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的童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的童年

2018-09-07 19:41:22 作者:36464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你的童年

  搭档工作桌上放置着这样一个小物件:大腹便便,两眼圆睁,还有两条小鱼束贴在双耳之上。

  “这是猫头鹰吗?”我心底下却并不信任自己判断

  “你的幼年呢?这是龙猫啊!断定没见过?”搭档不解地问。

  是啊,我的幼年呢?

  幼年往事就在搭档漫不经心地一句问话氤氲而来。

  幼年里的麦场真是宽绰,足足有两三个足球场那么大。咱们村分三个大队,每个队都有自己的麦场。它是整整一个大队的各家各户用碌碡慢慢压出来的。麦场上散落着一个个的麦垛,有的现已梳出部分麦秸,正堆放在麦垛的一侧。

  麦场上,好几个孩子在像小山相同堆积的麦垛旁捕蜻蜓双手抱住扫帚嘻嘻哈哈地在麦垛间来回络绎。那时候的蜻蜓真多啊,一群一群的,平展的双翅就像一架一架小飞机,惹得孩子们追逐瞧瞧,那个穿戴粉色小衫扎着两条麻花辫的女孩就是我,正楞乎乎地追着蜻蜓跑,一点点不管脚下随时出现镰刀、耙子。

  那些镰刀是大人们麦穗用的。往往固定在一块木头条前端,刀尖朝上。耙子是大人们用来翻晒麦粒用的有的斜倚在麦垛上,有的干脆随意地倒在自家麦场边上……

  邻村有一片槐树林,蜿弯曲蜒连绵数里。每到初冬,树林里便落下一层厚厚的树叶,被风吹掉的小树枝,也杂乱的散落在林间。

  一群背着巨细背篓的人从一条小小的土路上穿过来。到了槐树林便每人寻一块地放下背篓,抄起耙子搂起柴火来。那个身穿红白相间的格子外套姑娘就是我。看她蠢笨地用耙子划拉来划拉去,良久才搂到一小堆。等到天亮,咱们一同把柴草收到背篓里,装不下的顺成长长悠悠的一抱,置于背篓上用草绳捆扎起来,然后彼此帮助拾到肩上背回家。那时候家家缺柴火,每到冬季都会去槐树林搂柴。家家都能搂下一两个大柴垛……

  村西有一条弯弯绕绕的小河掩映在绿树浓荫里。咱们村里人都叫它西河。西河里的水是从上面的水库里流出来的。自我记事起这水便一直是潺潺而来,慢慢而去。河畔时不时有野鸭戏水,水鸟盘桓。

  那个光着小脚丫,身上溅满水渍,和另一个女孩儿在水里嬉戏女孩儿就是我。

  和我玩水的女孩儿是来姥姥家做客的,常常一待就是月儿八载的。我家和她姥姥家离得近,小孩子一块儿玩儿不久就成了好朋友清明时她的姥爷吊了一个大秋千。咱们一同荡秋千,她明丽笑声跟着秋千飞到了天边……

  春天的郊野绿苍茫一片。到处是五光十色野花各种各样野菜。一手提小竹篮,一手持小铁铲,和一群小姑娘一同满山遍野搜索、发掘野菜的小女孩就是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你的童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