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书单来了| 关于人生要多点思考,5本启发思考的哲理随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书单来了| 关于人生要多点思考,5本启发思考的哲理随笔

2018-09-21 10:00:11 作者:书单狗 阅读:载入中…

书单来了| 关于人生要多点思考,5本启发思考的哲理随笔

  这是书单狗亲笔原创的第 660 个书单

  01《我与地坛》

  史铁生

  豆瓣评分:9.0(20130人评价)

  包括书单狗在内,我们并不会每时每刻都去思考人生的意义”之类的沉重问题

  但史铁生会。

  他经常一个人在地坛公园静静坐着,花好几个小时反复思考:要不要去死,为什么活着,怎么活着,这三个问题。

  他曾经在地坛看到一个可爱小女孩,几年后才发现,她竟然是个智力缺陷孩子

  这种心酸心痛感觉,让史铁生意识到,这世间一定是有苦难的,命运从来都不公平

  “活着”是一件既定的事情,既然如此,那我们只能考虑“怎么活”的问题。

  所以史铁生选择写作,写作让他暂时忘掉了苦难,写作是他活着的方式

  无论你有没有陷入过绝望,或者迷失人生方向,书单狗都认为,这是你人生必看的一本书。

  在这本书里,你会好好思考自己这一辈子的“活法”。

  02《一个孤独漫步者的遐想

  让-雅克·卢梭

  豆瓣评分:8.3(2190人评价)

  书单狗最喜欢在洗澡的时候思考问题,会特别灵感

  而对于哲学大师卢梭来说,最适合思考人生的,就是一个人散步的时候!

  这本书是卢梭生命最后几年完成的,由各种自由肆意的遐想组成。

  不像很多哲学书那么有条理、那么高深,但却非常有味道

  比如,卢梭认为每个人都是孤独而自主的个体,所以幸福体会能源于自身。

  他还说,这世间短暂满足很多,而持久的幸福很少,所以追求幸福并不是人生的全部。

  卢梭完全是在孤身一人精神世界里,体验痛苦与孤独,思考命运与信仰

  但这样的精神世界又离我们很近,每个人都可以拥有

  当你感到孤独时,完全可以跟随卢梭的遐想,漫步内心之路。

  03《阅读是一座随身携带的避难所》

  毛姆

  豆瓣评分:8.6(4938人评价)

  阅读是一座随身携带的避难所,看到这个书名,书单狗简直就想给毛姆大爷献上膝盖

  在毛姆看来,人类故事欲望根深蒂固的,好的故事是我们了解世界的途径

  这里的故事,不仅仅是书里那些精彩的故事,还有书背后的故(八)事(卦)。

  所以在这本读书笔记里,毛姆把古往今来的文豪点评了个遍,把阅读变成了一种超级好玩的事情!

  比如,他说巴尔扎克生活奢侈为人自私,但却是一个天才小说家!他的作品把人对金钱渴望写得一清二楚……

  还有,写出《呼啸山庄》的勃朗特小姐,一辈子离群索居,几乎对世界一无所知,但《呼啸山庄》却充满了痛苦、矛盾激情……

  以至于很多人根本不相信这是她写的!

  在千奇百怪的故事里,毛姆不仅是在享受阅读的乐趣,更是在带领我们理解人生和世界。 

  04《北欧,冰与火之地的寻真之旅》

  迈克尔·布斯

  豆瓣评分:8.6(2481人评价)

  如果你对现在的生活感到不满意,觉得自己太忙太累,你有没有想过,这可能是因为自己太过努力了?

  努力不好吗?当然好。

  但想过真正惬意的生活,书单狗觉得,我们还需要一些调节

  而这本书就能让你看到,来自北欧的,完全不同的一种人生哲学。

  北欧人普遍孤独保守不爱社交,但如果需要参加聚会,他们也会理直气壮地请假,而不会为了工作拼命。

  他们不会去和别人攀比自然也就没有炫耀和嫉妒。他们享受生活,享受事情的过程

  北欧人的口头禅是“放轻松”“别在意”,奉行着一种“懒人文化”。

  但他们却拥有着,全球羡慕幸福感和自我认同感

  如果你受困于忙碌的工作,而忘记了生活,北欧风的人生观了解一下?

  05《何为良好生活》

  陈嘉映

  豆瓣评分:8.6(1126人评价)

  陈嘉映,被公认为“中国最可能接近哲学家称呼的人”。

  在这本书里,他替我们每个普通人,在哲学的汪洋大海中挖掘出各种通往“良好生活”的方法

  不仅有西方的经典,也有中国传统智慧

  而书单狗印象最深的一点,就是这本书把人分为了三种:

  第一种人学着别人的方式去生活,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么,即“不知”。

  第二种人会思考自己想要什么,但往往做不到,即“知善而不能行”,因此他们最容易感到不快乐

  第三种人,则是在第二种的基础再进一步,不仅“知”,也有足够能力去做到,即“知行合一”。

  所以,先启发智慧,做到“知”,再用一生去“行其所知”。

  这便是我们每个人都能走的一条路,也就是我们所能追求的“良好生活”。

  听说,中秋节的满月,

  和书单狗文学经典30讲更配哦!

  放假在家的闲暇时光,不如带上耳机

  用8分钟时间听书单狗讲解一本此生必读的经典吧!

  点击阅读原文直达,了解更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