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南浔古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南浔古镇

2018-09-17 22:09:03 作者:132646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南浔古镇

  南浔古镇,位于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太湖南岸,有七千多年的悠久历史,是江南水乡六大古镇之一,更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

  作为一名在亚热带气候的“花城”中成长的岭南女子,偏偏唯独钟情于江南那素雅淡泊的青瓦白墙、流水小桥曲径通幽之处,常有“恨不生作江南人”的感慨。我踏遍乌镇、西塘、周庄,浓厚商业气息纷扰人群常常让我有一脚踏进水乡又一脚迈过商业街的感觉,直至我遇见南浔,才发现缠绕我心中期盼的最爱终于出现

  南浔之所以难寻,或许正因为它不争不抢,一直静静地在原地耐心等待真正喜欢它的人们去发现它,欣赏它。下面,我们来一段难得的“南浔之旅”吧!

  好吧,现在各地出发去南浔——南浔高铁站还在建设中,目前开通的是高铁湖州站。南京、杭州、南昌、武汉、厦门等地都有直达高铁去湖州,如果有时间可以先去这些地方转转,再从当地转湖州。湖州高铁站出站后,记住这个口诀:过斑马线下广场往右走,去城乡公交候车厅等101路。高铁站城乡公交发班时间从6:00到18:15,隔10-30分钟一班车车程一个多小时,到泰安路换乘中心站下车,如果你选择走路,大概走半个多小时到古镇牌坊车站门口也有三轮车可以坐,都是当地的居民出来赚点小钱

  游览古镇,就是跟着大运河走,南东街两岸景点(嘉业堂藏书楼、小莲庄、张石铭故居、刘氏梯号-红房子、广惠宫、丝业会馆)进里面参观需要购买景点联票。浙江一带二维码使用率还是蛮高的,在各个景点门口刷手机保存的二维码门票即可,在湖州坐公交也可以用手机支付,提前在支付宝下载"湖州电子公交

  刘氏梯号——又称"红房子",是刘镛三子刘安泩的居所,是江南一处中西合璧的建筑,在质朴的封火山墙内大胆地加了华丽丽的洛可可风格

  如果你只是想在外面走走,不进各景点参观游览的话,在景点联票的入园时间以外的时段街道的检票口是撤销的,可以和当地的居民一样随意在景区内走动。清晨,在入园时间前去南东街吃碗双交面(我最喜欢的是爆鱼+酥肉,满满一大碗上面都是肉,一看就知道我不是吃素的),傍晚,到百间楼看当地居民在运河水岸垂钓,沿着运河边的石板路走,时不时会看到在河埠边上汲水洗涤当地人一路上小桥流水轻舟画舫,一叶扁舟,穿越千年。

  古镇里的消费不算贵,有当地的传统美食,也有现在爆款的预调茶。不过我个人建议,吃一碗双交面,再买一杯酸梅汤,慢悠悠地行走在古镇中,从西大街市井百态到东大街(酒吧街)的喧嚣风情,再到百间楼群感受当地人淳朴的古镇生活,有时一个不留神,你还会有惊喜发现。

  南浔的静,体会过后便无法忘怀,行走在街上,你会碰到不怕人的狗子,还有只顾自己午休懒得理你的猫主子。南浔的雨,是独一无二的,若能恰巧碰上烟雨蒙蒙的天气,看过雨中的南浔,才能领略到什么是烟雨江南。

  南浔的封火山墙值得再三回味,有三叠式的马头墙,也有琵琶式的山墙,高低错落别致有趣

  从富商大贾的深宅大院,到平民百姓的质朴民居,风火山墙下,处处有人家。几百年来,这里的人们守护着一方水土生生不息日月,而这方水土又绵绵不断地滋养陪伴它的人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南浔古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