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没有排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没有排版

2018-09-10 20:26:19 作者:不是我吧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没有排版

  经常在留言里看到有人说:为什么不好好排下版?

  我知道这句话什么意思,所以我只能回答:没有排版。公众号《槽边往事》没有排版,虽然早在2014年我就写过一篇《微信公众格式》,而且这些年来也完全遵循那些规则,但似乎许多人并不认可

  当然,我知道什么是“好好排版”。市面上有许多公众号编辑器,可以为文章加上各种视觉效果,色块、图片字体图文居中……能让人一眼就看出“排过版”。每天看十篇公众号文章,里面有九篇都这样排过版,数量之多以至于人们都认定那样排版才对,以至于总有人留言要我学习效仿。

  我为什么要和他们一样?我需要为这种不一样而恐慌么?我会因为变成一致而感到满足么?

  在我看来,写什么要远比看上去如何更重要,我希望阅读过程能够自然流畅,不需要任何打断。所有视觉效果都是一种干扰,逼迫读者从阅读中停顿下来,转而去欣赏那些花招。如果在阅读中确实需要某种停顿,形成某种节奏,空行就已经足够。为达成某种目标,如果一种手段就能做到,那就没有必要用两种。多管齐下,意思是每一管其实都不怎么样,也不清楚哪一管能真正奏效。看起来花团锦簇,全都是障眼法而已。

  重点还不在排版,而在于心态

  许多人惧怕不一样,惧怕自己和大多数不一样。这种惧怕深植人心,以至于会变成条件反射。不单自己主动约束自己,调整自己,而且会自动纠正别人。放在九十年代,他们会对我说:你为什么不给沙发铺上沙发布?放在零零年代,他们会对我说:你家为什么不做个吊顶?可是,为什么我要沙发布和吊顶?因为大多数人家都如此,所以我家也就必须如此?在一零年代,因为大多数公众号都如此排版,所以我不那么做就需要改进提升、进步一下?

  不,没有排版。

  什么叫好看流行不是好看,那叫大众审美大公约数。店招、水牌上用什么字体,不是因为美,只是因为大众都喜欢。每多一个人喜欢,就要丢掉一点点个性,丢掉一点点锋利。每个人都能喜欢,意味着每个人都在容忍别人,也就会失去所有棱角,彻底变成无害。而个性总是会伤人,总是会造成冒犯,总是在提出挑战,总是逾越边界,所以才称得上是个性。

  而我根本关注流行与否,也不关心是否好看。我有另外一套排版方式相比之下我更在意字间距、行间距和对齐方式。如果你也在网上读过几亿字,看过成千上万页面,你会和我一样去想:为什么中文排版出来会那么难看?为什么同样一套网页文件,放上西文会如此整洁漂亮,换成中文则会视觉效果瞬间整体垮塌?什么字间距看上去最舒服,什么行间距看上去最舒缓,什么文字对齐方式有韵律感?在我看来,这才叫排版。排版是找寻内在秩序,内在秩序并不能提供添加东西达成。

  现在这个页面,看起来和多年前相比毫无变化,土鳖依然,呆板依然。但在我看来却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在这么多年里,事实上我一直在做微调。到今年年初,我才稍稍觉得满意,不再回避长段落。之前因为字间距不合适,我刻意控制每段不超过5行字,以免看上去密密麻麻,层层叠叠,让人头晕目眩

  最近我在看一套书,名叫《家馔》,作者是粤菜美食家江献珠。因为是多年前出版,哪怕彩印配图价格也非常相宜。在这本书里我学到一点:那些传统名菜之所以好吃,是因为食材处理工艺上极为细致复杂。而这种细致和复杂,在成品之后食客根本看不出来,但舌头知道。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没有排版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