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打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打谷

2018-09-24 13:34:25 作者:(⊙o⊙)哦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打谷

  绵绵小雨过后,天气凉爽,一阵微风拂过,猛然想起了打谷场。 不过,打谷场的记忆浅浅的。那时的我还是个小屁孩儿,只能算是小屁孩印象中的打谷场。

  七十年代中期,农村的劳作由生产队负责全村分成好多个组,集体进行耕地、播种、锄苗、收割。每天早上八点,村里的高音喇叭就会准时响起,先是慷慨激昂曲子社会主义好、共产党来了苦变甜、乌苏里船歌,接着就是拖得老长的呐喊,催促社员们该下地干活了。社员们就会陆续集合,按照队长指示完好当天的任务。这样的忙碌,一年到头。

  到了秋天,收割是庄稼最开心最忙碌的时候,一年的收成要在短短的个把月里抢收回来。沐浴着金秋的阳光、丰收的味道,男人们地里收割,女人们在谷场里脱粒。谷场一般选在当村比较宽敞平整地方,用石碾碾出来的,坚硬平整。收回来的粮食全部堆放在这里。高梁、玉米谷子豆子,一堆一堆,像小山,吸引了不少的麻雀、喜雀从天而降,直扑打谷场。叽叽喳喳,呼朋引伴,撒欢觅食。吃饱了,呼啦一声,伴随着漫天的鸟鸣声,就飞得不见踪影

  秋天的打谷场是火热的。收回来的粮食像谷子、糜子之类,都要连秸杆摊平在谷场上,太阳暴晒后,男人女人们一字排开,两两交错,用“落各“(当地打场用的农具,音)进行拍打。每个人的脸上都没有倦意,写满了幸福。边打边聊,聊田里的事、家里的事、邻居家的事,笑声不断。打过一遍后,用铁叉把粮食翻一遍,进行第二次拍打,直到全部脱粒。

  粮食拍打过后,重要的一步是扬场,就是用风车把粮食中的杂质、秕谷等清理干净。凡是干这项活的,头上都围着毛巾,再热的天也要做到全幅武装。打风车是个技术活,都是有经验的老把式来操作。要想让风车产生足够风力,必须提高它转动的速度。这个全靠人的手来快速拨动摇杆,摇杆带动风页呼呼的转动。老把式就是老把式,他能在摇杆让人眼花缭乱的转动中捕捉机会完美完成重要的一拨。粮食在顺着风的方位,呼啦啦飘扬而下。

  晚上的打谷场也是热闹非凡夜幕降临的时候,打谷场的边角或中央就会竖起几根木杆,扯上电线,挂上灯泡,白刷刷地冒着亮光,各种小蛾小蝇也来凑热闹,迎着灯光飞来飞去。孩子们完成一天的学业,也能在打谷场上疯玩一把。东奔西跑,打闹玩耍,呼喊嚷叫。草垛里掏个洞,当成自己快乐的家;高梁杆打个人字架,钻来钻去,乐此不疲大人们还在忙碌,收秋不等人啊!

  夜色越发凝黑,打谷场渐渐安静了下来,庄户人的梦躲进了金色的粮堆里。

  包产到户实行以后,这种大规模劳动景象院落的谷场取代。一到收秋的时候,这种谷场特有的声音会从各个角落响起,一个赛过一个,淌过了门前的那条河,漫过了远处的那座山。他们拍打的是粮食,打造的是自己的幸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打谷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