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别让愧疚感绑架了你的人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别让愧疚感绑架了你的人生

2018-09-12 08:30:31 作者:零度水 阅读:载入中…

别让愧疚感绑架了你的人生

  01《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讲述了松子荒诞悲凉的一生。

  松子从小渴望父爱,渴望被关心肯定,但父亲更多地关注病弱的妹妹久美。

  无论松子怎么努力,都不能讨父亲的欢心,这让她感到无尽的失望选择离家出走

  松子将这一切归罪于妹妹,在离家出走前,冲动地将久美掐倒在地。

  在她离家出走以后,父亲积郁成疾,不久离世,随后妹妹也患病离开

  离家后,松子曾回到家中,看到了父亲的日记,每一页都写着,没有松子的消息

  还从弟弟口中得知,久美日复一日地盼望她回家,生前最后一句话是,姐姐回来了。

  松子认为自己亏欠了家人,害得这个家支离破碎

  她被这种愧疚支配,终其一生都没能解脱

  生命的最后,在出租屋的墙上,她反反复复地写下:生而为人,对不起。觉得自己活着就是对别人的一种伤害

  这种愧疚感和自我贬低,让她永远不知道该如何爱自己,如何活得有尊严,如何将人生过得有价值感。

  她在他人嫌弃的夹缝小心翼翼地活着,在自我愧疚中过完了一生。

  愧疚感,成为了困扰她一生的悲剧源头

  《情绪心理学佛学视角》这本书提到,恐惧经常掺杂着嗔恨(乃至自我嗔恨)以及不满,尤其当病态的愧疚感生起之际。

  蒋方舟在《奇葩大会》上,分析自己的讨好型人格

  她不会去和别人产生任何冲突,从来不会拒绝。总是迎合别人的期待,自我贬低,一再失去原则底线

  这时,主持人马东点评愧疚是最大的负能量

  如果不能处理这种情绪,就容易被熊熊燃起的愧疚感折磨面目全非内心声音被淹没在不安空虚感中,真实的自己也被覆盖

  心理学家霍金斯在关于各类情感能量等级的分析中,把羞愧排在最低位,其次是内疚,认为羞愧和内疚是人对自己伤害最大的不良情绪,负面分数超过悲伤愤怒和恐惧。

  羞愧的能量级几近死亡,会严重摧残身心,毁掉一个人

  每个人都难免有心怀愧疚的时候,却不能一直怀着这种情绪,因为生活还在继续。

  愧疚感就像沉重枷锁,你需要做的,就是把它放下

  生而为人觉得抱歉,才是生命中最大的错误

02

  综艺节目我家小子》刚播出,朱雨辰妈妈就上了热搜,原因是她对儿子密不透风的爱。

  朱妈妈每天4点起床为他熬梨汤,逼着他一定要喝完,每天检查瓶子

  朱雨辰不爱吃鸡毛菜,朱妈妈就把手给他看,说,为了你,我手都冻裂了。朱雨辰默默地咽了下去……

  显然,愧疚感成了朱妈妈一种隐形的情感控制

  朱雨辰不是没有反抗过,但妈妈总会使出苦肉计让他回心转意。

  有一次,他回家时发现妈妈在默默垂泪,哭着说我怎么这么没出息,儿子就这么离开我。

  看到朱妈妈受伤的样子,朱雨辰内心五味杂陈,最终放弃了反抗,说自己要变成一个桶,全然接纳。还用“这是因为爱”安慰自己,稀释内心的苦闷

  很多父母都是这样,他们虽然爱孩子,却不懂如何正确表达。常常是有意或无意识地,强调自己的辛劳牺牲给孩子制造内疚感,从而获得对孩子的控制感

  孩子虽然顺从于父母,但心底里的愤懑却无从宣泄,过得压抑不快乐

  苏珊·福沃德在《情感勒索》一书里提到,家长情感勒索的孩子会陷入突如其来有苦难言窘境

  一个成熟的人,应该懂得为自我负责,而不是让别人承担,或者引起别人的罪恶感。所有已经发生苦难,且让我承担,且于我终结

  同样地,也不要轻易地把别人制造的罪恶感加在自己身上。

  美国治疗师萨提亚说:

  自我牺牲里没有滋养,有的是期待、压力负担。若我没有符合你的期望,我从你那里拿来的,便不再是营养,而是毒药,它制造了内疚、怨恨,甚至仇恨

  两不相欠,才是最好的相处模式

03

  《当怪物来敲门》主人公康纳是一个12岁的男孩,他跟患了癌症的妈妈生活在一起。

  妈妈身体每况愈下,不久于人世

  康纳对此深陷恐惧,承受着这个年纪不该有的离别和悲伤。

  他每晚都会做噩梦,在梦里,天塌地陷,妈妈失足坠入深渊。他拼命去握住妈妈的手,却功亏一篑

  康纳希望母亲可以好转,也许只有这样,困扰自己的噩梦才会终止。

  一天夜里12点07分,康纳召唤出一只树人怪兽

  被召唤而来的树怪,要以三个故事交换一个康纳自己真实的故事。

  在树怪的引导下,康纳终于阐述自己的心声:在梦里,他最后放开了母亲的手。因为他害怕失去妈妈,但是面对现实重压,在某一刻,潜意识里他也曾痛苦地想“让这一切尽早结束”。

  因为这个念头,康纳羞愧不已,备受煎熬。

  树怪告诉康纳,每一个人在生离死别面前都会支离破碎,人要学会放下无法承受的负担,并且永远对自己诚实

  康纳看清了自己内心已无法承受的痛苦,并接纳想要解脱这种痛苦的真实心理。他内心的黑暗终于融化,开始释然。

  影片最后,他拥抱妈妈,说出了积蓄已久的话,放下羁绊,内心趋于平和

  有时候,愧疚感如果不能得到表达,压抑久了,就会转化为极端的“自罪感”。

  《情绪心理学的佛学视角》这本书提到,懊悔,可以表现良心不安、悔疚或担忧,被视为心灵成长障碍

  人的一生中,难免会遇到无可奈何困境

  也许我们对外在无能为力,但至少可以改变自己的心境,直视内心,也给自己多一些宽容

  精读君在终身成长词典词条《17:负性情绪》里也提到:只有积极地直面问题,加速自我成长,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

  生活还在按部就班地继续,唯有接受并放下,一切才能重新开始。

04

  《追风筝的人》,阿米尔面对愧疚的方式逃避

  父亲的朋友拉辛汗帮他指明了方向,告诉他:那儿有再次成为好人的路。

  最后,阿米尔只身前往巴基斯丹救出了在战火中的哈桑的儿子,终于获得内心的平静

  有些愧疚情绪,如果可以真诚表达,就能化解相当一部分的负面影响

  如果你被愧疚的情绪困扰,可以找个合适机会,真诚地表达歉意,并感谢对方关怀照顾

  美国家庭治疗大师萨提亚说,当我不再伤害自己,便没有人可以伤害我。不再防卫,不再攻击,我只需要看到自己,接纳我还不能做的,欣赏我已经做到的

  承认自己的过失,但不再指责,从心里真正原谅。并且相信,走过这个历程,就可以获得平静。

  学会释怀,给自己一个适时的拥抱,也是人生一种重要能力

  ↓分享有礼,不了解一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