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国矿业大学环测学院“寻味”实践团赴青海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中国矿业大学环测学院“寻味”实践团赴青海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2018-08-18 23:37:48 作者:王子祎 来源:中国矿业大学 阅读:载入中…

  饮食文化是文化传递表现得最为直接生动普遍的文化内容,也是文化遗产现实存在部分。为了探寻这一文化风味,更深入了解青海美食文化,环测学院寻味实践成员于8月10日赴青海展开社会实践活动

  上午11点,团队成员到达青海。考虑到青海饮食的普遍性及特色性,团队成员将本次实践的重心放在了青海最具代表性的特色风味小吃——青海三烧上。据了解,青海三烧是以牛筋为主料,配以肉丸、肉块、土豆块烹制成的地方菜肴,是当地一般婚喜筵席上的传统菜。寻访成员来到当地一家较为传统的小吃店,此店已经有30多年的历史,做出的青海三烧也最为正宗。初进店铺,便能感到一股浓浓的烟火气息厚重悠久的历史感。成员向饭店老板表明来意采访到了做青海三烧的时师傅。团队成员跟着时师傅学习了青海三烧的做法:将泡发好、洗净除去膻味的牛筋,用牛汤或鸡汤烧炖,加姜粉、胡椒粉、盐、味精葱段等佐料;待牛筋入味后,选用煮熟的精肉切成肉丸大小的块、用油炸好的肉丸和土豆块同时入锅,略加芡汁,即可出锅上席。团队成员在时师傅的指点下,亲手做出了青海三烧。

中国矿业大学环测学院“寻味”实践团赴青海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品尝之余,团队成员开始向时师傅请教关于青海三烧的一些问题。据采访可知,青海三烧是青海多地家常菜,在老一辈青海人的味觉记忆里具有重要影响力,是最具代表性的河潢味道。青海三烧在当地及青海多地广为流传,传承了青海特色美食的粗犷大气的特色,也代表了青海人豁达豪放性格,同时也深受外地游客喜欢。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到青海旅游的外地游客也越来越多,以青海三烧为代表的青海特色饮食文化影响也在不断扩大。

  中华饮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本次实践,不仅使团队成员亲身感受了饮食文化的魅力,更激发了团队成员继承和发扬饮食文化的信心。团队成员纷纷表示自己将深入发掘饮食文化的内涵,了解饮食文化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为中华饮食文化的传承贡献自己的力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