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太原,太原,胡说篇(一)滨河西路,4300年太原城一线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太原,太原,胡说篇(一)滨河西路,4300年太原城一线穿

2018-08-24 09:23:50 作者:不是我吧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太原,太原,胡说篇(一)滨河西路,4300年太原城一线穿

  前几天,厦门大学易中天教授在北大讲课,其中有一小段我记得。易教授对中华泱泱五千年文化颇有疑问。易教授说中国文化确切的讲只有3700年,证据考古挖掘。文化最不打架的铁证是二里头文化,洛阳的汉魏故城等。这里有城池,有实物,有简书说明

  文化很乱,前段看甘肃人的描写,“八千年文化看天水,五千年文化看洛阳,三千年文化看西安”,呵,甘肃要做文化大爷。河南人自然含糊,自嘘他们是文化源头。我们山西人,更强势的喊着,“千年看北京,三千年看西安,五千年看山西”。呵,反正关起门来嚎,谁也拿不出较量的实证,标准又是什么,也没人上心

  我们是太原人,自然为家乡站台文学描写的历史靠不住,司马迁笔下的“史记”,有些都是传说。反正梳理一下可以认识,黄河是母亲河,中下游是华夏文化发祥地。我们太原,可不止是传说和神话,许多挖掘出的城池,今天尚存留的实物,毫不吹嘘的说,这里有的是华夏最早的文明不和别人争高下,要么一飞冲天下,也是几千年太原人的性格

  现代化了,也和考古找证据一样,文明就表现建筑城池。如今水泥树林子不缺。回头比较的还是历史文化故事。和人一样,不管长的多么美丽躯壳,关健是灵魂有没有重量

  说我们美丽的太原,沉淀着无数的魅力神话。今天只说一条滨河西路,就串起了几千年的历史珍珠

  新修不到十年的滨河西路,是沿着三晋的母亲河汾河西岸,修成的一条全立交快速路。它横贯太原市区南北,长约50多公里吧。北至尖草坪区柴村桥,南至清徐县的文源路。这条路修的平直,立交纵横,绿化带漂亮精致。这里自然有太原市长耿大爷的一份匠心。人们大概只知道行车舒服,却不一定知道,这条路从头到脚描写的是山西和太原老乡的根祖故事。

  滨河西路从南到北,简直就是一部太原的历史文化编年史,真是有意思

  河西路南头,往东南十多里的地方,有个村庄叫尧城,这是4300年前陶唐氏尧帝最初建都之处。晋祠附近的王郭村,那是天下张姓的源头,治水圣人台骀的官衔,年份远在五千年以上了。

  滨河西路晋源区的晋祠,距今约2500年左右,唐叔虞的家祠,三晋文化的源头。

  滨河西路沿线的天龙山,蒙山,是东魏、北齐时代规模的佛教摩崖石窟群。山脚下,1500多年前,隋唐时期的晋阳城,雄霸天下。北宋时被皇帝赵光义毁灭

  晋源区内,太原市复建的7、800年前的明县城已成规模。

  滨河西路北头,400多年前的思想家,文化巨匠傅山先生故园

  ……

  有人会问,4300年怎么来的?这个不是神话,尧帝的生辰年代被证实的。尧帝是河北伊祁山(顺平县、唐县一带)生长的,13岁封陶地,15岁封唐地,后来做了部落首领,率部落经过太行山井径,西迁到太原,在吕梁山下,汾河谷地扎根,然后建设了城池。也就在清徐县的尧城一带。

  前段,胡说曾写过太原历史这一段,受到晋南某乡亲的攻讦,说尧帝从来就是平阳(临汾)一带的,在太原是个鬼。呵,咱也是多个书藉看到的,谁会自己演义?

  尧帝在太原建了中国最早的城池,处在汾河之滨,后来连年遭遇水灾。尧帝就派人重新勘查,找到了平阳这块风水宝地,所以又率部族南迁临汾,修建了尧都。后来《汉书》等多个史书就称太原叫“尧北都”。

  清徐的尧城村,如今每年不断举办祭祀尧的仪式活动。四千多年了,自然不会找到地上遗存了。

  要说开发太原,最早应该数台骀了。太原东山“台骀山”,那就是为纪念治水英雄台骀命名的。先人台骀的治水早大禹若干年,他称为“汾河之神”。神话中说他驾驭星辰,镇汾河魔,劈山驭水,让三晋变成今天的自然格局

  在晋祠王母娘娘大殿旁边,就有台骀的殿宇。太原人会永远怀念他的济世功德

  滨河西路晋源区内,那就是我们太原最著名的“晋祠风景名胜区”。

  晋祠是三晋文化的源头。西周年间,也就是2500多年前了,周王让他的弟弟叔虞管理唐国,也就是今日太原的这片地方。唐国,也是对尧帝在太原扎根的佐证,陶唐氏嘛。现在中国人喊的大唐,是唐朝李家王朝治理下的盛世。而李家王朝用的国号“唐”,就是借用的陶唐氏品牌了。太原那时的城市名并不叫晋阳。唐叔虞作为西周的诸侯统治唐国,治理的有模有样。他死后,接替他的王候正式修改了国号为“晋”。汾河水也叫晋水。到了赵简子执政的时候,城市就建在晋水的北面,所以“晋阳”得名。如今,太原政府把太原建城史定格在2500多年,大概是考古实证的吧。实际远不止的,从尧帝建北都在清徐晋源一带算起,太原建城史应有4000多年。

  滨河西路一条支线迎宾路,几公里就是风景名胜区晋祠,还有本省标准最高的晋祠国宾馆风景区经过近十几年的改造方圆数公里,亭榭楼阁树木参天,绿植奇美。这里不仅浓缩有三晋文化的精魂,而且存留的建筑和艺术实物,堪称是世界级的文化财富。晋祠正在积极准备中,拟向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唐叔虞去世后,为了纪念他,给他修建了“晋王祠”,追认他为“晋”人文化的祖宗根基是祭祀的庙宇。后来历朝历代在这里增修建筑,逐渐成了皇帝园林,成了供皇宫贵族休息赋闲的风景名胜古地。

  晋祠背靠吕梁山的小支脉悬瓮山,脚踏晋水汾河,自然就是柔风清流的宝地。汉魏时不见多的动作,自隋唐起,历代皇家大兴土木,建设了豪殿奇台。特别是太原起家的大唐李家,更对这处宝地倾注了财力,唐太宗李世民还特为此处撰写碑文。北宋年间又一次扩建,献殿,鱼沼飞梁,难老泉,侍女像,圣母像,木柱雕龙等建筑和艺术珍品,都是国内外的绝版遗产。

  滨河西路中段,大约就是南外环高速至晋祠,是太原旅游点密集的地方。晋祠往北不远的古城营一带,是晋阳古城的遗址。这座遗址是国家重点保护的城池遗产。有人拿它与意大利庞贝古城相媲美。国内著名的洛阳城遗址,长安城遗址等,虽然考古价值珍贵,但这些遗址都深埋在现代都市的水泥林下面。只有晋阳古城,没有多的建筑覆盖。太原正在筹备“晋阳古城遗址公园”,使消逝了2千多年的城市文化翻新出来,加上在遗址旁边已经复建的太原县城。太原明代古城,巍峨的城墙耸立,保留了数百年来寺庙、民建、街巷等古物,规模宏大,不久便会惊艳亮相在世人面前。附近几公里,再缀起不远处的天龙山。天龙山是前1500年年间,北魏、北齐以及隋唐开凿,是国内第五大的摩崖石窟群。蒙山大佛,世界第二高的佛像,仅低于四川乐山大佛8米,但开凿年代还要早160多年。还有名刹开化寺的部分原存寺塔等,都有近1500年的历史。

  不妨国内搜寻看,像太原西南地区几十平方公里内有多个朝代,数百年直至追溯上千年的风景名胜、古建筑物的遗址,如此密度的分布,还真是罕见。这些东西在历史文化,考古,美学,建筑等各方面展示的价值,将会引起全世界文化人注意,这是我们太原人的骄傲

  滨河西路的这一串美丽的珍珠,在改革开放的几十年里,正逐渐从历史的尘封里发掘出来。除了还未发现多的两汉时的宝贝实物,几乎每个朝代的影子都可摸得着。

  依古到今,滨河西路的北头,是年代较近的崛围山风景区,还有一代文化巨匠傅山先生的纪念园。傅山先生集思想哲学医学书画等文化内功于一炉,他又是罕见的刚强气节烈士铁骨铮铮,武骨文豪,当在世界文化之林是独秀的擎天一柱。

  有空沉淀了时间,一定去尖草坪西村,傅山园里泡半天,感染一下傅青主的耿耿气概传奇一生

  滨河西路的市区段,太原人都知道,现在由30年前的荒草河滩,褪变成城市的主动心脏地带车流如织,昼夜不息。两旁的摩天大厦从南到北绵延几十里。尤以迎泽桥西的中海、华等为最,50多层的超高住宅区,高耸260米的太原之冠的两座钢构双塔,成了美丽太原的新地标。

  滨河东路,滨河西路两条快速路之间,一到夜幕降临,华灯齐放,看吧,从柴村桥往南,摄乐桥、北中环桥、漪汾桥…。汾河上共建了十八座横跨市区的桥梁

  十八座灯虹,十八个梦。现在智能的光电效应,不妨航拍一次太原夜幕下汾河桥,都是撼人心魄的美。

  说滨河西路的现代故事,不能不提长风商务区。还得提一笔值得山西人怀念的老省长于佑军先生。如今的晋人掰起指头数数历年的省头儿,一说到于省长,除了由衷的思念和钦佩,就是打心里的惋惜。于省长也就干了一年多,他泼辣的施政风格真抓实干劲头深印在山西人心上。

  长风商务区就是于省长时动工的。它如今是太原乃至全山西,是现代化世界的风景线。会展中心,大剧院美术馆科技馆…,成群的艺术概念的场馆,高端典雅,各具美感。从有她开始,太原才有了今天的都市自信

  太原变化了,滨河西路就是缩影。这条路讲出了太原几千年的变迁,摆给了我们时光的穿越和飞流。胡说也是碎片的抓了其中的几颗珠子闲谝,也企图让世人认识一下太原的本来面目

  魅力太原,生养我们的地方,活在我心上的城市。顺便的话,先走一趟滨河西路看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