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国矿业大学 走进传统,遇见历史——“回溯传统”实践队的博物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中国矿业大学 走进传统,遇见历史——“回溯传统”实践队的博物馆

2018-08-31 18:49:50 作者:张雪纯 周厚元 李世龙 来源:中国矿业大学 阅读:载入中…

中国矿业大学 走进传统,遇见历史——“回溯传统”实践队的博物馆

  文博综艺国家宝藏”让当下社会对于传统文化兴趣再次高涨博物馆是文化的凝结之所,对于传统文化的发展以及传承有着极高的作用。而社会对于博物馆的关注以及需求总是受到潮流影响,为了更进一步了解博物馆对于当下传统文化的弘扬及其社会作用,来自信息控制工程学院的回溯传统实践队在解加磊同学带领下对几大博物馆进行实地调查

  本次实践旨在呼吁社会重视对文化的传承,发现文化之美,历史之趣,并为博物馆的未来建设以及与社会的契合关系提供参考

  为进一步了解徐州历史,感悟徐州传统文化精神,7月18日,电信17-2班暑期实践团队——回溯传统实践队于徐州博物馆开展了古物参观拍摄活动

  从一楼的陶器、石器到兵器铠甲,再到二楼的汉室遗珍展厅,每一件陈列品都展示了古代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它们激励后人,让过去的先辈教会我们不屈的精神,掀起一个波澜起伏的时代。通过这跨越历史的文化与精神传承,让现代的徐州人再次发起历史的辉煌之光,让徐州这座古城增添风采

  7月28日,实践队一行人来到了中国运河文化博物馆。中国运河文化博物馆坐落于卓越秀美的江北水城运河古都——聊城。博物馆共五层,分陈列区、收藏区、研究学术交流区三个功能区域。博物馆整体陈列以“运河推动历史,运河改变生活”为主题,旨在全方位、多角度地收藏、保护和研究运河文化、反映和研究运河文化,反映和展示运河的古老历史、自然风貌民俗风情

  从运河文化展厅到世界运河展厅,任何历史遗迹遗物都是一定历史时期人类社会活动产物,无不打上时代的烙印,包含着当时社会的诸多内容,是人类智慧结晶。在聊城境内已经发现大汶口文化遗址17处、龙山文化遗址40余处、岳石文化遗址15处。我想以一个现代人眼光看待这些历史遗迹与遗物尚会觉得先贤前辈的智慧是无穷的。

  八一建军节,回溯传统社会实践队的成员来到了安徽省博物馆,馆中从青铜、徽商历史等向我们展现源远流长的各个时期的徽文化。中国历史悠久地域辽阔,自古以来文化异彩纷呈交相辉映,而安徽正是多元文化的交汇之处,这片土地上的始终用着包容心态融合创新,孕育出南北兼顾的徽文化,这次的安徽博物馆的实践让我们感受到安徽文化的博大精深,着实受益匪浅

  8月2日,队员们又来到了莒州博物馆。莒州博物馆位于山东省莒县,是基于莒县自身的悠久历史文化而建立起来。莒县,春秋时期为莒国,具有千年的历史,有刘勰这样的历史文化名人,出土了中国最古老的文字,具有几千年的深厚历史。莒国博物馆担负着保存、传承、发扬莒国文化的作用。

  实践队的队员到达博物馆,由时代的先后,依次参观了猿人时代的展厅、春秋时期、汉时期到近代抗日时期展馆。博物馆以实物为依托,对于历史经典故事进行场景还原,并配有丰富图片以及文字说明,使整个历史长河在博物馆里缓缓流动。博物馆内挖掘现场再现的场景颇为常见,汉代陵墓群发现按照一定比例缩小后在博物馆得到完整的再现,墓室内部的场景的也得到了完整的还原。

  此后我们还设计问卷,供百余人填写调查。最后由统计结果发现:老年人儿童去博物馆的比例比较小,经常去博物馆的大部分是中青年人;而且各个年龄段的人都有去博物馆的频率低这一共同特点。通过问卷调查我们听到了大众声音,我们强烈呼吁人们经常逛一逛博物馆,感受一下先民的伟大成就,感受一下伟大的中华传统文化。

  在此次活动中,通过我们的亲身体验和听到大众的声音,让我们知道,博物馆对于当下传统文化的弘扬及其社会作用具有非常大的影响,继承和弘扬民族传统文化的意识一直都根植在每个人的心中,而且这条路还需要每个人,长期的坚持努力。仰望中华世纪的圣火我们感到中华民族正闪耀着我们民族特有的坚忍不拔,不畏艰难的伟大精神。正是这种不屈的民族精神,使古老的中国从落魄中重新崛起,并再次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