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艺术传媒系“小小传承者”公益服务队新闻稿 ——“传承汉服文化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艺术传媒系“小小传承者”公益服务队新闻稿 ——“传承汉服文化主

2017-11-17 12:28:57 作者:刘宏伟 来源:山西农业大学信息学院 阅读:载入中…

  始于衣冠,达于博远。汉服,华夏衣冠,汉民族传承不息的千年信仰。进入秋风萧瑟的11月,随处可见的是同学们不断增加的衣物来抵御不断袭来的寒意,与之而来的是汉服文化这股最炫民族风不断被同学们熟知,并所热爱……

  为了鼓励当代大学生熟悉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传承优秀文化之美。11月15日我系导员,史程鹏老师邀请喜爱汉服文化的学子们,在我院艺术楼教室特意为在场同学讲述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盛宴。目的是这些喜欢汉服文化的同学们了解汉服文化,喜欢汉服文化,并能分享她们的所见所闻,说出他们的所想所感。

艺术传媒系“小小传承者”公益服务队新闻稿 ——“传承汉服文化主

  汉服,全称是“汉民族传统服饰。汉服作为汉服文化是反映儒家礼典服制的文化总和,贯穿西周到明朝的儒家书史体系,是千百年来民族文化之魂的不二表达。汉服文化从三皇五帝延续至今。以“华夏-汉”文化为背景和主导思想,以华夏礼仪文化为中心,通过自然演化而形成的具有独特汉民族风貌性格,明显区别于其他民族的传统服装和配饰体系,是中国“衣冠上国”、“礼仪之邦”、“通过连绵不断的继承完善着自己,汉服文化是一个非常成熟并自成体系的千年文化。在当代,汉服文化正在通过汉服运动这一民间文化运动形式逐渐复兴。

  秦统一中国以后,建立了衣冠制度。西汉男女服装,仍沿袭深衣形式。至东汉明帝,参照三代和秦的服饰制度,确立了以冠帽为区分等级主要标志的汉代冠服制度。魏晋的仍循秦汉旧制发展到南北朝时期各民族的相互影响、相互吸收、渐趋融合。唐代服饰承上启下,法服和常服同时并行。法服是传统的礼服,包括冠、冕、衣、裳等。宋代服饰大体上沿袭了隋唐旧制这一时期的服饰崇尚简朴、严谨、含蓄。在到明代本承袭了传统服饰样式,并且品种十分丰富。在到今天,汉服还影响这我们的生活,可谓代代相传

  此次主题班会意在使当代大学生了解传统文化魅力热爱汉服文化,使这些热爱汉服文化的同学,起到带动作用面相广大师生做一个小小传承者,尽一份我们的微薄之力,传承中华民族之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