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们还有退路,我只能死撑 | 生在北上广深的年轻人连漂的资格都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们还有退路,我只能死撑 | 生在北上广深的年轻人连漂的资格都没

2018-09-06 22:30:59 作者:你的纸巾 阅读:载入中…

你们还有退路,我只能死撑 | 生在北上广深的年轻人连漂的资格都没

  “好累。要是熬不过这个月,大概只能回家了。”

  看到朋友这句丧气话,我安慰了她几句,没多久就收到她的长达60秒的痛哭语音

  她抱怨着难搞的上司高昂物价,吵着闹着要回家啃老。

  我嘴上安慰她要相信自己,别这么早放弃。另一边却想着:哎,真好啊,失败了还有家可以回。

  当然,我没敢这么说,因为她肯定要diss我本地人说话不腰疼。

  来四大城市打拼的人,无非是为了一个梦想,或者不想在小城里妄自消磨。

  他们都有一条回家的退路,但自出生就在这座城市的我们,其实是退无可退的。

  在他们眼里,我就是传说中有十栋楼可以收租、有家财万贯神通广大父母、出生就自带黄金户口的深圳人。

  但那也只是传说中啊。

  反正,我是没有的。

  我很清楚自己只有一线城市的户口,而没有一线牛逼青年本事

  比起有本事有能力还比我更拼的人,我是远远被甩在后头的。

  我还记得,第一次和朋友去看深中游园会的时候

  那时深圳绝大部分学校社团已经做得有模有样,但对比起深中,它们一下子就失去了颜色

  新颖跳脱坚持自我的深中学生,让我感觉平时热爱东西都只是过家家

  我用浅薄见识可能地去理解他们的世界,但越了解,越让我巴不得躲进地洞,逃避那种莫名羞耻自卑

  小学毕业我就知道,分界线早就起效了。

  我还在等按区分配初中结果同学们都已经收到了深外、深中的面试录取

  我对“学生会”还毫无概念的时候,他们已经成了学生代表去各个学校交流学习

  我还在担心在深圳找不到工作的时候,他们早就靠着自己活得风生水起。

  大城市赋予了我们同样的成长环境,但特定的眼界起点,只有真正的大城青年才能拥有

  对比起有能力的同龄人,我更像是生活都市沟渠里的青蛙

  平时听惯了热热闹闹的车水马龙,就以为自己也是其中的一份子。

  跳出来之后,才发现别人都是自由生活的人类,而我光是躲避被他们踩死的命运都已经费全力

  可能对于大部分人来说,自小生活在深圳的孩子,就是赢在起跑线上的那种人。

  但假如我说我们不是呢?我们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幸运呢?

  我听过太多人说,你已经很优秀了,你已经有很多别人得不到的东西了。

  是啊,看起来我们好像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但放在这个环境里,只有这样是远远不够的。

  喝一杯5块钱劣质奶茶都要存一周钱的孩子,怎么会不羡慕可以天天喜茶奈雪的人?

  在别人眼里,这叫贪心,这叫装逼,说大城市的孩子就是不懂人间疾苦

  恰恰相反,我们太懂了。

  和真正属于这座城市的人对比,我们从识字的那一刻就已经领教到了和他们的差距

  每天,这个城市的变化,生活的大环境和价值观,甚至是菜场里一把22块钱的菜心,都在告诉我们一件事——你们和他们不一样

  我们只有出生那一刻的幸运,比起现在来深圳打拼的人,我们需要付出努力反而更多。

  甚至还在更早的时候,我们就已经被炸裂的警钟震碎了所有幻想

  不是所有一线城市的本地人,生来就是一飞冲天的命。

  至少我知道,还有很多人过得一点也不好

  芋圆是我见过最拼的人。

  她和我一样,出生在深圳,带着“深二代”的名头,却根本过不上本地人的“标准”生活。

  她爸妈来深圳的时候没有足够积蓄买房,住在公司配的宿舍里将就生活。

  她的听写作业没有一次是他们帮忙完成的,因为他们实在太忙,忙到连坐下来念课文的生字都是一种奢侈

  她小学毕业时,爸妈好不容易存够了钱,房价突然天地涨。

  全家人的积蓄只换来一套60平米不到没电梯的小公寓,离最近的公交站都要走20分钟,连一所像样的初中都没有。

  虽然她努力考上了不错的学校,但因为离家实在太远,刚被房子掏空的爸妈又借遍了亲戚朋友,去学校隔壁租房生活。

  刚成年的暑假,她就每天三份*轮倒,白天去办公室实习,6点下班去做家教,晚上10点还去便利店上3个小时班。

  她跟我说,很多人觉得她大学毕业就这么成功,果然还是因为在大城市生活,占足了先天福利

  “我爸妈拼了一辈子,才让我能够生在这里。我要是不拼,在这根本活不下去。”

  别人羡慕她的业务能力,羡慕她的高工资,羡慕她是个本地人。

  但他们不知道,她为了留下来,为了养活自己、补贴爸妈,熬坏过多少个灯泡,看过多少个凌晨的日出。

  很多人说,可是你在深圳有房啊,你卖掉之后去别的地方,不就可以变成大富婆过得美滋滋吗?在这哭穷臭显摆什么呢?

  确实,我们不是穷,也不到“惨到扑街”的地步。卖掉房子,就可以理所当然地逃避这个高压的环境,到哪一个小城市都能过得特别滋润

  但对于我们来说,大城市不是只有吸引眼球金碧辉煌

  它是我们的家。

  我们在这里出生、长大,在街尾的市场学会跟卖菜阿姨砍价,在电视机前一边看着TVB一边写作业,在深南大道天桥上看着京基100的灯光

  只因为更多的人看到了它精彩的可能,为他们带来的机会未来,所以它成了一个好像只容纳得下梦想和金钱的城市。

  无论是本地还是外地,在这里,永远有比我们更优秀的人存在

  如果我们没办法战胜,就只能乖乖地被淘汰掉,背井离乡

  就好像这座城市的街巷,从来就没有过我们的痕迹.

  每一盏灯火,我们都不配拥有。

  图片《无人知晓》☰

  音乐 《不如不见》陈奕迅☰

  

  长按*认识有趣的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