾卫生豫说》中指出:“且勿谓人畜互变,因果循环,谁其亲见。须知佛以妄语为戒,必不自妄语以欺人。世间中人以上者,尚不肯妄语以丧其品行。况佛为三界大师,四生慈父,岂有自立法而自违法之理乎?是知佛言,毫无疑义。况此方《春秋传》,及《二十二史》中,善恶报应,及生死轮回之事迹甚多,惜世人多未之见,即有见者,皆不加详察,而忽略过去,以致同陷于不知因果万丈深坑,故受此同分所感之惨报也。”(《增广印光法师文钞》卷四)

  印光大师在《普劝戒杀吃素挽回劫运说》中介绍了多部记载轮回及因果报应事迹的书籍。他说:“今人畜循环,报应昭著,其事迹散见于《二十四史》,及诸载籍,犹复固执陋习,不肯改革,必期于吾与吾亲,同受此报,其人谓非丧心病狂,以砒霜鸩毒奉亲,期享长寿安乐乎?哀哉(三世因果,六道轮回等事迹,诸史中甚多。欲略知大概,当看《欲海回狂》第四十三、四、五,三页,形灭神存类之六问答,自可略知。又佛菩萨欲人戒杀放生,以大慈悲,示作异类。及杀之以后,方知圣人示现,冀人不敢杀食诸物,以期彼此同得解脱也。其事甚多,不能备书,当看《观世音菩萨本迹感应颂》卷一,第三十页,物类现相一段文,自知其概。愿诸观者,同生正信)。”(《增广印光法师文钞》卷四)

  凡夫众生仅凭肉眼,大都难以现量见到前生后世因果轮回的事实。印光大师认为天地鬼神教化世人之责,故会透露因果轮回的事迹和消息。大师在《南京素食同缘社开示法语》中指出:“载籍上活阎王活小鬼之事甚多。此皆天地鬼神,透露一点因果报应生死轮回之消息,以警戒世人也。”(《印光法师文钞三编》卷四)大师还在《复范古农居士书二》中说:“天地鬼神,欲人明知此事。故有亡者现身于人世,阳人主刑于幽冥等,皆所以辅弼佛法,翼赞治道,其理甚微,其关系甚大。此种事古今载籍甚多,然皆未明言其权之所自,并其事之关系之利益耳。”(《增广印光法师文钞》卷一)

  三、正信因果是道德建设基础

  康德在《实践理性批判》中思考“至善”(幸福和道德统一)的实现问题发现需要三个条件(“公设”),即灵魂不灭、自由意志上帝存在。康德特别强调神的存在及其全知、全能、全在和永恒,因为“他必须全知,然后才能在一切场合下全部未来中,认识到我的行为,窥察到内心深处;他必须全能,然后才能对这种行为予以恰当奖惩;同样,他必须全在、永恒等等”。康德这里只是逻辑假设,他的哲学并不证明上帝的存在。对照佛教三世因果善恶报应论,我们可以看到不需要上帝存在也可以满足实现至善的条件。首先,佛教认为神识不灭,即俗称的灵魂不灭。其次,报通三世,转变由心。也就是说造业的主人公是众生的心,为善为恶转变的关键在人的念头,即康德所说的自由意志。第三,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是业报的自然规律,不需要一个上帝来判断监督

  《莲修起信录》云:“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来世果,今生作者是。”因果报应不仅是世间道德的基础,也是三乘教法或五乘教法的共同基础。有鉴于此,由于单纯道义难以约束人心,印光大师认为必须用佛教的因果报应理论来辅弼儒教的伦理教化,才能使儒教真正发挥维持世道人心的作用。印光大师对程朱理学否定因果报应、六道轮回的批判,是对近八百年来文化信仰偏差正本清源拨乱反正,是用佛法对世间众生的劝导与教化,帮助人们树立因果正信,为当代道德建设奠定坚实人生观基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