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夫妻恩爱百年的秘籍,其实就藏在你自己身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夫妻恩爱百年的秘籍,其实就藏在你自己身上

2018-08-24 21:31:51 作者:闵婷 来源:潘幸知 阅读:载入中…

夫妻恩爱百年的秘籍,其实就藏在你自己身上

  文/幸知在线特约作者 闵婷

  艺术家杨烨曾在上海街头创作了一个大型行为艺术,名叫“孤独沙发”。

  镜头里,上百张双人沙发依次排开,整齐有序穿着睡衣女子,站在双人沙发上,代表着“盼夫归、等郎回”的女人们

  她们手举标语,向世界发声——

  “你要我,还是要你的boss?”

  “我不要名牌包包,我只要你抱抱。”

  “今晚不回家,再也别回来。”

  “再贵的烛光晚餐比不上你回家吃饭。”

  “我做了一桌你爱吃的菜,只有我一个人吃。”

  “你知不知道,我已经怀孕四周了?”

  “你知道你多久没吻我了吗?”

  “如果不是为了孩子,这个家早就散了。”

  ……

  在这些标语的背后,都是一个个被关系消耗女人的发问、哀怨无奈祈求、控诉,甚至是责难与威胁

  我好奇的是:即便,这些丈夫不缺席,天天陪在自己妻子的身边,那么,这些女人们就不再孤独了吗?或者,关系中的彼此消耗,真的就会戛然而止吗?

  泰国电影永恒》给了我们一个精彩答案

  它讲述一个这样的故事

  女主玉帕蒂貌美如花,深受西方教育熏陶,有着一颗朝气蓬勃向往自由的心。

  在一次王室成员举办的晚宴上与帕博结识,帕博是一位富商年龄比玉帕蒂大很多,在其热烈追逐下,玉帕蒂嫁入寨城。

  男主尚孟是帕博唯一的侄子,曾在缅甸留学多年,相貌英俊沉静温和,回到寨城显然一一副翩翩公子形象

  在这座美丽的室外王国,玉帕蒂与尚孟相爱了。

  他们陷入莲花一般的情欲,走上一条突破封建伦理的不归路。

  帕博得知真相后,显得异常平静,并向众人宣布将玉帕蒂交与尚孟,而交与的方式,是给两人戴上一条特制的锁链,将两人永远锁在一起。

  一开始,玉帕蒂与尚孟欣然接受这一惩罚,并开始过上梦寐以求形影不离逍遥自在日子

  随着时间推移,关系的本质渐渐浮出水面

  生活上的诸多不便性格上的差异,等等因素,导致二人争执不断,矛盾重重,甚至还会拳脚相加

  枷锁难开,逃离又被劫回,他们走投无路结局是:玉帕蒂开枪自杀,尚孟精神失常

  帕博,多么精明规则制定者!

  为什么女性在关系中被消耗?

  对比这两个故事,我发现

  男人不回家,并不是女性在关系之中被消耗的根本原因

  同时,无比相爱的两个人,毫无距离、没有边界的每天腻在一起,更不是女性获得滋养法宝

  既然如此,那么,女性在关系之中被消耗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呢?

  一、时间

  心理专家曾说过,“时间是最好的解药”是人类最大的谎言之一。

  相反,从某种角度来说,“时间是女性(关系)最大的敌人。”

  《2017年全球性别差距报告》中显示:

  中国女性花在照顾家庭等无报酬工作上的时间占总劳动时间的44.6%,而男性的这一数字仅为18.9%。

  中国发布的《2017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则显示:

  2010年至2016年,女性平均花费家务护理工作上的时间是男性的3倍。

  这些数据说明什么问题呢?

  时间,在让女性变得越来越焦虑——皱纹的增添、面容暗淡活力的消失、关系稳定性的怀疑、自我的渐行渐远……

  二、认知

  无论是工作中,还是生活中,我不只一次听到过失女孩的哭诉:

  “为什么我们就不能好好过一生?”

  “为什么要抛弃我?”

  “没有你,我不能活。”

  “你要是不要我了,你就把我毁了。”

  ……

  在她们的认知里,掌控自己人幸福钥匙永远在对方手上,或者取决于一段情感关系形式长久与否。

  关系中,一个离开对方活不了的女人,终将成为别人的累赘如果把掌控人生幸福的钥匙交付给别人,期望越大,失望越大。

  “一切为了关系,关系就是一切。”拥有如此认知的女性,注定被关系所消耗。

  如何让自己得到滋养?

  关键是,女性如何让自己得到滋养呢?

  一、停止内耗

  人最大的敌人不是别人,而是自己。

  对自己不满意的人,迫切想改变自己的人,想让自己脱胎换骨的人,都是把别人或者环境对自己的不满植入了内心

  于是,外界要求变成自己对自己的要求,外界的攻击变成自己对自己的攻击。

  在《我们终将遇见爱与孤独》中,张德芬说:

  很感谢那些挫败的过往,如果不是在亲密关系上遭受挫败,她现在不知道自己会高傲到什么地步,不知道自己会自以为地飞翔到哪里去了。

  是那些伤心失落,让她遇见那个未知的自己,活出自己想要展现深度

  很感谢那些挫败的过往,如果不是在亲密关系上遭受挫败,她现在不知道自己会高傲到什么地步,不知道自己会自以为地飞翔到哪里去了。

  是那些伤心和失落,让她遇见那个未知的自己,活出自己想要展现的深度。

  那个未知的自己,是什么模样?起码,具备这三个要素

  清楚自己是谁;

  不再与自己为敌;

  不再自我消耗。

  二、爱自己

  在卓别林70岁写的诗中,他告诉人们如何真正爱自己:

  真实——所有的痛苦和情感的折磨都只是在提醒自己,活着,不要违背自己的本心;

  尊重——把自己的愿望强加于人,是多么的无礼

  成熟——不再渴求不同的人生,知道任何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事情都是对自己成长邀请

  自信——渐渐明白,自己一直都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方,发生的一切都恰如其分,由此得以平静;

  单纯——不再牺牲自己的自由时间,不再去勾画什么宏伟的明天,今天只做有趣快乐的事,做自己热爱、让心欢喜的事,用自己的方式和韵律

  自爱——远离一切不健康、让自己远离本真的东西

  谦逊——不再总想着要永远正确,不犯错误

  完美——不再继续沉溺于过去,也不再为明天而忧虑,活在一切正在发生的当下,活在此时此地。

  当一个人真正开始爱自己并有效爱到自己时,周围的一切都会随之悄然变化。有能力滋养自己的人,必定能够驾驭并收获营养的关系。

  三、享受,而非刻意经营关系

  周韵在谈及自己与姜文的婚姻时说:

  “谁跟谁都谈不上谁强大谁不强大,只有合适不合适。现在的婚姻自由选择,又不是包办的。他有权利选择我,我有权利选择他,他有权利选择别人,我也是,这是一个很公平的事情。”

  很多人认为,作为女性,更要竭尽全力追求关系里的独立平等和自主,孰知,有时候,越努力的一方越会陷入自我消耗的窘境

  如同,电影《永恒》中的男女主角,越追求永恒越坠入地狱

  世上不缺“聪明人”,也不乏所谓的“道理”,恰恰,情感本身并没有什么道理可讲。

  真正获得滋养关系的双方,他们都是心甘情愿并乐在其中,自然而然地做到,享受关系本身,而非刻意经营。

  以上,如果你想要收获一段被滋养的关系,别忘了,先懂得滋养自己。

  作者介绍:闵婷,经济学心理学专业学习经济学四年,从事心理工作七年。心有璞玉,愿为匠人,有你相伴,一起雕刻精美时光

  或许你还想看:

  魏璎珞撩汉攻略拆解:聪明女人不用主动“追”男人

  真正爱你的人,一定会为你做这三件事

  36岁陈意涵结婚:谈了47次恋爱,这次会幸福吗

  潘幸知

  携手  千位情感咨询师

  百位婚姻律师

  为你的婚姻和成长保驾护航

  扫码联系情感分析师 

  咨询情感问题↓

  夫妻沟通|出轨|冷暴力修复

  性和谐离婚适应|自我成长

  预 约 付 费 咨 询

  请 联 系 微 信 号

  xingzhizaixian20

  嘿!宝贝点击阅读原文,有个人成长的秘密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