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环测学院“寻味”实践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环测学院“寻味”实践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2018-08-23 20:22:35 作者:白桦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环测学院“寻味”实践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饮食文化是文化传递表现得最为直接生动普遍的文化内容,也是文化遗产现实存在部分。为了探寻这一文化风味,更深入了解中华美食文化,环测学院“寻味”实践团于8月11日至17日开展了为期8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旨在深入了解各地特色传统美食,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本次实践活动跨越三个省份,历时一周,主要调查了潮汕手打牛肉丸、福建客家芋子包、青海三烧以及青海黄菇炒牦牛肉等四种特色美食。

  8月10日,环测学院寻味实践团成员邓烨赴广东采访并调查了地方传统美食潮汕手打牛肉丸。在清末及民国初期,有许多乡下农民在潮州府城走街串巷,叫卖牛肉丸汤。潮汕人看到客家的牛肉丸很有特色,便将它移植过来并加以改进。潮汕人制作的牛肉丸比传统农夫技高一筹,制作的牛肉丸口味鲜美,很快便盛行整个潮汕地区,大受潮汕人的欢迎,成为一种最为大众化的潮州民间小食。潮汕牛丸的流行体现当地人善于接纳新事物,并不断创新的精神

  8月11日,团队成员张姗到达青海,探究青海特色美食——青海三烧的奥秘。寻访成员来到当地一家较为传统的小吃店,此店已经有30多年的历史,做出的青海三烧也最为正宗。初进店铺,便能感到一股浓浓的烟火气息厚重悠久的历史感。团队成员向饭店老板表明来意,采访到了做青海三烧的时师傅。时师傅热心的讲了很多关于青海三烧的东西:选材、火候色泽口感和历史渊源。当问及时师傅为何坚持做青海三烧30多年时,时师傅表示,青海三烧是青海多地家常菜,在老一辈青海人的味觉记忆里具有重要影响力,是最具代表性的河潢味道。青海三烧在青海多地广为流传,传承了青海特色美食的粗犷大气的特色,也代表了青海人豁达豪放性格同时也深受外地游客喜欢。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到青海旅游的外地游客也越来越多,以青海三烧为代表的青海特色饮食文化影响也在不断扩大。

  8月14日,中国矿业大学“寻味”实践团成员林钰在福建调查了客家传统美食芋子包。永定芋子包,早在明末清初就已名扬闽西。芋子的营养价值很高,是老幼皆宜的滋补品,秋补素食一宝。早年客家人隐居于山中,芋子和番薯是主要的杂粮常言道:“番薯芋子半年粮”。逢年过节家家户户都要做这一美食。民间相传芋子包“包银包金包发财”,包含了永定客家人对幸福生活的无限向往和美祝福。在漫长时光岁月更替中,芋子包把独特的风味和的客家细腻情感混合在一起,芋子包也成了客家人情感的寄托。将芋子煮熟后剥皮,捣烂成芋泥后加入木薯粉和精盐;擀成包子皮后加入由瘦猪肉香菇、冬笋(或笋干)丝、虾仁、萝卜丝、葱白等料制作成的馅;用猛火蒸15分钟后便香气如蝶、满屋翩跹,令人垂涎。

  8月11日“寻味”实践团成员冯永勤于赴青海调查了当地美食青海黄菇炒牦牛肉。(黄蘑菇是产自海拔3600米到4000米的高原地区,味道鲜美,纯天然绿色污染,是青海地区特有的菇类。雍正时期,年羹尧率清军平定青藏叛乱,青海当地土王臣服,向朝廷仅供的贡品当中就有黄蘑菇,因此又称“皇菇”。而牦牛肉是青海特产,口味上佳,营养价值高。这两种天然美食的结合会让这道青海特色菜更加可口。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青海各族人民创造自己的历史、自己的文化、自己的现实与梦想,同时也逐渐形成并保持了独特的青海饮食文化。青海三烧和黄菇炒牦牛肉在当地及青海多地广为流传,传承了青海特色美食的粗犷大气的特色,也代表了青海人豁达豪放的性格。

  在千年历史长河中,饮食作为一种独特的文化载体,既是人类改造自然成果,也推动了文化的传承与发扬。本次实践,不仅使团队成员亲身感受了饮食文化的魅力,更激发了团队成员继承和发扬饮食文化的信心。团队成员纷纷表示自己将深入发掘饮食文化的内涵,了解饮食文化面临的问题挑战,为中华饮食文化的传承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们也相信在中国华丽的文化卷轴中,有更多特色饮食文化会闪烁独特的光芒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