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见过最上进的人是怎样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你见过最上进的人是怎样的?

2017-10-09 03:24:55 作者:李栩然 来源: 思想聚焦 阅读:载入中…

你见过最上进的人是怎样的?

  01

  集团某下属科研所的负责人,非常厉害。

  单位里应该很少有人知道他的过去,至少我进单位后,所有人提起他都是三句话:

  中科院博士毕业,专业带头人,前途远大的青年领导骨干。

  直到去年年中,我们集中审核所有人特别是领导的个人档案。

  深夜里,第一次翻开他厚实得有些不合常理的档案时,我震惊了。

  因为他的履历,不仅超越了我的想象,甚至超越了我的理解

  这个现在牛逼闪闪到大部分人只能仰望的“专家型青年领导”。

  最初的第一学历是:

  中专。

  换算过来,差不多就相当于初中毕业。

  我当时觉得:这TM一定是看了一份假档案。

  比这还过分的是,他的第一份工作写着:

  XX省XX市XX县XX村XX小学物理老师

  也就是传说中的乡村教师。

  我查了一下,那个地方在中部省份山区,出了名的穷。

  02

  一个家境普通、学历很低、工作起点也很低的普通村小老师。

  你能想象到的,最上进的情况是什么样的?

  差不多也就是努力教书,努力跳出村小,去镇上、县里教书,然后当优秀老师,最后牛逼闪闪的成了教育局领导或者小学校长。

  在任何一个小地方,在这样的基础上,要做到这一点已经非常非常难了。

  在他的档案里,工作前几年也确实是这么过的:在市里的刊物上发表教学论文,获得学校“优秀教师”,“全县师德模范”什么的。

  但如果他仅仅只是这样,也就不会出现在我们单位里,更不会出现在本文里了。

  工作的头几年,他在好好当村小老师的同时,还函授了大专,然后自考了某大学本科。

  几年后,拿到大学学历证书的他再次走出了关键的一步:继续考。

  然后,考上了一所211高校的研究生。(我当时看的时候,一直觉得这是个BUG,因为这样会比正常大学毕业考研的人节约好几年时间。)

  三年后,他考上了中科院的博士。

  然后,毕业进了我们单位,做了很多成果,获得很多荣誉。

  再然后就这样了。

  某大型央企的副厅级领导。

  有车有房有地位有关系,有受人尊敬的事业成就。

  所有人都知道他现在很牛逼,但没有几个人知道,和现在比起来,他的过去更牛逼。

  03

  你以为这是上个世纪的励志故事?你以为这样的经历只会出现在八九十年代的社会里?

  NO!

  他是个75后,现在也才40出头。

  他读完博士到我们单位的时候,超女们都才刚出道。

  我所在的单位里,多的是清北名校毕业的学生,甚至还有不少高考状元。

  多的是勤奋刻苦、努力上进的人。

  他们的基础都比他要好,不是好一点两点,而是望尘莫及

  但大部分人都没能在这个年龄段,做到这个程度。

  然而,我只能描述他的履历和他的成就。

  但我描述不出来他在这过程中究竟付出了什么。

  一个普通的中专生,乡村小学的老师,要付出多大的努力才能走到这一步。

  说真的,我想象不到。

  我也无法想象,他当年的那些“村小同事”们,现在看他是不是就像是在看一个活的奇迹?

  当我看完他那本厚实复杂的档案材料后,曾第一次对“天赋”这个东西产生了怀疑。

  我甚至产生了一种奇怪的想法:这世界上,是不是真的有开窍这种东西啊?

  所以,我对那些起点很低、基础很差,却能走上高位的人,都会心存敬畏。

  这样的人,或许在形象气质上带着与生俱来的土,或许总有一些地方让你觉得low,

  但他们身上一定存在着某种那些基础更好的人所比不上的特质。

  04

  这个人无疑是很上进的。但如果我只是写到这里,那么,也就不过是讲了一个看似深刻实则浅显的故事而已。

  大家感叹一阵:哇,好牛逼,好神奇……

  然后,什么也不会留下。

  我所思考的是,他究竟是如何做到现在这样的?

  因为他所跨越的台阶,所实现的巨大逆袭,在我看来,已经不是只靠上进心或者勤奋刻苦就能做到的了。(好文章 www.wenzhangba.com)

  这个问题,我想了很久。

  直到去年下半年,我按惯例参加了单位里的招聘面试。

  社招的时候,遇到一个人,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现场我在翻看他简历的时候,带给我的思考绝不比我讲的第一个领导少。

  不是因为他表现太优秀。

  也不是因为他学历多好,履历多华丽。

  而是,他表现出了与他的学历和履历绝不相称的——平庸

  他的本科是某985名校。

  研究生是另一所985名校。

  读书期间,获得过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优秀共青团员,优秀毕业生;参加了很多志愿者活动,学生会干部,研究生还发过几篇C刊……

  总之,从任何角度来看,都一定是学校里很上进优秀的学生。至少,比当年读大学时的我要上进优秀的多。

  第一份工作是地方公务员。

  第二份工作去了某专科学校教书。

  第三份工作去了一家企业做项目。

  每一份工作都干的不算差,总有很多奖励和荣誉,比如征文比赛获奖啊,工会活动拿第一啊,担任团委委员啊;也有不少成功的工作案例可以讲,成功组织了一场会啊,写了一个方案获得领导高度赞赏啊,当公务员的时候还获得了“优秀公务员”啊……

  但是,在三十多岁的年纪,他的这种“优秀”早已不符合我们的期望了。

  因为,有太多没他基础好的人,在这个年纪,不管是个人素质、专业能力或是取得的工作成绩,都早已超越了他。

  他不是不上进,也不是不努力,他只是在不自知的状态下,一步步地滑向了平庸。

  就像是《三体》里,三维物体总会向着二维平面跌落一样,无论你保持什么样的前进状态,无论你有多努力。

  除非——

  你突破了光速。

  05

  正是在把他和之前那个领导作对比的过程中,我才突然意识到,我们很多时候都高估了“上进”对一个人的人生所能产生的作用。

  我们总是觉得一个人拥有上进心,觉得一个人一直向前奋斗,就一定能取得还不错的成功,如果他起点低,能够凭此逆袭;如果基础好,能飞得更高。

  但是我们忽略了,当你在向前迈步的时候,时间也一直在无情地、一刻不停地向后流逝。

  你3岁的时候,为大家表演从1数到1000,将会获得“天才”的称号。

  但如果你经过不懈努力,在30岁的时候,为大家表演从1数到100000,很可能会被人报警抓起来。

  因为这个时候,谁也不会关心你能数到多少了。

  人生有点像环法自行车赛。

  你必须要在不同的时间段里,做出超越这个时间段里你能做到的事情来,才算真正的进步。

  谁也不会记得你在某段路程曾经遥遥领先,在哪个坡道你曾奋力骑行,在哪儿的拐角你摔倒了仍爬起来继续前进。

  大家只关心你有没有在这个赛段、下个赛段、下一个赛段、下下一个赛段以至人生的总赛程获得好名次。

  更可怕的是,这个社会所给予一个人的奖励,也从来不是平均的。

  他们不会在赛程中突然给你一个奖牌,奖励你这段洼路骑得漂亮

  他们只会守在某个赛段的终点,给那些率先冲过线的人以巨大的奖励,鲜花、掌声以及热情的拥抱。

  其他的人,其他的时候,颗粒无收。

  06

  上进,只是一种不断向前的状态。

  而人生,更应该是一个量变引起质变的过程。

  要么广泛撒网,寻找突破的机会;要么做到极致,每一次坚持都是为了跨上一个台阶。

  第一个领导,从中专、村小到大专、自考、研究生、博士,每一步都是人生的巨大跨越,跨到最后,已经没人知道他最初的起点了;后面的那个应聘者,虽然也在不断的努力,但每一次都像是在原地高抬腿。

  你如果每一次都没有突破,那所谓的“不断上进”,也不过是徒费精力而已。

  这才是,我在这个问题下,真正想说的话:

  没有去试图突破人生的人,不足以谈上进。

  这几年里,我花了很多的时间去观察,去总结,去思考,就是为了求得一个答案:

  到底是什么决定了我们这一生?

  家境?天赋?努力?机遇?习惯?还是更玄乎的一命二运三风水之类的……

  说实话,我至今没有得到最完美的回答。

  但在这过程中,却发现,有很多特质虽然不一定能真正做到影响我们的一生,但对一个人的成长发展却真的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