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李老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李老头

2018-09-24 19:54:38 作者:6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李老头

  村头的李老头死了,是喝了老伴递给他的口服液中毒而亡的。

  李老头的老伴已经六十三岁了,最后李老头生病了,吃不下饭,她想起来前几天女儿来看父亲时送来的什么口服液,说是病人吃了好,就想着给李老头拿一瓶尝尝。谁知道好心办了坏事,错把百草枯当成了口服液,李老头喝了就再也没有起来。

  村里的人都围在李老头家看热闹,有人唏嘘不已说他没有享福的命;也有人拍手称快说他活该报应一时间关于李老头的陈年往事又都被人翻了出来。

  李老头年轻时候还是土地集体所有制时候,还是按工分来分配粮食的。他们家往上数三代都地地道道农民,不知怎么的就当选上了生产队队长。那个时候一个生产队的队长权力是非常大的,比如说他说你今天的劳动没有达标,今天没有工分,那么你今天就算白忙活一场。

  李老头嗓门大,他在村子前面二公里远的田里吆喝一声,整个村子里的人都能听到。他把孩子大人使唤,他把女人男人使唤,把男人当牲口使唤。妇女给孩子喂奶还要有时间限制,超时了他能骂上半天不带重复的。还有人因为没有忍住在种花生的时候偷偷吃了一颗花生,被他发现了,他生生人家耳朵扯掉了一半。

  没过几年,取消了土地集体所有制,实行了土地到户,每家每户都有了土地。没有了集体,李老头这个队长也当不成了。那些受过李老头迫害的人都恨不得买挂鞭炮来庆祝。

  不当队长的李老头,不能再对着别人发脾气了,转过头来把所有的火气都对自己的老伴去了。

  李老头的老伴比他小了十岁,是邻村的。她们家比较富裕爷爷辈的还是地主,所以她是地主后代,在那个时候可不是好事。家里成分比较高是没有人敢娶的,经人介绍嫁给了比自己大了十岁的李老头。

  李老头有三个儿子,一个女儿,那个时候可没有什么计划生育,每家都有好几个孩子。李老头的孩子们都怕他,平时要是哭闹的时候,李老头只要一声怒吼绝对都老老实实的。

  后来,李老头跟人学了一门手艺,磨豆腐。刚开始的时候是用毛驴来拉磨的,用水浸泡好的豆子,放在石磨上,毛驴用布蒙着眼睛,一圈一圈的拉起来。

  李老头现在正经做起了豆腐,村里的人也就是一笑了之。因为他当队长时的所作所为,村里的人都可记仇了,没有人愿意买他的豆腐,他只能挑到很远的地方去卖。每天老早出去卖豆腐,下午回来接着做,第二天好继续卖。

  李老头一做就是几十年,孩子们都长大了,成家了,他也老了。他把做豆腐的手艺传给了大儿子,另外两个儿子不愿意学都各自外出打工了。知道自己的父亲去逝了都在往家赶。

  庄严肃目的灵棚搭下来了,低沉悠长的哀乐放起来了。半夜灵堂里只有李老头老伴一个人在,她对着棺材里的李老头念叨起来.

  “你先走吧,过不了多久我就过去陪你.”

  “你说说你,东西用过了也不知道放到草棚里,我不认识字跟睁眼瞎似的,又不知道拿的是个啥,你都没有尝到味道不对劲吗?”

  “我从来没有想到你会死在我手上,让我以后可怎么过啊!”

  第二天,另外两个打工在外的儿子也都回来了.葬礼开始了,根据村里的风俗,李老头葬在了他们家的祖坟里.三个儿子身披白色的孝服在前面领路,后面是手持花圈子孙,再后面是村里前来送葬的队伍

  长长的送葬人群远远望去,是连绵数里的一片白色.李老头前半生的是不受人待见的,那些受过他伤害的人在他死后也都释怀了.

  生命本就是一场旅途,有的人带给你伤痛,有的人带给你温暖,我们不能只盯着那些伤痛驻足不前,而忽视了那些带给我们温暖的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李老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