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国矿业大学信控学院“星火传承”传统文 化调研小组赴冢子村展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中国矿业大学信控学院“星火传承”传统文 化调研小组赴冢子村展开

2018-09-03 19:59:37 作者:王馨艳 来源:中国矿业大学 阅读:载入中…

中国矿业大学信控学院“星火传承”传统文 化调研小组赴冢子村展开

  为了进一步了解冢子村对于传统文化认识,更好的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星火传承”小组主要从当地传统手工艺和传统饮食两个方面展开了7月29日的实践活动

  7月29日上午,“星火传承”小组抵达河北省邢台市清河县冢子村,主要以问卷调查和实地走访形式展开了对于当地居民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以及对当地传统手工艺和传统饮食的了解的调查。走访和调查持续了三个多小时,之后成员们聚集一起,统计出此次调查的结果

  通过分析此次调查的结果,成员们发现当地年轻人对传统手工艺和传统饮食的认识不够深刻,没有达到我们的预期。反观老年人,他们对于这方面的认识是很全面的,成员们在与老人们交谈的过程中发现他们仍然记得和了解当地的一些已经没落的传统手工艺,比如说纺织线和纳鞋底,一位老奶奶给成员们讲解的非常仔细,她说道在他们那个年代,这种手工艺是十分流行常见的,并且在当时几乎每个人都会用这种东西,而在现在几乎没有人会用到这个东西了,已经成为了“老古董”,甚至在村子里都没有几户人家有这种纺织机器了,而且也没有愿意去了解这些东西了,从她的语气里成员们也可以听出有一些惋惜之意。

  同时,成员们也去了冢子村的村委会了解了有关传统文化方面的情况,调查结果显示人们对于一些传统文化的没落也是有一些惋惜的,大部分人认为这种没落是由于人们的渐渐的不重视保护措施做得不够充分,成员们也觉得我们需要基层重视起来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可以给年轻人多灌输有关传统文化的知识,让他们从小就可以重视起来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保护。

  活动结束后,星火传承小组组长带领组员对一天的走访和问卷调查进行总结讨论。本次活动至此圆满结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