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致敬青春,难忘那次说走就走的徒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致敬青春,难忘那次说走就走的徒步

2018-09-18 06:15:12 作者:舟子的船 阅读:载入中…

致敬青春,难忘那次说走就走的徒步

  今晚隆重推出武冈某名校离子红”老师新写的佳作

  遵其所嘱,不过多披露她的个人信息,但我要透露一点,她是教语文的。

  在我的微信好友粉丝中,语文老师还是有好多好多个的,天南地北,全国各地的都有。

  有时,我们聊得好的时候我会悄悄问,老师,你是语文老师,平时也写作吗?

  如果他们说有,我会替他们的学生高兴

  如果他们说没有,我就会悄悄提醒一下,老师,你抽空还是写一点吧?毕竟,你总是要教学生写作的。如果自己下水写过,那种寓教于乐的体悟,应该会强烈些。

  其实,我当初读书时的理想,也是想当一个老师。唉,只是造化弄人,书没读上去。要是书读上去的话,嘿,我应该是个很能吹水的语文老师!

  闲话不扯,上文

  致敬青春难忘那次说走就走的徒步

        离子红/文

  那时,我正在县城一所中学高中

  一个闲极无聊星期六下午,和同学们在教室里厮混,坐等晚餐

  教室里吹拉弹唱,你追我赶,好不热闹

  我们几个女同学聚在一起聊天,旁边一女同学在写日记。我一眼瞥见她写的是苏轼的诗句:“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

  突然,我就被苏轼豪迈壮阔情怀所打动,一时心血来潮,趁着正是周末,如果也能像诗人这样来一次“何妨吟啸且徐行”的徒步回家,岂不快哉?!

  心念一动,兴奋不已,刚好同学中也有一颗和我一样年轻气盛躁动的心,两人一拍即合

  有幸两人还是半个老乡,她是勒石的,我是双江的。我们的行程大约六七十里,只是我家比她家还要远十多里地。

  两人身无分文,袋里只有几张在学校里可以当钱使用的餐票,却也敢说走就走。

  年少时旅行的方向,就是家的方向。我们沿大路,一路风走,脚步轻捷有力,旅行的心情,多么愉快

  那时我已在寄宿生的学校江湖里闯荡几年,早过了躲在被窝思家哭泣的年龄,但想起家毕竟还是甜蜜的,纵是长距离的徒步,“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

  马路穿过村庄农家屋顶上升起了袅袅炊烟农民们担着大捆大捆的稻草回家;小孩们唱着歌赶着牛儿归家,还有几个调皮小男孩在田垄草籽田里捉泥鳅。

  正是人们收割完晚稻,越发清闲的时候了。

  晚风吹来,伴着氤氲云气;远处山林,倦鸟结伴归巢。

  我和同伴一路欣赏美景,一路抒发感慨少年不识愁滋味,只道天凉好个秋。

  偶尔一辆汽车从我们身边驰过,留下一股汽油芳香,转眼消失在前方。

  我俩加足马力,向前奔走。

  马路像一条白玉带向前蜿蜒伸展,我们走了一程又一程,翻过了一个山头又一个山头。

  西北望家乡可怜无数山,我俩的步履开始逐渐沉重起来。

  于是我们唱起了歌:“晚风轻拂澎湖湾,白浪逐沙滩,没有椰林缀斜阳,只是一片海蓝蓝……”

  又背起了苏轼的诗句:“常羡人间琢玉郎,天应乞与点酥娘。”、“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想用苏轼笔下美色美味激励疲惫的双腿。

  村庄亮起一两点灯光时,我们到达武冈四中,全程走了一半。

  邻居有个伙伴在四中读书,本想投奔她,但后来一商议,又被我们否定了。

  走到小湾,后方驰来了一辆拖拉机,我俩扔掉气节,在遥远地方就开始招手,可是它在我们身边停都没停一下,呼啸而过。

  气急败坏的我们,垂头丧气地继续赶路,到达谢家岭,下了这座大山,就到同学家了。

  同学家就在勒石公路旁,家里开一个小诊所,里面有几个病人在吊水,听说我们徒步回家,都赞许我们两个妹子毅力

  天已微黑,同学父母坚决留我吃晚餐和住宿,我不肯。同学父母只得给我拿了几个饼,叮嘱我几句,我便离开了。

  还记得,当时同学的父亲,一直在嘲笑我:“你今天一定要赶回去吃你娘的奶吗?”

  天已全黑,一个人走在马路上,沿途可以看到几户亮着灯的人家胸膛里有一颗年轻火热的心脏,并不觉得寂寞苦闷,只知攒足力量往前冲。

  穿过司马冲镇上,镇上稀稀疏疏的还有几个人走动,但*门都关得严严实实的了。

  那年代,才改革开放不久,大部分还是公家*,私家开店做生意的并不多。

  离开镇上,回家的路有两条。

  有条捷径,爬上大圳水管,沿水管走,水管穿隧道桥梁直线到达龙家山,然后离家就只有三里路了。

  这条路,我们以前在乡下读书时走得多。我们学生都曾不走水管两旁的人行道,而是爬到离地一百多米的高架桥水管上,享受眩晕刺激感觉

  月亮出来了,虽然皎洁,似乎也看得清,但想到那黑黢黢的隧道和山鸟的诡叫,还是放弃了。

  另一条路,就是继续沿马路走,路程要远两三里。

  爬了一段之字形马路,回头看看,司马冲镇已在自己的脚下了。

  突见前方一团黄晕的光,走近一看,只见一户人家用一根长竹竿挑出一个灯笼,灯笼用黄色的油纸糊着,里面亮着一盏灯,油纸上写着两个正楷大字:“加油”。

  我当时震撼极了。心想,这是怎样的一户善良人家呀,居然为我和跟我一样赶夜路的行人鼓劲加油,不惜浪费自家的灯油。

  这犹如茫茫大海上航行的船只,看见遥远的地平线上一个灯塔,顿时找到了前进的方向和力量。

  这是一首抒情的夜曲,在我最寂寞的行程上,给予我真诚鼓励无私帮助,让我感受到无比的温馨安慰

  虽然多年后,我明白了那是我的误解,乃至自作多情。但在到达龙家山的七八里夜行路上,我一个妹子不惧黑暗、不惧疲惫,走得从容,它给我的力量是不能小觑的,是我永远不能忘记的。

  到达龙家山,离家非常近了,我家背后的栗山岭尖似乎看到了。

  但要翻过这座山,走过一个山凹,马路旁无一户人家,我停下了,我用无神论鼓励自己,去想一些美好事务,但依然驱散不了心中的阴影

  家乡的人事景物熟悉,只是近乡情更怯了。

  我敲开马路边一户人家的门,希望他家有人送我一程。

  我拿出餐票要跟他家交换,但他家说,家里没小孩在城里读书,不要我的餐票。

  他家六十多岁的爷爷愿意送我。老人家拿出一捆晒干的向日葵杆,点燃了两根,我俩一人拿一个火把,把道路照得亮堂堂的。

  爷爷虽然和我说话不多,但言语里充满对我的关爱,翻过山走到山凹中间,我坚决要爷爷返身回家,两人背向而行,火炬遥相挥舞,驱散了黑暗和寂寞。

  那个爷爷,就是这一杆向日葵火炬,淳朴热情亲切温暖啊!

  看见家乡满村灯火,我已走得精疲力竭了。

  经过医院时,一幕幕往事闪入脑海,顿时我感觉自己轻盈得像一只翻飞的蝴蝶,像在托盘里翩翩起舞的赵飞燕。

  我立马加快了步伐,当时觉得自己像幽灵般冲进了家门

  窗外月明星稀,心中的风雨来了。

  我躺在床上,难以入眠,大腿小腿肌肉的酸胀疼痛阵阵袭来,双脚无处摆放。

  我不断地呻吟家人说我自讨苦吃,用酒揉腿帮我缓解疼痛。

  我却仍然嘴硬,说我就是想有这么一段经历。我想有这么一段经历,错了吗?

  错是没有错,只是非常痛。

  这种疼痛的记忆,贯穿了我的青春期,直到现在,我也无法忘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