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被父母偏爱的孩子,后来都怎么样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被父母偏爱的孩子,后来都怎么样了?

2018-08-29 13:15:07 作者:卢璐 阅读:载入中…

被父母偏爱的孩子,后来都怎么样了?

  点击上方“卢璐说”可以订阅哦

  图片来自网络

  致  独一无二的你

  29

  八月

  星期

  我跟朋友约吃饭。他们家老二要参加表演,等着表演结束,接了孩子,走到旁边最近的商场,已经快一点了。

  那个商场一走进去,有个五颜六色的旋转木马。他儿子看到之后,马上停下来说:“我要坐木马。”

  朋友,她老公阿姨和我,我们四个大人围着这个四岁的小男生,试图说服他:

  我们去吃饭,吃完饭就来坐好吗?宝贝乖乖,听话,等下有奖励哦;爸爸下午要上班,我们都饿了……

  四岁的小男生才不管这么多,他越发态度强硬,嚎啕大哭,还索性坐在地上,不停地往地上蹬。

  我朋友的老公,也是个公司老板,他脸沉下来说:“已经一点了,我们先吃饭。”

  我朋友和阿姨两个人携手同力,才把儿子塞进童车,并用童车里的安全带把他绑起来。

  小男孩儿继续在童车上使劲踢腿儿,用尽全力尖锐地大哭,唯恐全天下不知道,尤其是走在前面的爸爸。

  大家电梯上楼,从一楼上到二楼,哭声有增无减,还伴随着大量的自己努力出来的咳嗽声。

  这是父子势力实力的拉锯战呈现白热化的极限,朋友的老公突然过头来说:“你们先上去点餐,我带他去坐一圈木马,然后来。”

  阿姨一听,赶快说:“我带他去,你们去吃吧。”朋友说:“我跟你一起去,你管不住他。”

  作为基础社交礼仪,我赶快说:“我要减肥,我不用吃。我跟你们一起去吧。”

  朋友推了我一把,“大中午的,你减什么肥啊,你和我老公去点餐,我们去一下就来。”

  旁边有个哭得快窒息的孩子,前面有个气得要爆炸了的男人,一切的推辞都是虚伪的,我们兵分两路,她和阿姨带着孩子去坐木马,我和她的先生去点餐。

  她推着童车往一往楼下走,儿子就已经不哭了,等我们又上一层,看到臭小子已经从童车上下来了,又跑又跳很是开心

  被自己的娃这么胡搅蛮缠的逼到让步,作为爸爸,又输了一回。我看得出来老板脸都绿了。

  娃才不管你是商业大鳄还是职场精英,你是他的爹地和妈咪,把他生出来,那就欠了这一辈子。

  每个人都是一团想要向外扩张的势力,想要征服别人,想要证明自己 。就是因为,孩子对父母有一份不可替代的深爱和仰慕,那么能够成功挑衅自己的父母,成就感自然也就会加倍。

  亲子关系中,永远不会改变的深爱,是一种基调,可天天上演的却是,挑衅和被挑衅,镇压和被镇压,伤害和被伤害。孩子们就这样一天一天的长大起来。

  半响,老板长叹一声说:“今天,无论是我家老大还是老三,我都不会妥协,但你知道老二生下来,听力有点缺陷。面对他,我总是觉得无比的内疚。”

  我说:“原来你也知道,他在挑衅。”

  他深锁眉头说:“我就是怕别人都嫌弃他,我才想要更爱他一点。”

  我摇头,“他能要挟住你,因为你爱他,可就是别人不一定爱他,他要挟不到别人。怎么办?”

  世上有个定律物竞天择弱肉强食

  每个人都会情不自禁,心甘情愿崇拜权力优势。在丛林时代,我们崇拜那个最有力气的猎手,在商品时代,我们崇拜最有变现能力的精英。

  可只有一种人的选择,总在反向逆行,就是父母。天下父母的心都是偏的,会特别疼爱弱小无能的那一个。

  在父系社会中,为了有理由偏爱男孩儿,所以才有:女儿命贱,好活;男儿娇贵,难养活的论据。

  多子女家庭中,无论是身体上,经济上,精力上,父母总会自己比较出,相对弱的那个,然后谁弱就帮谁,谁强就不管谁,甚至还会要求,让有优势的那个孩子,也去帮弱小的那一个孩子

  这是父母心中的公平本能

  好像是杜鲁门当了总统之后,有记者采访他的母亲:“你的儿子当了总统,你一定很骄傲吧?”

  老太太说:“我还有个儿子正在地里挖土豆,可我的骄傲是同等的。”

  这话被广泛传播,为了证明一个母爱伟大。在母亲的眼中,儿子的价值并不以他的社会贡献值为标准

  这话也同样可以证明,一个母爱的自私。为什么不能给有更多社会价值的儿子,更多来自母亲的肯定

  我曾经问过一个法国儿童心理学医生:“在育儿过程中,究竟什么才是最难的事?”

  她想了一下说:“公平,保持公平。”

  当时,我刚做了妈妈,仅仅几个月,失去自我正在低迷

  我还get不到痛点,只是想着,对就是对,错就是错,按照规定执行,这有什么难的?怎么会比产后抑郁症更难呢?

  事实上,不仅仅父母,每个人的心,长得都是歪的,每个家庭,都很难制定公平的标准。

  譬如,作为家中老二,子觅有很多,姐姐穿小了的衣服。再购置很多新衣服,是一种浪费,为了公平,我常会给子觅,多买些玩具

  可是,子觅觉得不公平,她有新玩具,可是她的衣服大部分都是旧的,姐姐的衣服都是新的;然后思迪也觉得不公平,虽然她有新衣服,可她没有新玩具。

  在妈妈心中的公平,却造成了两个孩子心中的不公平。因为在一个家庭,在父母心中,或者在每个孩子眼里的公平,并不是普世的公平,而是自己的公平。

  爱是甜美的,但是爱也是致命的;家是温暖的,家也会伤人。

  常常听到一种励志故事,某个不受父母待见的孩子,心中咬着口仙气,拼了个出人头地,可是那被自己父母宠爱兄弟姐妹,却一直如软壳蛋一样,越过越惨,站不起来。

  这种故事,会让人有一种复仇后,执行公平的痛苦人人都觉得是父母的错,可是父母只不过是按照自己的本能,去保护他认为相对弱小的那个。

  其实,这是一个鸡生蛋蛋生鸡的故事,因为孩子弱,所以多爱他一点,就是因为父母的爱,孩子才会更弱。

  这也是一个戳心的事实,父母越爱的孩子,总是越弱。更要注意的是,这个定理不仅仅限于多子女家庭,就算是独生子女也适用。

  只有父母肯放手,没有人能依靠的孩子,才能顶天立地,直立着行走。

  说服世界是一件难于登天的事情,比说服世界更难的是,说服自己。比说服自己更难的事情,就是说服自己的父母。

  每一个能够成功说服自己的父母,而不是成功威逼自己的父母的人,都是自己的英雄

  不过,咬着一口仙气,正在跟父母们角力的英雄们,如果你可以理解接受,父母没有偏爱自己,那是因为自己更健强而有力,是不是会从心中觉得好受一点呢?

  其实,在人生中,能让我们幸福的事情,并不是发明什么时光机,让时光倒流回去,去掰直父母们的行为

  而是要在现实中,学会接受自己,包括自己的优势,劣势,也包括在成长过程,受到的伤害,那些深深浅浅的不公平。

  坐下来,跟自己和解,这才是人生最正经儿的事情。

  猜你喜欢

  那个乞丐的女儿,在上海买了100平米的房子

  家庭妇女可悲的是,隐形家庭妇女

  每个陪睡的妈妈,都是爱恨交加的冤家

  卢璐说,

  我的新书上市,请大家多多支持哦。

  九月上海读者见面会,正在准备中,我们会尽快告知详情希望与大家相见。

  今天的这篇文章,其实是我的一个经过很长时间思考。我希望结尾是开放性的,希望大家能来讨论一下这个问题,从两个角度出发:

  身为子女,如何看待父母的公平;

  身为父母,到底如何看待公平?

  今天是周三,晴空万里白云漫天。

  祝大家快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