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谢谢你,我不想去死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谢谢你,我不想去死了。

2018-09-21 08:45:14 作者:慈怀兹心 来源:慈怀读书会 阅读:载入中…

谢谢你,我不想去死了。

  《一个叫欧维的男人决定去死

  原著 | 弗雷德里克•巴克曼

  解读 | 羊子姑娘

  点击上方绿标即可收听蓝添朗诵

  每天一本书

 

  各位慈怀读书会的读者们,大家好。

  欢迎来到我们的每天一本书栏目,我将用一篇文章长度,来向您讲解书中精髓

  今天,我们要一起读的书是《一个叫欧维的男人决定去死》

  说起自杀,相信个人漫长一生中,都或多或少地燃起过自杀的念头

  时下,生活压力空前,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苦悲,自杀的原因各不相同,但核心却是类似——孤独

  书中主人公欧维决定自杀也是因为孤独,他一生经历坎坷父母早逝、遭遇车祸妻子离世、因为好心而屡次被骗被诬陷、被冠以“地狱恶邻”的称号......

  有时候他自己也会想,自己一生刻苦工作爱护妻子、照顾家庭,生活不该如此啊。所以在59岁失去了一切之后,这个男人决定自杀。但每次都以失败告终,并在这个过程放下了自杀的念头。

  到底是什么给了他活下去的勇气呢?这背后就是一个关于爱与理解故事

  本书的作者弗雷德里克•巴克曼是瑞典有名的治愈系作家,《一个叫欧维的男人决定去死》是他的第一部小说,却让他一举成名,小说被翻译成25种语言,也助他登上了国际畅销书作家的宝座。2015年这本书还被改编成了同名电影收获了大量好评,被提名第89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这本看起来很丧,实则温暖治愈的书。

  点击图片体验“慈怀每天一本书”小程序

  糟糕的过去

  欧维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家庭,母亲在他七岁时因病去世;父亲也并没有陪伴他太长时间,在欧维十六岁时就离他而去。

  一生都老实巴交坚守原则的父亲并没有为欧维留下多少钱,仅留下了一栋破旧房子供他落脚

  所以父亲去世不久后,欧维就从学校辍学了,继承了父亲在铁道部的工作。

  虽然工作很累,但欧维从不敢懈怠半分,始终兢兢业业;对公司同事请求来者不拒,仅工作半年,整个公司就没有一个人不欠他人情了。

  可就算他这样一个老好人苦难依旧没有放过他。

  在他十八岁那年,他无意中目睹了一个公司职员偷钱。

  总经理让他说出小偷名字,欧维拒绝了,他觉得不能在别人背后说闲话,就算是揭发不良行为不行,尽管那个偷钱的职员曾经是父亲的死对头

  总经理一向很欣赏欧维做事责任心,也知道欧维一直坚持下去的下场是什么。于是苦口婆心地劝欧维:“如果你一直不说,万一有人指控是你偷钱,到时我们就不得不去相信——你确实偷了钱。到时你不仅会丢了工作,还会被送到警察局!”

  但欧维依旧不为所动

  几天后,果然如总经理所料,有人揭发欧维偷钱,开始是一个,接着是两个、三个,公司流言四起。

  不得已之下,总经理只好把欧维给辞退了,但还是不愿意年纪轻轻的欧维一下子吃个这么大的亏,于是给他重新找了一份火车夜间清洁员的工作。

  没过多久,又有政府人员过来表示要把欧维的房子拆除,因为太旧了会影响市容。

  但这是父亲留给欧维唯一的财产了,欧维说什么都不愿意搬走,可同时害怕政府的人员会强行拆除。

  于是他利用白天的时间去工地上干活,学习如何修建房屋。而当他学好技术并把房子重修好之后,又有人说他是擅自使用公家土地

  只要不拆他的房子,欧维自然是不管这些流言蜚语的。

  不久后,欧维遇到了一个快乐的圆脸男人,他找欧维借碗凉水喝。

  在喝水的时候,他们聊了几句关于房子的事情,圆脸男人迅速地赢得了欧维的好感

  之后欧维还邀请这个圆脸男人进屋,天南海北地聊了好几个小时

  大概是因为欧维太久没有和人聊天的缘故,又或者是圆脸男人实在让人感到亲切,总之在临走时圆脸男人提到“最好为房子买个保险”时,欧维立马就给他付了一年保险费。

  过了几天,欧维在睡梦中迷迷糊糊闻到了烧焦的味道,起来一看发现邻居家着火了。

  他想也没想,就冲进了火场把人救了出来。

  可把人救出来之后,欧维却发现消防员站在那里不灭火,美其名曰:“房子处于两市交界地带,要等领导们明确好责任关系,下达指令才能灭火。”

  可照这样下去,欧维自己的房子最终也会被烧毁的啊。

  眼看着自己的房子陷入了火海之中,欧维不顾消防员的阻拦,自己跑去拿灭火器。

  但等他拿回来把火灭了之后,房子,已经烧没了。

  他立马打电话给保险公司,得到的答案却是:那个圆脸男人并不是他们公司员工

  最后欧维只得搬进一个便宜的地下车库,这段时期是欧维人生中最为黑暗的时期。

  点击图片体验“慈怀每天一本书”小程序

  但很快他也将迎来峰回路转——遇到了他的妻子索雅。

  因为索雅,欧维不仅获得了爱情事业也有了稳步的发展

  有一天早上下班的时候,他本该坐另一班火车回去的。

  但他看到了索雅,让他情不自禁地又上了火车。然后找乘务员借了一身便服,偷偷地坐到了索雅旁边。

  索雅倒是很热情地跟他打了招呼,并滔滔不绝地跟他讲起自己看过的书。刚好索雅热情,欧维沉默,就这样形成了互补。

  后来欧维才知道,虽然当时的举动有些冒昧,但他宽阔肩膀温柔眼神一下子就让索雅感到安心,而且每天上学坐车的时间实在是太长了,索雅也希望一个人能陪在自己身边。

  下车之后,索雅告诉欧维,自己五点下课,到时还可以再聊。

  这看起来是没有什么问题的,但索雅在的大学城离他住的地方有两个小时的车程,于是他每天干脆睡到候车室里。

  就这样过了三个月,但欧维一直没有开口约她吃饭。索雅终于忍不住,亲自开口让他带自己去吃饭。

  就这样他们在一起了。

  索雅周围的朋友纷纷觉得不可思议,欧维只是个穷小子罢了,不喜欢看书,脾气暴躁,追索雅的人那么多,为什么偏偏选择了欧维?

  索雅认为,虽然欧维的条件不是最好的,但像欧维这样始终坚持心中的原则、怀揣正义的人已经不多了,而且他这样做并不是为了得到歌颂或是标榜。

  后来索雅也尽力帮助欧维,带着欧维考大学,最后拿到了函授工程学位,使得欧维进入了一家建筑公司工作,从此生活水平提高了,不仅摆脱了地下车库里的出租屋,还买了房子和车子

  欧维虽然嘴笨,不会说什么我爱你,就连结婚都是因为索雅怀孕后,自己主动提出来的。

  可有行动为证,不管索雅想要什么,欧维都会尽可能满足她。

  但他们的好日子并没有持续多久。

  欧维和索雅结婚后,索雅提议公车去西班牙蜜月旅行。

  旅途中一切都非常顺利,欧维几乎可以想象得到未来美好生活了,回来的时候却不幸发生了车祸,而当时欧维正好去了洗手间

  之后,孩子没了,索雅再也无法生育,终生都将生活在轮椅上。

  愤怒的欧维找司机、找旅游公司,没有一个人愿意承担责任。

  回到国内后,他又写信给政府和学校,请求他们在索雅工作的学校修建一条残疾人专用道,请求一次次地被驳回。

  最后欧维只好自己亲自动手,在索雅工作的学校修建了一条残疾人专用道,并把家里厨房改低了十几厘米。

  可这还没有完。

  我们都知道瑞典是一个非常典型福利国家,政府要是发现民众家里有残疾人,且判定家里无法照料的话,当地政府就会将其送到疗老院照料,帮助他们做免费的康复训练

  这看起来本该是一个非常好的制度,但有时候就会出现一些强制性的情况比如说家人不愿意和自己的亲人分离。

  而索雅在残疾之后,政府就三番两次地上门要求把索雅接走。所以在往后的三十多年里,欧维一直在和政府斗争,直到欧维五十九岁,索雅身患癌症去世。

  而随着索雅的去世,欧维的心也飞走了大半,他又陷入了无人能懂的孤独中,一个人琢磨着生存的意义

  但他可悲地发现,再也没有寄托了,尤其是在被公司解雇之后,每天无所事事地活着。

  当事业和家庭都破灭之后,这个五十九岁的男人决定自杀。

  点击图片体验“慈怀每天一本书”小程序

  无奈的现状

  欧维决定*,因为这种方式最为温柔,他可以直接穿着西装、喷洒香水后上吊,就像是赴一场和妻子的约会。

  但早晨他还是准时在六点醒来,去小区里巡逻。当年欧维是最先一批搬进这个小区的,所以被当选为小区委员会会长

  后来被撤职了,但他却仍然不忘每天在小区里巡逻,检查是否有不符合规定的行为,比如说小区里不允许开车啊、垃圾分类放置之类的。

  可随着索雅的去世,欧维心中的愤怒达到了顶点,脾气比以前更加火爆

  他鄙视小区里所有的人,每天都骂骂咧咧的,嘴巴里动不动就要蹦出几句脏话特别是当你不遵守他的规定时,他可以把你骂得怀疑人生

  巡逻完之后回到家,欧维就把电话号码和燃气等一切东西都退掉了。

  等处理好一切就已经下午了。

  小区又搬进来一对新住户,他们正开着车准备倒进车库,无奈主人技术不佳,折腾了好久都没成功,还把欧维家的邮箱撞坏了。

  这可把欧维给惹毛了,出去就是对着新住户大骂了一顿。接着以一副恨铁不成钢的样子,帮他们把车倒进了车库。

  不久,一个三岁和一个七岁的小女孩就拎着一盒饭出现在了欧维家门口,他们是新住户帕尔瓦娜的孩子,欧维想着不能浪费还是接受了。

  这一通折腾,天渐渐黑了,这本来不妨碍自杀的,但上吊要在天花板上钻洞,晚上操作定要开灯,欧维万万是不愿意便宜电力公司的。所以他决定明天再死。

  第二天他做好一切的准备工作后,正打算自杀,门铃声不合时宜地响起来了,一声、两声、三声......

  欧维直接拿着电钻就去开门了,又是帕尔瓦娜一家,他们过来借梯子

  看着欧维拿着电钻,帕尔瓦娜的丈夫往房里一瞧,开玩笑说:“看这架势以为你要杀人呢!”

  欧维可没时间跟他们说太多废话,把梯子给他们之后就把门关上了。他把脖子套进绳结里,把凳子一踢,等待着死亡的降临。

   “啪”,绳子断成了两半。欧维震惊地看着绳子绵软地垂下来,接着又是一通大骂,简直是太糟糕了嘛,这个社会连一根像样的绳子都生产不出了吗?

  为了避免再一次失败,欧维决定换一种更为稳妥的自杀方法

  第三天,他直接就去了火车站,等火车驶过来的时候,他就直接跳下去。

  就在等待的过程中,一个中年男人突然晕过去了,倒在铁轨中间。

  欧维左看右看,没有一个人跑过去救他,他只好自己跳下站台把那个中年男人扶起来,找了个帮手把男人拉上去。

  他看着中年男人呼吸平稳了,这才放下心来。

  与此同时,火车鸣笛声响起,欧维闭上了眼睛

  终于,可以解脱了。

  过了几分钟,想象中的场面并未发生,他仍然活着,原来是司机在关键时刻停下了车。

  欧维抬头望向司机,那个年轻小伙子脸色煞白,显然是受到了过度惊吓

  要是这个时候欧维还坚持自杀,这不是害了司机吗?欧维只好放弃自己的计划,缓缓地走上了站台。

  紧接着,欢呼声响起,火车站的人都将他称为英雄。欧维觉得又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直接开车回家了。

  点击图片体验“慈怀每天一本书”小程序

  在家门口,欧维又遇到了帕尔瓦娜,她正抱着一只被冻僵的猫,央求欧维把猫带回家。

  欧维显然是不愿意的,他从来就不喜欢猫。但又想到索雅是喜欢猫的,还是勉强同意了。

  哪知帕尔瓦娜的要求越来越过分,把猫救活之后,居然要把猫留给欧维养。她给出的理由是:她家的孩子对猫过敏。

  可后来欧维发现,其实那两个小女孩对猫并不过敏,只是帕尔瓦娜想让猫陪伴他罢了。

  这时他才突然想明白,好像帕尔瓦娜也是那个能够理解他的人,心里蓦然觉得有点暖。

  不过这事欧维可不会说出来,“爱”这个词在他眼里简直太酸了嘛。

  于是欧维在帕尔瓦娜的丈夫摔断腿之后,没事就送帕尔瓦娜去医院,还免费教帕尔瓦娜学会了开车。

  尽管在教的过程中,欧维一直骂骂咧咧的,嘴巴里没有几句好话

  而在相处的过程里,帕尔瓦娜的两个女儿也愈加依赖他,因为帕尔瓦娜的爸爸去世早,所以在小孩子的眼里欧维就像是外公一样

  虽然看起来很凶,但会为了讲故事而故意装“熊”叫哄他们开心;会将他们画得很丑的画贴在家里的冰箱上;会认真地跟他们学习如何用手机表情包;还会给他们买最贵的平板计算机

  与此同时,欧维发现小区里的每个人好像都有点麻烦,而且还必须需要他的帮助才能解决

  他其实很生气,他后来还两次尝试持猎枪自杀、吸汽车尾气自杀,但都被这些人打断了,想死却没法去死。

  每次要去帮忙的时候,他只好不停地安慰自己:也许索雅会希望我这么干。

  邻居鲁尼因为生病而神志不清,政府的人要把他们送去疗养院,欧维就联合起了众人,将那位政府官员信息扒了个底朝天,最终鲁尼被留了下来,尽管之前他们有诸多过节;收留被赶出家门的玻璃男孩,并帮助他与自己的父亲和解;给十八岁的小男孩修理自行车。

  虽然欧维还是一直骂骂咧咧的,但经过这些人和事,他又重新感受到了爱,与帕尔瓦娜一家组成了“貌离神合”的家庭,重新找到了活着的意义与价值,也就不再想着自杀了。

  在小说的结局,欧维虽然因为心脏病去世了,但他也与这个世界达到了和解,获得了人间和天堂的双重“团圆”。

  点击图片体验“慈怀每天一本书”小程序

  孤独,

  是每个人人生的必修课,是生命的礼物

  孤独被很多人视为一种折磨,一种痛苦,但是,如果我们开始正视孤独,就会发现孤独的正向能量。我们都应该积极地面对孤独,甚至主动地学会独处。

  朱光潜在《谈美》一书中提到过常人看待事物的三种方式:实用的态度、科学的态度和美感的态度。

  我们之所以感到烦恼,是因为困于生活的价值,极少用美感的态度看待世间万物。

  而当我们一个人独处的时候,其实这就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学着用美感的态度去看待生活,单纯地去做一些让自己开心的事情,比如学学摄影、书法,在兴趣中找到自己的归属感。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仅不会感到孤独,还会觉得人生愈加充实。

  学会让自己的生活更加丰富,这才是面对“孤独”的最佳方式。

  以上就是我们今天慈怀读书会每天一本书的全部内容,这是慈怀读书会每天一本书的第二百九十五本书。

  因书明理,以慈怀道,关注慈怀读书会,每天读完一本书,把自己活成你喜欢的样子。

  *注:配图来自Tatsuro Kiuchi 作品

  *文:羊子姑娘,慈怀每天一本书签约作者,愿笔含情,努力前行。

  *注:如果你也想成为慈怀每天一本书的签约作者,欢迎后台回复“阅读达人”了解相关事宜。

  【慈怀每天一本书】

  你的心灵成长图书馆

  带你在碎片化时代

  高效地吸收好书精髓

  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

  【点击下方小程序,立即参与内测版体验】

  由于政策限制,苹果用户如需购买

  可添加客服微信【】购买

今日话题

  孤独,是每个人人生的必修课,是生命的礼物。读完这篇文章,你知道如何与孤独共处吗?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每天一本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