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银发校长坚守村小30年 患鼻咽癌7年边化疗边工作 | 公益·后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银发校长坚守村小30年 患鼻咽癌7年边化疗边工作 | 公益·后来

2018-09-10 19:16:22 作者:篝火故事 阅读:载入中…

银发校长坚守村小30年 患鼻咽癌7年边化疗边工作 | 公益·后来

  99公益日,为爱推一把。《中国人的一天》陆续推出“公益·后来”系列人物故事,回访曾受到关注帮助的人。

  第3178期

  摄影/王翮 

  视频/郑福利 姜惠蕾 

  编辑/周维 

  策划/中国人的一天&篝火故事

  腾讯图片出品

  2018年8月底,在贵州铜仁市松桃苗族自治县太平营乡芭蕉村田梗间,稻穗沉甸甸地随风摇曳,在阳光形成金色波浪。龙伙发顶着一头银发顾不了田里成熟的稻子。新学期序幕即将拉开,而学校基建工作尚未完成心急如焚的他刚完成化疗便守在学校监督着工人们

  视频|银发校长坚守30年,学校接受足够捐赠,他患癌仍在化疗(时长:03:06)

  2007年,龙伙发从老校长手中接过了芭蕉村小学校长职务接力棒。为了能让学生们在课余时间有个活动场所,他与村民协商多次,将一块水田地征入学校作为学校的操场场地有了,可捉襟见肘教学经费无法支付修建操场的花销。豁出去的龙伙发扛起锄头与几位老师一起开始平整土地。三个月过去了,平坦宽阔地面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图片摄于2016年)

  三年里呕心沥血,村小基建和教学慢慢完善,此时龙伙发时常感到身体乏力、耳鸣,有时还会流鼻血。在亲朋好友的督促下,龙伙发去医院检查噩耗传来——鼻咽癌。为了治病他欠下9万元债务经过半年治疗,2012年新学期龙伙发又出现在学校课堂上。龙校长坚守的故事感动了许多人。2016年他受到马云乡村校长计划资助,用这笔钱积极治疗。腾讯新闻和腾讯公益报道后,超过200个包裹陆续寄往贵州这个小山村。(图片摄于2016年)

  这些包裹中包括文具、课外书籍体育设施用品,甚至连校服也有好心网友赞助。面对突如其来的关注和帮助,龙伙发更加坚定了坚守村小的想法

  如今芭蕉村小还建起了阅览室。课外读物让山里的孩子打开了新世界大门

  2018年秋季,新学期的序幕即将拉开,县教育局给芭蕉村小批了专款,改建厨房厕所,为学校新建旗杆和太阳路灯工程尚未完成,心急如焚的龙伙发刚完成化疗便回到学校,监督工人们施工。

  今年暑假,龙伙发又去医院接受了放疗、化疗。躺在病床上,他深思熟虑决定辞去芭蕉村小校长一职。自己的身体免疫力太差,稍有不慎便发烧感冒,这样会耽误学校整体的工作进展。他提议年轻的杨俊老师来主持工作,但担任校长的正式文件需要一年的时间才能下批,龙伙发还是要主导新学期的筹备工作。出院第二天,他忍受着放化疗后中耳乳突积液和双侧上颌骨窦炎的痛苦,奔波在乡间的小道上,开学之际琐事甚多,龙伙发都要亲力亲为。医生告诉他不能太劳累,可他心里总是放不下学校。

  8月底,龙伙发来到得意门生圆圆的家里。13岁的她与奶奶相依为命家庭条件困难。两年前龙伙发发现性格内向的圆圆不爱说话,家访后才知道她家的处境。七旬已过的龙支江没有生活来源,与孙女圆圆相依为命。随后龙伙发给乡长写了一封信,说明了圆圆和奶奶的处境,很快,乡长亲自来探望他们,并给她们每月按时发放贫困保障金。2018年小升初,成绩优秀的圆圆被县重点中学——松桃四中录取

  午饭后龙伙发坐在院子小憩,不一会儿便被孩子的喧闹所吸引。龙伙发最近有件喜事,他升级当上爷爷了。小儿子龙民强大学毕业后,在松桃一中教物理,之后结婚成家。这两天妻子石江芝在县里照顾月子里的儿媳

  没人照顾生活,一碗清汤面便是午饭。他指了指上颌骨,笑道“面条能治病”。由于化疗的副作用不能吃硬东西,患有上颌骨窦炎的龙伙发只能吃软一些的食物

  龙伙发用竹子自制的器具练习咬合力。

  六年级教室外一名学生刚刚领到新书。“不当校长了,我的精力可以放到教学上来,我还是毕业班的语文老师”。龙伙发表示

  2018年新学期伊始,刚刚做完化疗一周的龙伙发又站在了六年级的讲台上。虽然深受癌症折磨,龙伙发觉得只有站在教室,才能找到存在感,才能支持自己继续跟病魔搏斗。

  投稿&分享你的故事至邮箱

   

  你将有机会成为「中国人的一天」

  摄影师&主人公

    往期推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